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编者按】2021年12月27日—28日,中管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指导组来校调研指导工作。调研期间,学校党政干部、基层组织负责人、专任教师和学生等各领域代表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学习体会、经验做法、特色举措、服务师生、工作不足等方面汇报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山东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将以专刊形式分四期将有关发言进行摘编,以供各单位学习借鉴。

山东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编(四)

化学与化工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吴奇龙——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接受了全年系统性的党史学习教育后,我对于党百年来历经的磨难与取得的非凡成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更明确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该肩负的责任与担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所在的支部认真贯彻学校、学院党委的要求,结合专业实际,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报国之志。一是支部率先学。支部以“三会一课”与主题党日为抓手,结合学生实际创新学习形式,推动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二是带动青年学。支部党员深入联系各班级、团支部,通过党员讲党课、成才大讲堂、红色情景剧等广大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大思政课”讲得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带动引领身边同学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三是认真办实事。结合专业特色,举办系列学术沙龙,为学院学子开拓视野;举办就业指导会、企业专场分享会,带领学生前往鲁南制药公司进行参观学习,了解生产实际,提升就业本领;毕业季召开毕业晚会、制作毕业视频,举办毕业生座谈会,强化毕业生理想信念;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开展新生班委培训、学长学姐分享会、入党动员会,带动新生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

在做好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同时,作为学校本科学生党支部负责人培训示范班临时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者、参与者,在推进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上也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学好百年党史,坚定理想信念。各学生党支部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建带团建,以党员领团员,实现党史学习日常化、普遍化;学生党支部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帮助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目的,组织开展“七个一”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积极同教工支部共建,开展党性教育实践“双进”活动,依托红色教育资源,带领广大学生党员开展红色遗迹寻访、革命历史调研、英模人物访谈等研学实践活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带动学生党员总结收获提高,找到差距不足,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打牢思想基础、筑牢理想信念。

二是注重典型培育,发挥带头作用。学校组建本科学生党支部负责人培训示范班,以点带面,带动全体党员亮身份、走在前;开展“追忆党史百年路,徒步毅行跟党走”活动,在脚步丈量中感悟党史校史;开展“百年信仰,青年传承”红色家书接力诵读活动、举办“沂蒙红嫂精神”“红岩精神”专题展,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品牌,用党的历史感召青年,让红色薪火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三是促进成果转化,用心办好实事。学生党支部开展清单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通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成立学生党支部志愿服务队,发挥好朋辈育人力量,帮助广大同学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校荣校情怀;在济南遭遇暴雪极端天气后,各学生党支部第一时间参与扫雪除冰工作,学生党员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全校青年学生投身于劳动教育之中。

四是创新学习形式,强化平台支撑。完善线上学习机制,举办“用好‘学习强国’,争当学习之星”竞赛,以线上党史书籍阅读角、线上党史知识竞赛、线上党史学习交流会等形式,依托于网络载体,营造触摸党史、学习党史、感悟党史的浓厚氛围;拓展学习教育形式,组织开展“五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引领知史明志,激发爱国情怀。

在建党百年、建校百廿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学校各本科学生党支部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凝聚了奋进力量,但仍存在理论学习广度深度不足、为群众办实事定位不够精准、学习成果转化不足等问题。下一步,全体学生党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总书记嘱托,牢记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学校繁荣、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软件学院党员先锋促进会会长胡啸——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学院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线,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党史学习活动。作为软件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负责人,我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参与者,也是很多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者,对于这段时间的党史学习教育也感触颇深。

一是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形式。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作为软件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一员,深刻感受到了学院在党史学习常态化和创新性上的同步发力,稳扎稳打。一方面,每两周开展一次的“四史”学习讲座,让包括我在内的每一名学生党员都有机会上台讲解,分享学习心得,更加透彻深入地学习理论知识。同时,校领导为本科生党支部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院党委书记讲党史、党支部书记带领学习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也让我受益匪浅。另一方面,通过参加学院组织的党史知识竞赛、红色观影、红色读书会等活动,以擂台赛、实地VR体验、经典诵读等形式学习党史,可以更好地将学习融入日常、汇入生活。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找准了差距不足,明确了工作责任,提高了思想认识,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凝聚思想共识。除了参加党支部内部的党史学习交流外,我们还积极带动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等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党性修养。同时灵活宣传形式,加强对社区群众的宣传教育。对于入党积极分子,院领导和党支部书记会定期开展培训教育,分班授课,落实到人。入党积极分子与党员一起参加扫雪清障、宪法诵读、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引领带动作用。对于共青团员,党委与团委积极联动,鼓励以团支部为单位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推动团员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对于社区群众,我们成立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利用寒假等课余时间,走出校园,走入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取得扎实成效。

