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动态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电气工程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山东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会议精神,以“五个结合”为载体,认真制定学习教育方案,着力解决突出现实问题,切实增强学习教育效果,努力转化为全院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政治意识,转化为师生奋力追求卓越、推动学科发展的思想自觉,转化为学院实施“强院兴校”、推动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扎实行动。

一、学党史与谋划学院改革发展相结合

“学党史、谋大事”,电气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门制定党史学习计划,紧紧围绕学院改革发展需要开展党史学习,定期进行工作研讨,探究规律、思考战略、推动工作。学院抓实“党史学习教育聚焦问题清单”,制定学院工作九个方面的问题清单并逐一落实,带着问题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切实为推动学院改革发展提升能力,激发动力,汇聚合力。学院深刻领会我们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积极谋划“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的改革发展,对准目标,努力实现以高质量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预期效果。学院党委书记刘相宜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对全院师生的一次深刻思想洗礼,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努力在学院工作中实现‘提境界、聚力量、促改革、谋发展’的目标”。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师生进一步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对国家、学校和学院的发展也信心十足。张利副教授表示:“一步一个脚印、只争朝夕地去拼搏,才能取得优秀的科研成果。学习党史,让我们每一个党员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也令我们汲取了继续奋进的不竭力量。”

二、学党史与学科发展相结合

“学党史、创新事”,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紧盯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差距和不足,立足实际、强化建设、守正出新。一是进一步优化科研团队建设,重点提升团队组织管理水平。二是强力推进科研实验室建设,重点落实管理与考核办法。三是细化实施人才引育战略,重点推进“青年教师助飞计划”,助力青年教师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全方位提升。四是丰富学科育人元素,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努力在增强学科育人能力上做实事、出成效。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恒旭表示:“党史学习让我们更加清楚认识到学科发展要抓重点、补短板;强谋划、办大事!切实增强了谋事、做事的能力”。

三、学党史与立德树人相结合

电气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激励全院教师职工践行为国育贤的光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参与学院“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建设,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上想实招、办实事。一是从“宣”“学”“讲”三个方面入手,将学习教育抓实、推进、创新。二是建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鼓励各基层党支部积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立项活动,本科生、研究生每两周编发学专题简报,在全院师生中快速掀起学习党史的热潮;三是引导师生党支部开展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活动,如:“回首百年征程,重温党史故事”主题微党课活动;研究生党支部“迎建党百年,忆峥嵘岁月,学百日百词”活动,努力在100天内完成100个党史关键词的研学和线上宣推;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先锋提升实践活动”,党员深入班级宿舍,讲活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带动大家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投身新时代建设,传承红色基因。

四、学党史与校史、院史教育相结合

电气学院以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电气工程学院建院75周年为契机,深入挖掘校史、院史、学科史、人物史中的红色元素。一是开展“学习党史、重温院史”校友走访活动,梳理电气学院发展历程,学习优秀校友典型,铭记光辉历程,传承红色文化,引领师生从学习党史中感悟山大精神,继承电气学科的优良传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二是围绕党史学习积极拓展合作共建,立足电力行业企业,与新疆电力公司、济南电力公司、枣庄电力公司、莱芜电力公司等企业开展联学共建,以党建共建、党支部结对等形式,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为师生了解行业企业、服务电力事业发展搭建平台;此外,学院还响应国家号召,与新疆喀什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结对共建,支持对方电气学科的建设发展,为支援西部作出应有贡献。

五、学党史与解决师生实际问题相结合

电气学院立足“2021狠抓落实年”的工作目标,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努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各项实际工作落实落地。一是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分为学院领导班子、系所负责人和管理人员三个层面,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二是分别组织召开教工、研究生、本科生调研座谈会,向全院师生员工征求汇总意见建议,定目标、定任务、定措施,找准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三是为各党支部集中研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做好支持与服务,扎实抓好专题学习,让基层党支部开展日常组织生活更加有温暖、有情感,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四是持续做实做细做优“两不出”,切实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师生员工,重点解决仍旧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做成触动人心、温暖人心、凝聚人心的真情工作,让广大师生员工深切感受到学院的改革发展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