[本站讯]还未见到刘一鸣,就从多位熟悉他的老师口中听到了很多对他的赞誉:“优秀”、“责任心强”、“任务完成得漂亮”“性格很好”,翻开刘一鸣的简历,头衔很多,学生会主席、班级宣传委员、国防生一营一连副连长、科普协会会长、演艺协会会长等;荣誉也很多,国家励志奖学金、社会实践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济南军区优秀国防生、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国家一等奖等等。身兼大学生与国防生两种身份,从事如此多的学生工作,还能获得如此多的荣誉,不得不让人惊讶与佩服。通过深入交流,刘一鸣作为“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一点点地丰满、立体起来。

心生向往,做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刘一鸣生活在一个党员之家,爸爸、妈妈、爷爷、姥爷都是共产党员,小时候,每当爸爸妈妈所在的党组织有工作,需要党员顶上去时,爸爸妈妈总是二话不说,立即执行。爸爸妈妈顾不上刘一鸣,将他送到爷爷家时,爷爷又经常会忆苦思甜,给他讲当年生活的艰苦以及共产党如何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富强的事情。儿时的刘一鸣并不能完全理解父母的举动和爷爷讲述中的感动,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对共产党了解的增加,渐渐地,刘一鸣对共产党生出亲近、向往之意。同时,在儿时的刘一鸣心中一起萌发的,还有一颗立志报国的军人梦,小时候妈妈教给他的《游击队之歌》,以及电视中关于黄继光、董存瑞以及地道战等的军人故事,使机智勇敢、保家卫国的军人形象在刘一鸣心中深深扎下了根。

  进入大学,成为国防生后,矢志报国的军人梦实现了,加入共产党成为刘一鸣更迫切的愿望。刘一鸣开始瞄准“优秀”并为之发力。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成为山东大学最优秀的国防生,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他在各个方面奋勇争先。第一次国防生长跑测试,“凭着心中的那股劲儿”,刘一鸣忍着身体的不适,一马当先,稳稳取得了第一名。因为身兼数职,在做好社团和学生会、班级工作的同时,还要搞好学习,完成训练任务。刘一鸣的生活异常繁忙,经常要到晚上一两点才能忙完所有的事情上床睡觉,第二天六点起床继续训练,开始时身体受不了,后来随着自己刻意地锻炼,慢慢习惯了这种晚睡早起的模式。“有时候也会特别崩溃”,但想到自己的目标,“咬咬牙也就挺过去了”。虽然会很苦很累,但刘一鸣从不应付,他力争将每件事情都做到最好,无论是内务整理、体能训练,还是学生工作和学习、科研,“这样自己才不会后悔”。经过一年的努力,大一结束后,刘一鸣凭借学习、工作等各方面的优秀表现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获得“济南军区优秀国防生”和“山东大学优秀国防生骨干”荣誉称号。
  在这种追求“优秀”的道路上,刘一鸣与共产党也越走越近,大二的时候,他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是军人,更是党员
  军人和党员,是刘一鸣身上两个重要的标签。有时候,他会在偶尔送材料的过程中因为笔挺的身姿与英姿飒爽的精气神儿而被别人问“你是国防生吗”;又有时候,他会因为数学课下主动擦黑板的举动被老师追问“你是党员吗”。无论是军人还是党员,刘一鸣都觉得在这两种角色的践行中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2015年,年仅28岁的维和战士张楠为了祖国的外交事业英勇牺牲,用生命和鲜血铸起一座不朽的丰碑。在观看以张楠为人物原型的《好兵张楠》话剧过程中,刘一鸣被张楠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参军报国的从军理想,不服输、敢拼搏的拼劲儿与韧劲儿,过硬的军事技能与优异的成绩,为了国家外交事业甘愿奉献全部的高尚情怀……整场话剧下来,刘一鸣感觉自己像是随着张楠的足迹经历了一番,当看到话剧中张楠牺牲的场景时,刘一鸣觉得心里“特别难受”,张楠的事迹让刘一鸣感触很深,对军人的体悟也更深了一层,他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要像张楠学习,做一个优秀、忠诚的共和国卫士。