三是铭记服务宗旨,心系群众幸福。自学校开展清单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我作为本科生党支部负责人,与其他党支部成员积极配合,聚焦学生生活学习中急难愁盼问题,忧群众之忧,想群众所想。我作为学院党支部帮扶小组的一员,积极帮扶学业困难同学,参加并组织朋辈经验交流会、学习帮扶等主题活动。所在党支部帮扶小组累计帮扶逾40名同学,总计帮助重修415.5学分;同时我与其他党员同志一起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协助整理近400份毕业生档案、作为党员先锋迎接400余位新生入学、担任程序设计竞赛志愿者服务1000余名选手参加比赛、组织近50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扫雪清障活动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师生办实事、为社会办好事。

四是结合学院特色,规范组织架构。软件学院作为人数较多的大院,目前有本科生党支部两个,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近60人。为了便于组织开展活动,软件学院于2019年设立党员先锋促进会,召集本科生党员共同学习,互相促进。自今年6月接任党员先锋促进会会长以来,我结合学院实际,进一步规范促进会部门建设,明确组织部、实践部、宣传部、培训部四个部门的职责分工,与各部门部长协调配合。结合党员自身情况将其划入各个部门,推动全体党员都参与到党史活动的组织策划中,发挥所长,一同助力党支部活动开展和支部建设。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党员先锋促进会共组织党史活动近三十项,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五项,并仍在有序推进过程中。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会铭记作为党员的初心使命,铭记学校对学生党员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学习党史,坚定理想、砥砺品格,在知行合一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吕奕涵——

恰逢建党百年与建校百廿,哲社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精神,在不断完善哲社学院特色学生党建体系的过程中,立志将发扬建党精神与学习校史、传承红色基因有机结合。

强基固本,做有作为的“工作者”。支部持续推进服务型党支部创建,现共有党员29名,支委3名。支部严把党员发展关,规范使用发展党员纪实公示、党员信息管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系统,保障全体党员对党费收缴、评选先进等党内事务的知情权与参与权。我们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师生党支部互促共建,邀请学院书记讲党课、副院长参与我们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在与师长们的沟通中,及时交流思想收获与查找缺漏不足。我们逐步探索本科生研究生合作共建的组织体系,通过积极开展党性教育专题培训活动、主题党日活动、校外学习考察等共建活动,见贤思齐,携手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以学导行,做有担当的“先行者”。我们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定期召开党支部专题学习研讨会议,让理论学习从个人学转向集体学,由带动学转向自主学。划分若干学习小组,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等文件展开学习与讨论,让每一位支部成员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学的思辨中激荡飞扬哲思。支部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开展了哲社学院老党员访谈录系列活动,我们在学院的帮助下邀请了多位社会贡献突出的哲社学院老党员作为采访对象,以生动具体的老党员故事再现百年奋斗历程,激励新一代青年党员。从青年视角出发,我曾主持开展“承借前辈力,浸润我辈心”家庭党史故事系列视频摄制工作,跨越不同历史时期,分享哲社学子家庭的党史故事,深入挖掘故事背后的初心情怀。活动开展以来,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鼓舞,感触很深。

同心同向,做有作为的“践行者”。党支部鼓励优秀学生骨干组成党员社会实践队,聚焦社会热点,借助信息化、数字化手段,赋专业知识于实践,融基层调研于服务,通过“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服务,在深入社会的过程中积淀家国情怀,贡献青春力量。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开展清单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号召,带领学生党员在服务师生中走在前列。我们持续关注支部党员成长,主动了解同学的切实需求,在积极带头参与百廿校庆、校区扫雪、山区支教、希望小屋等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我与同伴们组织了“嘤鸣”就业讲座、“粉笔”模拟考公、同辈心理疏导等活动,助人自助,争做朋辈帮扶、互助友爱的践行者。在学生党员座谈会上,我们代表广大同学向书记、院长提问,从学习学业支持到生活环境改善,及时反馈同学心声,共同探讨未来办实事的进一步方向。

追忆百年峥嵘岁月,回首征途使命初心。目前,我们党支部成员转正时间均不足一年,支委们的工作时间短、经验不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支部的组织力有待进一步彰显。未来希望能够继续加强实践探索,深化总结经验,积极向各位老师、同学们学习交流,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材料,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用青春热血书写当代学生党员的风采。

电气工程学院校团委兼职副书记董乃舟——

回望过去的2021年,催人奋进、令人难忘。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感到非常幸运,在自己最富有青春朝气的年纪里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广大青年一起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去回望来时路、展望新征程,一起用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为党献礼。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各学生工作部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覆盖更广大青年为导向,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面向全体研究生开展了“21天阅读学习打卡”“党史学习月”等全民学习活动,从阅读红色经典、聆听教授讲座、参与知识竞赛,到站上思政讲台、寻访红色遗迹、参与历史调研,在不断地学习与践行下,我和周围的同学们不断从先辈们的身上汲取着奋进的力量,坚定着对民族与国家光明未来的信念。支部带动班级,党员带动青年,与先辈对话、与历史握手,一时在我校广大研究生群体中蔚然成风。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作为校团委兼职团干部,这一年我有幸成为我校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在学校党委部门的号召下,我们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和青年先锋模范作用,一方面立足于现有的宣传媒介、团支部、社团和各类学生组织,对不同的学生群体差异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导工作,推出了如擂台挑战、辩论赛等一系列形式新颖的党史活动,不断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

