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动态 正文

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威海校区立即召开基层书记例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到突出位置、作为头等大事,按照“六个进一步”的要求,早谋划细安排高标准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提高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的具体要求上来。

一是及早制定方案。为了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校区党工委迅速制定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拟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清单、聚焦问题清单以及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方案,按照“一位班子成员领学、认领一个问题、聚焦一个专题、制定一个方案、破解一个难题”的“五个一”思路,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校区高质量发展和内涵建设,联系实际学、结合工作学,为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打好工作基础。

二是迅速成立小组。校区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按照指导工作要求,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了综合组、指导组、材料组、宣传组、组织组等5个工作组,同时召开办公室工作会议推进工作,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建立专题学习网站,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强化宣传教育引导,搭建起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平台和重要抓手,为学习教育稳步开展蓄势发力。

三是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校区党工委先后召开2次中心组学习、2次基层书记例会、2期机关干部政治能力提升班专题辅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上率下,压紧压实责任,确保领导干部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二是推动学习全面开展。各基层党组织积极行动,采取多种形式学党史、悟思想,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理论学习、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举办“学思践悟”名家大讲坛、“中国共产党百年党规史学研讨会”、开展“学好党史·讲好山大故事”征文活动等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要善用之的指示要求,校区将思政课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相结合,选拔10位思政骨干教师组成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学科、不同群体的差异性特殊性,面向校区师生广泛开展宣讲,切实把讲理论、讲政策、讲实例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师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三全育人全过程,激发师生爱国爱党荣校的热情。与此同时,校区还在广大青年学生中积极组织开展“诵红色经典、做时代新人”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百年党旗招展,百廿薪火莹然”系列活动等,其中举办的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的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宣讲会,吸引2000余名学生线上观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下一步,威海校区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发力,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切实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校区改革发展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