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编者按】2021年12月27日—28日,中管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指导组来校调研指导工作。调研期间,学校党政干部、基层组织负责人、专任教师和学生等各领域代表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学习体会、经验做法、特色举措、服务师生、工作不足等方面汇报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山东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将以专刊形式分四期将有关发言进行摘编,以供各单位学习借鉴。

山东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编(三)

文学院副院长马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文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及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严标准、高质量开展,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走心,让学史力行落地落细落好,坚持“知行合一”。

“知”字当头,力行深学细悟“悟思想”上常态化。学院党委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计划清单”和“自学指南”,明晰党史学习教育要点,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推进党史学习常态化。此外,结合学科特色,充分利用校内外红色育人资源,进一步讲好党的故事。推出了“战争时期的文物保护”“支部十二时辰”微党课;挖掘学院百廿历史中的红色基因,打造院史文化墙,开设《修身课》,开展学生游学等,引导学生“承国学之美,传中华之魂,立报国之志”。“创新学”上再出彩。创新建设党史学习特色讲堂阵地,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立德树人有机结合。先后举办了5期“与党史对话”党史读书会,打造“文研先锋”“红领巾”品牌活动,穿插党史知识竞赛、师生问答、学习心得分享等互动环节,形成全面、多元、创新的活动结构与内容。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参与度与影响力,让党史讲堂“活”起来。

“行”字落地,务求见行见效“办实事”上再细化。学院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直面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从解决师生自我发展需求和生活中“后顾之忧”等方面着力提升服务意识和办事能力。持续推进语言科学实验中心建设、教师扶持激励体系、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开展老一辈学术名家手稿整理工作,编辑出版《山东大学中文名家文集》《山东大学中文专刊》,收入专著40余种,为学院老师解决了“出书难”的问题,同时尽可能为教师、学生设立科研项目,并为科研项目提供经费资助。“促引领”上再实化。学院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尤其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的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导,围绕国家急需,经过周密研究,制定山东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与中国古典学术”建设方案。集全院之力,承担好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文化工程,以最大力度、最实举措服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这一国家文化战略。“广宣传”上再活化。探索宣传新方式,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以“山大中文之声”“山大文研记”“山大闻多”、学院官网等媒介为宣传手段,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工作,在已有栏目的基础上,充分融入党史教育元素。“山大闻多”推出“党史上的今天”专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相结合,宣传中共党史理论。玩家剧社成功举办献礼百廿校庆原创话剧公演《华灯初上》,讲好百年党史故事,传承百廿山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文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自身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基本着力点贯穿始终,党史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学院下一步将继续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学史明理、入脑入心,保障学院教学、科研高质量发展。

土建学院岩土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海燕——

自今年2月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岩土中心党支部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按照学校、学院党委要求,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学四史材料,进一步夯实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思想根基。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与研讨、学中践行等形式,领悟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感悟思想伟力,赓续精神血脉,汲取了奋进力量。

深入广泛学习党的理论,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党员政治水平和自觉。为加强全体党员的使命感、紧迫感以及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严实的学风领悟好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岩土中心党支部通过主题党课、专题研讨和个人自学等方式,先后专题学习近20次,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教材,把“啃书本”变为“研学践”,牢牢把握学习内容重点,突出学习实效。同时,在科研现场广泛学习《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正定》等系列丛书,从总书记的成长道路汲取奋进力量,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真挚朴实的为民情怀、坚定不移的改革勇气、久久为功的实干精神,广大党员思想得到了升华,境界得到了提高。

通过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红色文化纪念馆寻访等活动,激励全体党员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修养,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持续提升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学史力行,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国家和社会的信心和自觉。今年以来,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文史哲》的回信精神,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等,发挥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精神。通过学习,激发了广大党员勇于和敢于挑战科研风险,瞄准国家战略和重大难题进行攻关,充分发挥岩土中心广西合浦、新疆某工程、川藏铁路、滇中引水等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不断攻克世界级的地下水害治理难题,为国家重大工程和社会建设保驾护航。尤其在10月份国庆假期济南地铁腊山段突涌水抢险期间,成立了济南地铁2号线涌水应急抢险临时党支部,通过学习,提高了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连续作战9天9夜,在有关单位的大力配合下,成功治理涌水,为济南地铁正常运行提供重要技术支持。

