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山大党史 正文

省立山东大学创建后,一直处于动荡之中。1927年4月,国民革命军统一长江流域时,蒋介石悍然叛变革命,发动“四·一二”政变,实行清共反共,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国共由此分裂。省立山东大学的进步师生,通过这次事件的教育,进一步觉醒,虽在封建军阀和国民党反动派镇压下,仍然积极寻找革命真理,有的直接投入到共产党领导的武装斗争中。1928年4月蒋介石领导的北伐军进抵泰安,张宗昌自知不保,出卖民族利益,勾结日军出兵济南造成枪杀市民数千人、惨杀我交涉要员蔡公时、震动全国的“五·三”惨案,省立山东大学师生对此义愤填膺,忍无可忍,虽在日军严密戒备下,仍不计安危,不怕流血牺牲,开展各种爱国反日活动。他们揭露“五·三”惨案真相,控诉日本帝国主义罪行,查禁日货,慰问难民等等,表现出关心国家民族命运的英勇气概。5月底,张宗昌败逃,教师和学生也大部分散去,学校无人负责,经费无着,随即停办。

省立山东大学1926年8月在济南建立,1928年6月停办,虽然只有二年的时间,但她在那困难时期,艰苦奋斗,为促进山东科学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广大师生关心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坚持进步,反对腐朽,重视科学,联系实际,深入探索,树立了教与学的良好风气。特别是在革命的转折关头,部分师生认清了形势,接触了真理,遵循中国共产党指引的方向前进。和各种敌人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发扬了爱国反帝的革命传统。省立山东大学的创办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她在山东大学的发展史上,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