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笔谈 正文

各位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向各位汇报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起来自己的学习情况。在学习中,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基本遵循,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贯穿主线,坚持将党史学习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下面,我将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来谈一下自己的学习体会。

2018年,山东大学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首批设置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并启动实施招生培养工作,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一体化设计。对于马理论专业的学习研究者而言,我们的学习与思考不再仅是知识传承意义上的,更是要带着鲜明的问题意识来探本溯源,更是要树立历史思维、国际视野、创新意识来回应新的时代课题,更是要涵养家国情怀来筑学问之基。可以说,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也体现于马理论人才培养的目标当中,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

感悟思想伟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在学习中,我们从党的非凡历程中不仅深刻感悟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而且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不断增强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自觉。

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来说,具备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是基本要求之一。为了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在课程体系中,增加了经典导读等相关课程的比重,在专业基础课的教学设计中授课教师也将经典阅读体现在教学要求中,引导学生读原典悟原理,思考理论的逻辑,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与方法。在书斋里做学问,不是马克思主义者的风格。《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等课程的讲授,不断增强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开放的理论的理解,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所以永葆生机,正是在于它关注现实、关注实践,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树立大历史观,把握历史方位,掌握历史主动。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了解历史,理解历史,需要树立大历史观,从更加宏观而非微观的角度去审视。所谓“大历史观”,就是强调从较长的时段来观察历史,注重历史的结构性变动和长期发展趋势,力求把当下正在发生的事件同历史的逻辑发展联系起来,并对未来的发展做合理的预测,把历史看作是一个整体和过程去考量,从中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是马理论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之一。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首次科学回答了历史观的基本问题,为人们提供了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为人们掌握科学的思维方式、理性的思考能力提供了路径。大历史观、历史思维的树立,正是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在马理专业的课程中,无论是历史类课程《中共党史》《新中国史》等,还是理论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等,都将历史思维能力的培养作为教学目标之一。老师或采用比较方法讲授,如横向的国际视野,纵向的历史视野或采用课堂讨论、翻转课堂等方式,一方面,引导学生将重大事件的分析置于100年党史、180余年中国近现代史、500余年社会主义运动史乃至5000余年中华文明史的历史长河中去认识思考,从而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另一方面,让学生侧重对历史发展大势的把握,分清主流与支流。只有在大历史观中,历史才能更清晰地呈现并带给人启发。

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挑战与机遇并存。为此,我们需要从党的历史经验、革命精神中不断汲取革命力量,迈出新时代的坚定步伐。

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来说,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是应有的使命担承。学院开展体验式教学,组织学生赴延安、北京香山等地感知革命精神,红色文化,并结合党史教育主题,计划开展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在济南的现场教学;支持学生结合专业特点投身于项目实践,《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红色文化宣传社会实践团队》《星火旗帜——做红色馆藏文化的播种者》团队项目相继开展;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讲思政课,宣讲团等。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光辉历程。学习党史教育的开展,正逢其时。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将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做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者、信仰者、传播者、践行者。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人才的培养方面,做到三个统一:理论学习与能力培养相统一、关注学术前沿与社会现实相统一、个人成长与示范引领相统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培养优秀的马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