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过程中,岩土中心党支部也入选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大学先进集体;以广西课题组为题材的《工地上的临时党支部》作为山东省委教工委唯一推荐作品,荣获“我和我的支部”微视频优秀奖,党支部建设工作被光明日报、山东教育(高教版)、山大视点等专题报道。团队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第1)、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4项,科研新立项58项,总经费超9000万元。培育山东省杰青1人,山大齐鲁青年学者1人、未来计划3人。

下一步,党支部将再接再厉,继续将党史学习教育贯彻到中心发展的各项事业中,继续传承发挥全国样板支部和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示范作用,坚定不移开展好党史教育学习,注重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革命先辈的奉献精神中汲取宝贵养分,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中心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真正把学习党史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和终身课题,始终保持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积极投身国家工程建设和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始终保持创先争优的担当精神,注重创一流、争先进,敢于打硬仗、攻难关,力争在党的建设、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团队建设和人才培育等重点工作中实现新突破。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磊——

对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评价。近一年来,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具体来说,有以下4大亮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到位、任务到位、责任到位,让党史学习教育“严”起来;二是创新学习模式,建构了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及时跟进学、创新形式学、深入研究学“五位一体”学习模式,拓宽了党史学习教育路径,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三是坚持多点发力与精准施策相结合,其中包括坚持分类指导、广泛开展宣讲、深挖红色资源、加强宣传引导等,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覆盖、全员参与,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四是突出民生导向,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师生医务员工增添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对单位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评价。学校党委把学习党史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机结合起来,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注重开展好“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而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有效转化为了服务群众生动实践。学校党委深入践行以师生为本的理念,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准确把脉师生所思所想所需,围绕师生医务员工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聚力攻坚克难,推动落地见效,精心实施了一批暖心工程。比如,建立科学合理、稳定可持续的薪酬增长机制,稳步提升教职工收入水平;持续改进和创新餐饮管理服务,做优“舌尖上的山大”品牌;加快教学科研用房改造修缮,加强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师生医务员工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质量;推进附属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为教职工子女提供最优质的基础教育资;完善教职工医疗保障制度,提高校医院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等。这些“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之举,既保了民生更暖了人心,维护了师生群众的切身利益,提升了师生医务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管理学院文化和旅游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孙平——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处处展现出党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深厚感情,彰显了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伟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可见,学史力行,实干为民,是新征程上每一个共产党人肩负的使命担当。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强调,要聚焦聚力重点任务,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着力保障基层民生需求办实事,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这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供了抓手、划明了重点。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文化和旅游学系党支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把学习党史同专业优势相结合,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着重完成“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两个方面重要任务,抓重点,求实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本支部以“双带头人”教师支部书记工作室为依托,认真落实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发展战略,形成了“党建引领,学科融合”的工作目标,塑造了“扎根专业,勇担先锋”的工作亮点,开拓了具有本支部特色的“党建+乡村振兴”“党建+旅游扶贫”“党建+企业持续成长”的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一体化党建工作新格局,充分发挥本专业的优势,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

本支部与济南市章丘区文祖街道办石子口村时养山居项目、河南确山留庄大赵楼村党支部、山东银座旅游集团索菲特银座大饭店党支部、机床二集团机关党支部等进行党建共建,在乡村旅游、旅游扶贫、企业发展、学生实践等方面开展多方合作和智力支持。继续发挥山东大学文旅系在乡村旅游发展和扶贫攻坚方面的力量:如,开展的“三零小院”(零距离、零时差、零收费)工程已在山东省内几十个村庄开展实践,其中中郝峪被世界银行、世界旅游联盟遴选为向全球推荐的12个中国旅游减贫典型案例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对文旅产业造成巨大打击,文旅系党支部成员积极投入到专家队伍中,从积极发声(通过学习强国、协会、学院公众号)、公益培训、企业咨询、理论科学研究方面打造了新型的“立体”专家抗疫模式,实现由“理论—实践—理论”的服务路径。其中,本系党员王德刚教授在“学习强国”平台发表多篇相关专业文章及行业咨政建议(2020年19篇,2021年20篇),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

