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动态 正文

[本站讯]4月18日,机械学院党委组织研究生党员赴沂蒙开展“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同心献礼百廿山大”党史系列活动之“追寻党史足迹、领悟伟大精神”主题实践活动。学院团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宋小霞带队,学院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活动。活动由山东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机械工程学院硕机制第一党支部承办。

实践队伍深入沂蒙山区腹地,先后赴蒙阴县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和沂南县沂蒙红嫂纪念馆开展实践学习。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内,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孟良崮战役的主要经过,了解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在陈毅、粟裕的指挥下,全歼国民党“五大主力之首”的国民革命军整编第七十四师,一举扭转华东战局的英勇事迹。在展馆“拥军支前”展厅,党员们进一步学习了“兵民是胜利之本”和“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革命真理,加深了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此外,在烈士墓区,全体党员向粟裕将军墓鞠躬缅怀、敬献鲜花,并重温了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了人民至上的崇高信念。随后参观的“沂蒙情雕塑园”,再现了沂蒙山区气势恢宏的革命历程,真实地展示了兵民团结的巨大力量。

在沂蒙红嫂纪念馆,队员们深入学习了沂蒙红嫂的光辉事迹。展区内一个个英雄人物的典型事迹,充分展现了沂蒙人民“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 的大爱情怀,也是对“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沂蒙精神的最佳诠释。在沂蒙红嫂纪念馆广场上,实践队开展了“三会一课”研学活动,现场研讨学习沂蒙精神的感悟和体会。宋小霞表示,脚下的每片土地,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辈用生命献血换来,身为党员,只有坚守革命先辈的革命成果,将个人利益融于国家民族利益,人生才能更有价值和意义。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晓表示,正是因为共产党人始终以“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初心和使命,才能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像沂蒙红嫂这样令人震撼的人和事,应当坚定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做好沂蒙精神的传承者。参观实践结束后,全体队员撰写了学习感悟,纷纷表示对沂蒙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学习和认识,收获颇丰。

本次赴沂蒙山区学习,是在前期开展党史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的一次理论结合实际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全体党员进一步深刻学习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对于提升支部党员的政治素养,引导全体党员争做新时代优秀研究生、坚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