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动态 正文

玩家剧社是由山东大学文学院党委领导、团委指导的专业话剧学生社团,自1999年成立以来先后创作、演出了《人间四月天》《城市温暖》《寻找李大钊》《茶馆》《天下第一楼》等近三十个大型精品剧目。每年度的公演各个场次座无虚席,得到校内外观众的一致好评,已成为山东大学校园文化活动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文学院党委以建设“一院一品”精品社团为契机,打造特色思政育人文化高地。通过玩家剧社创新拓展系列活动,以文化人、以美育人,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真正入眼、入脑、入心、入行,推动师生真学实干、知行合一,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见真章、保长效、促发展、开新局。

强化引领守正出新。近年来,文学院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强化对玩家剧社的思想引领,加强人文关怀和思想教育,筑牢思政阵地,把支部建在剧组里,把剧社中的青年学子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扎实开展主题展演、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学院领导班子深入联系社团,专业教师、辅导员落实“三全育人”职责,全过程、全方位提供指导,确保展演剧目主题要正、立意要高、艺术要精、内涵要丰、人物要活、情感要深,坚持思想性、艺术性、创新性高度融合统一,达到教育人、感召人、鼓舞人的目的。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文学院党委进一步加强对玩家剧社的指导,立足学院深厚的学术底蕴,创新开展“玩剧坊”戏剧文化座谈活动,邀请专业教师、戏剧工作者、辅导员、学生骨干走上演讲台,通过放映红色剧片、讲述话剧背后的党史故事等形式,将党史教育融入到戏剧座谈中。学院发挥精品剧目美育效果和协同育人优势,开展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结合、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并举的年度公演,号召广大学子从党的光辉历史和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活事迹中汲取奋斗力量,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打造了具有家国情怀、人文精神、文院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

以文化人守正出新。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山东大学百廿校庆之际,玩家剧社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以生动鲜活的戏剧展演,讲好百年党史故事、传承百廿山大精神。一是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演。玩家剧社以筹办“洪闻戏剧节”为契机,为山大师生奉献一场文化盛宴、酝酿一次精神洗礼。戏剧展演精心选择了《日出》(曹禺原著)、《回春之曲》(田汉原著)以及原创话剧《火种》(以山东大学原校长华岗为原型)三个主题剧目,展现旧中国“吃人”的黑暗、人民大众的苦难与觉醒、青年学子爱国报国的奋进精神,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为中国革命的坚强领导力量,以青年赤子心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时代命题,引领青年学子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怀,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道路认同、理论认同、文化认同和实践认同。二是筹办大型原创校庆献礼剧演出。玩家剧社将在原创话剧《火种》的基础上,于2021年九月份推出大型原创校庆献礼剧演出。演出将通过展现山东大学老校长华岗同志在革命中奋起、在狱中抗争、为共产主义理想献身、为高等教育事业开路的光辉历程,全景式展现百廿山大伴随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一同成长的苦难辉煌,引领新时代山大学子不忘光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赓续山大精神、矢志奋斗有为。三是抓好日常学习教育。文学院结合剧社特色,提出“戏剧中的党史”主题教育课题,引领学生通过阅读一部党史经典著作、观看一部红色影剧、进行一次党史戏剧讲演、参加一次纪念仪式典礼、召开一次红色戏剧座谈会、编写一个原创红色剧本、排演一部经典红色短剧,开展学党史、打基础、抓实践活动,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内生动力。

实践学习开物成务。文学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立“扎根齐鲁大地学党史”的理念,积极转变工作思路,面向社区、中学、剧场“三个窗口”,探索创新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新模式,指导玩家剧社的成员走出学校小课堂、走向社会大舞台,发挥专业特色优势、弘扬红色革命文化、助力基层文化建设,在知行合一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细、走实。一是进社区,积极推进和百花社区等的合作,开展戏剧展演、戏剧知识分享、党群联谊会等活动,自觉做党史教育的宣讲队和播种机,用鲜活的舞台表演、生动的戏剧讲演在人民群众中点燃民族精神的火炬、吹响时代奋进的号角、增强爱党爱国的情怀,真正了解和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在火热的生活中汲取养分、体验人生、增进力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营养、有血肉、接地气。二是进学校,积极推动剧社团支部与济南市育英中学共同开展党史、团史学习教育,以大学生带动中学生、以专业话剧社团带动中学兴趣小组,通过排演红色校史剧,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真正做到以帮促建、以学促行、以史鉴今,在实践中实现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拔节孕穗、开花结果。三是进剧场,学院和剧社同山东省话剧院、历山剧院、七十一剧社、立森工作室等社会知名戏剧平台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共同谋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推动《狂飙》《窝头会馆》《日出》《回春之曲》《火种》等红色剧目“走出去”,在剧场里经锻炼、在群众中受检验,进一步厚植文化自信、站稳人民立场、坚定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