  作为军人,他处处争优争先,在严格的训练与严明的纪律中不断修炼提高,哪怕是累得在洗漱间睡着,都是一种难忘的经历;他万分珍惜并经营着与战友的深厚情谊,每次离开部队时,都会万般不舍;他喜欢看《士兵突击》、《亮剑》等军旅电视剧,剧中军人的血性与拼搏精神每每使他热血沸腾。
  作为党员,他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仅在学习、学生工作和科研活动中获得诸多荣誉,在自己瞄准优秀的同时也积极帮助同学与战友不断提高。当发现舍友因考试而情绪焦躁时,他主动帮助对方划重点、解疑难;在国防生训练过程中,他以“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一路推着战友完成长跑训练。在老师和同学、战友的眼中,刘一鸣是一个“来者不拒”的好人,无论老师下达什么任务、同学有什么请求,他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因为“别人请你帮忙肯定是有迫切的诉求,我希望能在自己这里画下圆满的句号”。
  通过对比,刘一鸣发现,共产党与军人身上有很多相似的优秀品质。共产党要求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军人则提倡“有什么事儿我来”的冲劲儿;共产党员有着无私奉献的精神,军人也有舍小家、保大家的情怀;共产党要求党员保守党的秘密,军人也有着同样严格的纪律与规矩;共产党有艰苦奋斗的优秀传统,军人身上同样体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豪情……在这种对比中,刘一鸣有些分不清,当自己在坐火车时下意识地帮助乘客搬运行李时,当走在校园中习惯性地捡起地上的纸片时,当帮助别人成为一种习惯时,到底是出于共产党员的自觉性,还是身为军人的奉献精神。但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有一点刘一鸣是明确的:无论是共产党还是军人,都有一种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引领着你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把优秀落实到行动中

  在思索优秀共产党员应该具有何种特质时,刘一鸣认为,优秀共产党员,不仅要以身作则,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更要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在具体实践中,刘一鸣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优秀”的理解。
  在同学和战友的眼中,刘一鸣是一个很有威信、人缘超好的人,用他的话说,“跟各年级同学的关系都特别好”。有威信来自于他在具体工作中能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而且要做到更好”。在训练大一国防生时,刘一鸣一直率先垂范,带领大家一起训练,“他们都特别服我,因为我的体能特别好”。好人缘源自他有一颗热情助人的心,他相信只要用心待别人,别人也会用心待你,“谁家没有个兄弟姐妹啊,我把他们当自己的兄弟姐妹来对待”。在日常交往中,同学生病了,他会主动帮助买药;社团的学弟学妹遇到比较困难的事情,他会耐心与他们沟通,细心开导他们;有同学参加科技创新大赛,他会积极提供个人参赛经验与相关资源。秉持着“你把别人的事情看得很重,别人就会把你看得很重”的信念,刘一鸣收获了同学们和战友们的普遍信任与尊重。
  翻阅刘一鸣的微信朋友圈,会发现这是一个将集体时刻放在心上的人,无论是否属于自己工作范围内的活动,只要与学院有关,他都会积极转发,号召大家踊跃参与到活动中来。作为共产党员,同时又是国防生骨干和学院学生骨干,刘一鸣一直“觉得自己有义务去做一些事情”,他立足国防生党支部和年级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很多有意义的活动:组织成立讲师团,以一对一结对的方式提高成绩不理想同学的学习成绩;为挖掘大家的兴趣爱好,组织“讲武堂”活动,让国防生走上讲台,阐述和分享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为促进国防生的训练热情,提高训练成效,营造“比、学、赶、帮、超”的竞争氛围,组织“国防生大比武”活动;召开“申亮亮学习见面会”,与大家一起学习维和英雄的先进事迹;号召国防生党员一起铲雪、整理自行车……在今年土建学院主办的第十三届华东地区高校结构设计竞赛的筹备阶段,刘一鸣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协助学院老师筹备比赛,从宣传到材料撰写,再到比赛安排,在历经几乎一个学期的比赛筹备过程中,刘一鸣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获得了学院老师们的一致赞誉。
  在今年学校召开的建党95周年表彰大会上,刘一鸣在现场与众多优秀党员们一起唱响国歌,共同聆听优秀党员代表们的先进事迹,主席台上党旗鲜艳,现场氛围庄严隆重,那一刻,再次回顾中国共产党95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再次回忆儿时爷爷讲过的故事,仿佛儿时埋下的红色种子长成了参天大树,刘一鸣感受到了来自内心深处的震撼与感动。

心怀信仰,砥砺前行

  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因为有追求优秀的目标和动力、有身为军人与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刘一鸣过得充实而快乐,他说,无论是走路还是骑车,感觉好像“一直在路上”,他很享受这种心有信念,行走在路上的感觉。
  成为共产党党员后,刘一鸣特别注重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他说:“要保证自己在思想和行动上的先进性,必须学习不辍。”日常生活中,遇到诋毁共产党的言论,刘一鸣总是自觉地与对方交流,让对方收回不当言论。在一次党支部会议上,老师问在座党员的信仰是什么,大家异口同声地说“共产主义”,那一刻,刘一鸣仿佛听到了来自内心深处的共鸣。正是因为对伟大理想的信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才能坚持“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以视死如归的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的发展前赴后继、矢志不渝;正是因为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无数共产党员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歌猛进、努力拼搏。而今,刘一鸣从对共产党的向往到真正加入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带着身为共产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军人的使命感,信仰像前行路上的一盏明灯,一直指引着他、鼓励着他,不断向前、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