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笔谈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光辉历程与历史贡献,是党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发展。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的原创性贡献和指导性意义。

第一,庄严宣告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乃至整个人类历史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同时是对西方现代化发展模式的批判性超越。

第二,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丰富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内涵。“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以真理和理想为指导,以初心和使命为指针,以斗争和忠诚为原则,以不负人民为主旨。伟大建党精神内涵深刻、逻辑分明,是对中国共产党精神源头“红船精神”的扩展升级。高度肯定党的伟大历史意义,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政治自觉。中国共产党是国家和民族的根本所在、命运所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面貌,也深刻改变了世界历史发展进程与格局。这是理解中国百年辉煌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关键所在。

第三,第一次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主题,揭示党一以贯之的初心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主题,已经成为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并且是世界民族解放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社会主义重新走向高潮的标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中国乃至世界具有深刻的历史启示与重大的历史意义。把党的百年历史明确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总结概括了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完成和推进了四件大事——救国、兴国、富国、强国,铸就了党的百年辉煌,深刻改变了中国并影响世界。

第四,讲话第一次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成功经验或历史启示中提炼归纳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九个必须”连通历史与未来、中国与世界,在领导力量、价值取向、指导思想、道路方向、实践原则、国际关系等方面系统回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基本问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明确了路径方向与原则。

第五,强调必须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其蕴含的重大意义在于理论上追溯社会主义思想的中国基因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内嵌的社会主义理念,而不是将社会主义作为纯粹的理论舶来品,从而为社会主义实践在中国的成功提供更具中国化的理论阐释与历史解读。明确提出并定义“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体现了对“中国道路”理论与实践的高度自信。“新道路”“新形态”的本质特征与体系逻辑定义了现代化的中国模式与世界意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积累的最基本经验,是中国共产党团结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破解当今世界难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立足点,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党全面领导推进新时代伟大工程应继续进行理论总结与实践开拓。

(作者系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