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笔谈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回顾历史,在关键的历史节点,我们党总能准确把握历史的脉络,指明前进的方向,并给出切实可行的实现路径。学党史,最重要的是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忘来路,砥砺前行。

电气工程学院提出五个结合学党史,一方面结合学院发展的历史,梳理学院发展历程中的关键事件和节点,并与兄弟院校相对比,以史为鉴,总结得失;一方面与谋划学院改革发展相结合,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准确把握国家教育、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的趋势,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坚持学院优势特色的同时,着力提升短板,将学术氛围的营造和传承体系的建设作为学院发展建设的重要目标,为切实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建设国际一流的百年电气强院奠定根基。

在具体实现路径上,一方面将学党史与立德树人相结合,在全院范围内通过党史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形成万众一心求发展的局面。另一方面与学科发展相结合,针对学科发展的主要矛盾,以科研团队建设为组织形式,构建学术氛围营造和传承体系建设的基本单元,改进生产关系;以青年教师能力提升为抓手,聚焦占学院40%的未来5年学术生力军,有效提升生产力;推进科研实验室建设,统一规划建设适应未来20年科研需求的1+N模式学科实验室,打造先进生产工具。

党的历史教育我们,要以辩证的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在能源转型和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系统,将给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电气工程学院将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列为“十四五”学科发展的重点,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和顶尖水平,树立雄心,奋起直追,潮头搏浪,力争为电力能源发展贡献更多山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