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动态 正文

[本站讯]4月10日晚,“缅怀革命先烈,注重健康卫生”主题党课线上交流活动举行,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90余人参加本次党课交流活动。

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党史回顾”,由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的三位党员同志主讲。张蕾以“抗美援朝之思——大学生参与抗美援朝的历史实践与当代启示”为主题,通过视频展示、故事讲述等方式讲述了大学生志愿军刘禄曾、殷培信的事迹,展现了其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专业素养和报国情怀,进而引出当代大学生对抗美援朝精神的传承和实践诠释。司丽媛在“从红色经典影视看百年党史”中,介绍了红色经典影视的发展阶段,并对优秀影片进行推介,在对反映不同历史阶段的优秀红色影视作品的总结中,将时代特点和民族精神进行了深刻阐述。马骏带来了主题为“军民鱼水情——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军民关系的历史演变”的分享,通过档案和回忆录中记录的真实故事,讲述了军民关系演变。

第二部分为“健康提升”,由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主讲。张召英就“保护小心‘肝’”进行了科普讲解,对有着“人体将军”之称的肝脏的功能、损害诱因和保护方法进行了详细阐述,针对“适量饮酒有益健康”等谣言进行了专业解读。张静以“疫苗与免疫”为主题,介绍了疫苗的“前世今生”和新冠疫苗的相关知识。许晴作了“‘胃爱启程’——幽门螺旋杆菌与胃癌”的分享,对幽门螺旋杆菌与胃癌的关系进行了阐述,打破了“谈菌色变”的认知,同时向同学们传授了保护胃肠道的方法。

基础医学院在学生培养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三全育人”为导向,不断强化党组织育人作用,做好研究生爱国主义和使命感教育,着力构建以创新能力培养为导向的研究生育人路径。本次线上党课亦是一次跨学科交流的尝试,两个党支部选取自己擅长的方面作为切入点,党小组内分工合作,收集整理资料并进行科普性主题分享,在提高个人学术水平的同时,让不同学科的同学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