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笔谈 正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下午好!我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的林红,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向各位汇报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起来自己的学习情况。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立足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根本任务,自觉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学史立身,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首先,要做一个党史学习者,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学会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通过党史学习,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通过党史学习,真正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学史育人,做党史的研究者、阐释者。中国共产党辉煌历史本身就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蕴含着丰富的育人资源。要深入挖掘党史的育人功能,立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做党史的研究者、阐释者。力争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将研究成果运用到教育教学过程中,更好地帮助青年学生从历史的丰厚土壤中汲取成长的营养和智慧。

不仅要做党史的学习者、研究者、阐释者,还应该立足自己的教学工作,做好党史学习的宣讲者。作为承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教师,要立足于课程,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启示和宝贵经验引导青年学生深入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让青年学生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自2019年秋季学期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已经开设三个教学周期,走过了从试点开设到全面开设、从专题讲授到讲授与研讨结合、专题讲授与实践教学结合三个发展阶段、三种教学模式。立足课程,如何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建设中,我们也在探索,目前着力点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我们要建好课堂主阵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在课堂教学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们重点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不懈奋斗史、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史、矢志不移践行初心使命的崇高追求史。通过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史,引导青年学生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通过树立大历史观,引导学生从中国共产党100年历史、180余年中国近现代史、500余年社会主义运动史乃至5000余年中华文明史的历史长河中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举起的精神旗帜,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提供的中国方案,在中华民族复兴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具有的里程碑意义。

第二,用“大思政课”铸魂育人,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社会大课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的“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这对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建设有极大启示。今年,我们进行了课程教学模式创新与改革,设计了课程实践教学环节,希望依托实践育人平台,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实现理论与实践充分互动、与时代同频共振,这一实践环节也被纳入校团委启动的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思政建设工程中。

我们将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与课程所设九个专题内容紧密联系起来,依托各团队的专业背景,促进理论与专业实践的切实结合,提升学生实践素质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打通各类实践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参观访问、社会调查、理论宣讲、公益服务、义务支教、岗位体验等各种形式中,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鼓励学生创新实践形式与内容,形成综合有效、切实可行的实践形式与成果。通过做好“大思政课”,让鲜活的社会现实成为课程的丰富源泉,让学生在自己的观察、体验、感悟中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教育教学中用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丰厚学识、仁爱之心去教育感染学生,努力做好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