另一方面,在保证广泛参与的同时,我们充分利用学生党员群体、团学骨干、学校学科优势等资源,通过组建“青年宣讲团”、组织专题讲座等方式,在帮助广大青年学懂弄通上下足功夫,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构建起了较为立体的党史学习教育体系。

在各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一段时间后,为进一步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我们在深入了解广大青年实际需求的基础上,针对青年在求职就业、技能提升等5方面突出需求面向全校基层团组织发布了“我为青年办实事”活动指导方案,重点发挥了学生党员在基层团组织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精准地为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基本着力点。

过去的一年,还是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我的母校与中国共产党一样,都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奋进之时,各级组织以百廿校庆为契机,深入挖掘山大历史上的众多红色故事,广大学生通过亲身演绎、校史参观等方式,不断地用山大的精神涵养着时代理想,用山大的气魄鼓舞着青春斗志。

历史是教科书,也是营养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向我们生动诠释了党取得成功的一个个核心密码,也给予了我们迈向复兴的精神之匙。新的赶考路上,我也将与广大山大青年一道,更加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在历史中汲取滋养,以更加清醒的头脑和更加坚定的信心,做无愧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新时代“答卷人”。

基础医学院团委委员、第四届研会主席朱泽萌——

作为基础医学院团委委员和第四届研究生会主席,在党史学习中,我们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党组织的有关部署要求,根据学校党委的具体安排,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学习工作部署,例如:组织研究生参加“研究生党史学习月”系列活动,在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四史学习知识竞答等活动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整理、发布党史学习指导系列推送,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劳育教育、文体活动;开展党史学习专题讲座,请老党员讲述入党初心;党员联系团员进行党史学习传帮带,组织党员志愿服务等等。

今年4-5月,我带队立项开展了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的“温征途·学四史·践初心”红色研学实践活动,把思政课堂搬入生动实践,将专业特色融入育人体系,用活红色资源。我组织学院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临沂市博爱园和华东野战军纪念馆,纪念缅怀遗体器官捐献者,感悟沂蒙革命精神,在社会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收获别样的党课。

研学过程中,我们创新形式,在参观展馆、听取党史讲解的基础上,在华东野战军驻地旧址现场体验战士生活细节,请党委副书记在展馆外上微党课,在纪念展厅和主题公园实地录制党史学习微视频,结合专业特色邀请遗体捐献协调员分享先进事迹和工作心得,多角度激发研究生勇担医学使命、传承红色血脉的爱国情怀。

“新华社客户端”、“人民网”、“齐鲁壹点”等7家校外媒体刊发报道此次活动,团队在“山大视点”等校级媒体刊发新闻4篇,视频号观看点赞人数千余人。回到学校,我组织实践队队员带头交流发言,带头讲党课、撰写理论文章,利用午休时间趁同学们实验间隙到各实验室做宣讲,在师生党支部、研究生团支部集体学习时进行党史分享,自觉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将红色文化带进校园,融入学习、融入生活、融入科研实验中。其中,党史宣讲活动辐射师生400余人次,取得显著成果。此次实践活动中,我们团队获评“优秀实践团队一等奖”,我个人也被评为“优秀队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党员学生干部,我很荣幸能在党史学习中带动更多学生党员、团员和青年学思践悟,增强主体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使命意识,在这个过程中,我的个人能力和思想觉悟也有了提高。这也启示我,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要用好红色资源,发挥好典型人物的引领力、先进性、传播力;要结合学科特点和研究生培养目标,推动思政教育与学科精神培养协同发展;要带领学生干部团队强化服务意识,坚持服务师生、服务社会,树立主人翁意识,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

在近一年的党史学习中,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校园里热情的学习氛围。是在研究生自习室,快到“稷下风”直播时间时身边同学小声的互相提醒;是党史学习打卡小程序内悄然兴起的“学习内卷”,大家在暗暗较劲谁的打卡图文更有深度有内容;是学习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精神时热烈的讨论;是我作为评委参加的红色家书诵读活动中,那一封封感人至深的家书朗读演绎;是我们学院在思政导学合唱比赛中的一曲《党旗飘扬的方向》;是拿到第一张政治生日卡片发朋友圈后获得的一连串点赞……前些时间,樊校长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上提到,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斗的智慧和力量,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同社会问题相结合,培育担当精神、提升创新素养,立志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解决社会问题。作为基础医学专业研究生,我们定会主动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在掌握扎实理论基础的同时做好科研创新,自觉以国家需要为己任,自觉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