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笔谈 正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我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郑敬斌,接下来我就我们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向各位领导作汇报。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作了回顾,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作了阐释,并对活动安排作了部署。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支部书记,听完总书记的讲话倍感自豪也备受鼓舞。对党百年来的发展历程无比的骄傲,对党带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绩无比的自豪,对百年来党所经历的磨难和无数先烈的付出无比的崇敬,也对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支部书记自己所担负的责任有着深刻的体悟。

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重要职责。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伊始就高度重视支部建设。如果要从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梳理这段史诗的线索,有一条成长脉络、有一个成功密码,就在这个百年大党的细微之处,就在于支部作用的发挥。在1921年中共一大的纲领中我们就明确规定“凡有党员5人以上的地方,应成立委员会。”1925年中共四大通过的《对于组织问题之议决案》,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将支部规定为党的基本组织,并明确“有三人以上即可组织支部”。1927年,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三湾,做出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决策谋划,从而真正增强了人民军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真正让连队起到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更是高度重视支部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这是我们党首次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明确界定党支部的职责任务。时间和实践一再证明,一切工作到支部是我们党的法宝之一。作为“细胞”的支部充满活力,党的肌体才能健康有力。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个个支部,就像一扇扇窗口,浓缩并见证着一个大党的百年历史,凝聚着广大党员坚如磐石的红色信仰,在火热的年代铸成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在基层广阔天地写就动人心弦的红色篇章。了解今天的中国,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共产党,就从读懂基层党支部开始。

本着对支部作用的这一理解,在长期的建设中,中马支部始终坚持“党建是业务发展的灵魂、业务发展是党建的支撑”这一理念,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指向,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优势,立足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岗位特点与要求,对标“七个有力”,立足五个融合,打造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样板。一是实现了学教研融合,协同提升理论素养与业务能力。秉持“每一次政治理论学习都是一次教学科研研讨活动,每一次教学科研研讨活动都是一次政治理论学习理念,”立足岗位特点与要求,中马支部靶向设计理论学习内容,实现政治理论学习与教学科研内容上的有机衔接、互促共进。二是双先锋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基于“党员身份亮出来,党员标准立起来,党员责任扛起来,党员形象树起来”理念,支部成员人人讲党课、人人有团队、人人做先锋,人人勇当思政教学、学术研究、社会服务的排头兵,既是党建工作的骨干,又是业务工作的中坚。三是主渠道与多渠道融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守好思政课程主渠道主阵地的同时,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打造学生社团特色品牌、全力参与仿吾班建设、负责全校党课培训等方面发挥支部成员作用,实现多渠道育人等。四是理论阐释与科普宣讲融合,运营“中马先锋”支部公众号、制作样板支部微视频等方式积极发出“马院之声”,充分发挥多面向示范带动作用。五是规范化与创新性融合,不断增强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

在此次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支部从自身学习教育和支部辐射带动双结合的角度入手,启动了中马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星火计划”,构建了“打造一个平台,实现两个带动、产生三个辐射、推出四个一百、建设五个样板”的活动体系。打造一个平台,即利用中马先锋微信公众号,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网络学习平台。实现两个带动,即通过编辑党史学习材料汇编,为全校基层党组织打造“红色书角”,利用“‘理’论百年”系列学术活动,为全校党史学习教育提供资源方式带动全校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联学、研学、讲学方式带动山东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会党支部、岩土中心党支部、华润集团万象城党支部等三个共建党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产生三个辐射,即辐射学生、辐射教工、辐射社会。推出四个一百,即百篇党史学习体会撰写、百场党史教育宣讲、百篇研究论著发表、百篇党史经典文献诵读。打造五个样板,即学习样板、教育样板、研究样板、宣传样板、工作样板。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半条棉被的故事”。什么是中国共产党? 3名女红军用“半条棉被”作出了回答。一条棉被,剪成两半,永远相连,记录着红军与百姓间的亲密情感,也向人民群众生动展现着共产党员的风采,传递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正是靠着革命年代一个个党员风采的展现,我们党才能从星星之火到形成燎原之势。我们所提出的“星火计划”,就是基于这样一种认识,希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但成为支部学习教育活动的样板,也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以支部的星星之火点燃党史学习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