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笔谈 正文

你是百岁的少年,是我前进的帆,是我奔向的彼岸。

何所幸,我已在你臂弯

2016年10月31日,我奔向你,于秋日里天高云淡的兴隆山。在入党志愿书上,我一笔一画小心翼翼地写下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那一年,我21岁,你95岁。我们都有很长的路要走,是一段通向未来的、光明的、曲折的、螺旋上升的,需要奋斗的路。我忐忑地憧憬着你,迈开步子拼命奔跑,想要与你共同成长。

一年后,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党的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千佛山校区学生宿舍8号楼,三万两千字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我伏在桌上看了好几天。七天后,我也迎来一次成长,转正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

次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大学毕了业,选择成为一名保资辅导员,秉着从你身上燃起的星星之火,去燎烧更多学生的思想之原。

又一年,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因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仍然喜欢继电保护,兜兜转转又回来做了个学生,坐在实验室的电脑前。正值新中国70华诞,我们组织“波澜壮阔七十载,砥砺奋进新时代”系列活动,集体观看阅兵,《我和我的祖国》献礼片。

2020年,我们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居家的6个月里,时时牵挂着武汉。成千上万的党员们奔赴抗疫前线,那座英雄的城市里有着许许多多英雄的人民,我只恨自己什么也干不了,只能居家隔离,在线捐款。响应国家号召居家隔离也是抗疫的表现。

今年,我已经是党建工作中心的一员,迎接了好几批新党员,与他们相比,我算是学生中的老党员了,回想起几年前刚入党的自己,我有更多的责任去影响新加入的同志。未来还会有很多很多年,在未来,我仍要努力奔跑,我坚信,我永远在你身边,你永远在我身前。

何所幸,我迎来你百年华诞

你诞生于1921年嘉兴南湖的船。隔着一个世纪的光阴,我在书本中、电影中了解你一路趟过的激流险滩。今年2月20日,在北京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学校研工部开展的2021年“研究生党史学习月”系列活动,前几日,我们开展了“迎建党百年,忆峥嵘岁月,学百日百词”的党史教育活动。

我们买了很多本《百年党史关键词》,书中涵盖了党的百年历史中一百个关键词,包括民主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时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词语,每一个都是百年路上的指示灯。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全院12个研究生党支部里,在全院未来的一百天里,我们穿过百年的历史光阴,缅怀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感受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荆棘,伸手触摸党百年来的纹理。

何所幸,我可知你所历艰难

我该如何知你所历艰难。我应让更多人知你所历艰难。

2020年12月5日,为了让同学们更直观地感受党的温度,回顾党艰辛征途,作为党建工作中心的一员,我们开展了“重拾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山东省党史陈列馆参观学习活动,组织当时新发展的20名新党员和数十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我仍记得,“山东革命历史展”和“泉城谱新篇--济南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历史展”透出老一辈共产党人勇立潮头、积极探索的精神;数字化展厅,“山东抗日战争历史图片展”、“铭记历史,烛照未来--济南抗日战争历史图片展”、“伟大的胜利--济南战役历史图片展”、“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图片展”讲述着共产党艰难的发展历程和来之不易的革命胜利。

在参观结束之后,我们为预备党员发放了党徽,并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在我又一次对着鲜红的党旗,驻足立正,举起右手,带领大家进行入党宣誓的那一刻,我尽我最洪亮的声音说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最后一句“宣誓人:孙守晶”六字喊出口时,周围昏暗的灯光仿佛将我置身于百年前嘉兴南湖的游船,隔着百年历史的灯光,我又一次光荣入党。

不,我何来底气说出隔着百年时光,我无法领略一二,唯有尽力学习,借着党史教育这台穿越历史的望远镜,感受你的峥嵘百年。

何所幸,我能同你勇往直前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号召我们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我愿意,我身心欣然向往焉。

夏商西周,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在我心中流淌。我们同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立足你的百年历史新起点,迈好第一步,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我愿与你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