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生笔谈 正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重点马院建设涉及方方面面,在一定意义上说,思政课教学是核心,要落到育人上来。下面,我主要汇报三个问题:第一,山东大学思政课建设情况;第二,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情况;第三,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工作的几点体会。不当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山东大学思政课建设情况

山东大学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工作,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第一课程”重点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学校严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等文件精神,先后出台《山东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山东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实施办法》《山东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山东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以及《山东大学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推进全国重点马院建设、加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近年来,山东大学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稳步推进:

实施思政课建设“两对照双提升”工程。对照“八个相统一”要求,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创新“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网上学习”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打造的“科技与人文面对面”研究生思政课延伸教学平台,成功入选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方法择优推广项目。获批的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方法择优推广项目“‘知识-方法-境界’三位一体教改探索”结项鉴定为“优秀”,并荣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0个思政课“示范课堂”入选教育部“万个示范课堂”建设。2020年,马院成功申报2门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课程入选山东省“全课”。

强化科研对教学的支撑,提升思政课教学内容的思想性和理论性。获批教育部择优支持计划项目“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重点难点问题教学研究”;编写了教育部组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专题教学设计》;高水平完成山东省高校思政课综合改革项目;制订《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团队及教研项目建设方案》,鼓励、支持教师协同科研、教学攻关,强化科研对教学的支撑;在研究生思政课方面,实施专题化教学,取得积极成效;《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获批山东省示范性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2021年,依托教育部择优支持计划项目“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重点难点问题教学研究”项目,拟出版研究生四门思政课的重点难点解析教辅用书。

完善教学评价机制,严格执行校领导听课和督导制度,实行“全员听课、全课被听”制度。每年设立20万元“教学奖励金”,加大对超平均教学工作量且教学质量“优秀”教师的奖励力度。本学期,全院教师全员听课全员被听已经全面展开。

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第5版头条以《加强师生互动、直面学生问题、注重学生评价,山东大学——打造人见人爱的思政课堂(深聚焦)》为题,对山东大学的思政课教学改革作了长篇报道;学院开展的“两对照双提升”工程被《中国教育报》、学习强国、光明网等新闻媒体报道和推广。在获得荣誉称号方面,1人荣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标兵人物;3人荣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1人荣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2人荣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在获得教学成果奖励方面,荣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荣获山东省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获批山东省首届思政课教师“名师工作室”1个;荣获山东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一等奖2项;1人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

2020年,在全省思政课大赛中荣获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1人入选山东省名师工作室;1人入选2020年度首届“山东学校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称号;1人获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人荣获第十二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称号。

二、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情况

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的有关要求,山东大学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2019年下半年,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积极推进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宪法法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选择性必修课程建设。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方面,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做起:

开设“四史”系列专题讲座。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高校思政课课程群建设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思政课开设实际情况,以系列讲座形式开设“四史”教育课程,并列入2020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点提升计划”。作为全校必修课,本学期面向2020级本科生开设。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原理”“纲要”“概论”“基础”等思政课程教学中。开设思政课,一个重要的目的就在于,让大学生明白中国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增强中国共产党信任。我们说,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历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历史,就是一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可以说,各门思政课与党史学习教育密切相关。本学期初,我们专门召开全院教学专题会议,要求老师们将党史学习教育嵌入课堂教学中,并给老师们购置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作为授课辅导材料。

比如,在讲授《概论》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时,需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我们在党的领导专题中,插入“党史”相关链接。认识中国共产党必须把握五个基本点即一个目标、两大成果、三个阶段、四次挫折、五度辉煌。在“概论”课教学实践中,引导大学生正确把握认识中国共产党的这五个基本点,引导大学生全面、客观、公正地认识和看待中国共产党,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党的历史上各种错误发生的主客观原因,引导大学生看到党领导人民取得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这对于增强大学生对党的信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信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三、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工作的几点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这就对新时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目标遵循。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当代大学生理应把学习党史作为一门必修课,还要学好这门必修课。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党组决定组织编写包括“党史”在内的“四史”大学生读本,以期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进一步增进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知道,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协同进行,需要在党史学习教育方法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出实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可以运用唱红歌、诗朗诵、演情景剧等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但是内容更重要,要通过课堂专题教学方法,从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出发,针对大学生疑难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理直气壮地讲好党史事件与党史人物,对歪曲甚至诋毁党史的现象敢于亮剑、也要善于亮剑,让大学生真正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从而能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真正汲取不断前进的智慧与力量。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大学生要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人民中心”的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坚持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强调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历史发展和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正是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将人民群众放在心间,以人民群众的需要为努力方向,才得以经由百年,成就伟业,才得以接续起航,开创新篇。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发展告诉我们,“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大学生要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中国共产党人是实事求是的光辉典范。正是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两大理论成果,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社会发展,并成功带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发展告诉我们,“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大学生要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精神品格。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壮大的内在动力,是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始终保持长盛不衰的关键所在。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从而使得中国共产党一次次转危为安、化危为机,不断地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发展成为富有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发展告诉我们,“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