此外,文旅系党支部积极承担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精品旅游产业智库工作,支部成员分别担任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的会长、教育分会会长、精品旅游促进会副会长、旅游饭店协会监事长等职务,成为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力量和服务山东发展的开路先锋,搭建了以“智库支撑+产业引领”为特色的政产学研平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

今后,文旅系党支部将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以创新方式提升学习效果,继续加强本支部建设,务实创新,开拓进取,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推动本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更扎实的成效和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经济学院辅导员吕宁——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经济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以学党史为动力,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百廿校庆、学科特点、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召力和亲和力,引导全院师生从党史中启迪思想、获得力量,不断夯实信仰根基,在全院广大师生中形成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我切实体会到了学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深刻感受到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避免出现“两张皮”。列出活动清单,迅速铺开升温。针对青年学生特点和不同学历层次、不同年级学生实际情况,制定“百年辉煌,我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总方案,列出活动清单,内容涵盖一次社会实践、两项选修清单、三个校园活动、四个必修项目,学生参与率达到100%,“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亮点。党史学习教育在学生层面迅速铺开、持续升温。立足学科实际,做好两个结合。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百廿校庆相结合,与深化学科认识相结合,引导广大学生从党史看校史,从校史看院史,从院史看学科发展史,组织开展了“经史青年说”活动,吸引了来自本科、硕士、博士不同学历层次的12支队伍踊跃参加,同学们通过演讲、情景剧、微电影等不同形式将党史、校史、院史和学科发展史融汇起来,从百年党史中追寻学科发展的足迹,汲取学科发展的智慧,党史学习教育在深化学科认识的过程中不断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引领三全育人,落地落细落实。如何用党史学习教育引领三全育人工作一直是高校教育工作者应该思考的问题。为了解决本科生第一份实习不好找的实际难题,学院推出“首单实习计划”。2021年暑期与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中信证券等合作建立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并于首批遴选、派出105名本科生开展实习实践,将学生从校园课堂送往工作岗位。参与同学都表示感谢学院给自己提供了第一份高平台、高标准的实习机会,让自己能够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同学们的高度评价、满意笑容和收获的累累硕果是衡量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最重要的标尺。

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我深刻感受到学院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以学促干、真帮实扶。学习模式多样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活”起来。各支部坚持“四学”联动——及时跟进学、集中研讨学、现场感悟学、媒体平台学,既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又聚焦绝大多数,形成“规模效应”。在“温征途·学四史·践初心”红色研学实践活动中,30余名研究生党员前往焦裕禄纪念馆录制“追随党史学榜样,裕禄精神永流传”微党课4期并在山大经院研究生公众号发布,阅读量达到400余人。党员们纷纷表示研学时通过“红色课堂”重温了历史“原味”,参观时通过“楼宇课堂”丰富了精神“韵味”,观看微党课时通过“指尖课堂”增强了学习“趣味”。为民办事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实”起来。各支部把学生需求作为第一导向,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清扫校园积雪、检装毕业生档案、整理图书馆书籍、举办经验交流会等。尤其是在洪家楼校区学生搬迁中心校区过程中,抬包裹、运行李、装车、护秩序.....分工明确,秩序井然,虽然衣衫已被汗水浸透,但是大家的脚步并未停歇。学生党员李国鹏说到:“在同学们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应该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在关键时刻站出来,以身体力行体悟党史精神。”同学们纷纷向党员同志们竖起了大拇指,在同学们的搬迁记忆中,红马甲、蓝口罩是党员们鲜明的标志,也是最美的风景。作为一名教职员工,我也深刻感受到了学校、学院为群众办实事的效果,学院信息平台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管理服务流程更加科学,实现了教学、科研信息“一张表”工程等,切实将教职员工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了“履职清单”。

作为一名山东高校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报告团的成员,我深刻感受到学校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用好用巧宣讲形式,讲好红色故事。学校针对不同群体,面向不同对象,运用不同手段,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理论骨干巡回讲、先进典型示范讲等不同形式广泛开展宣讲活动,既有宏大深刻的理论体系,又有“小而精”“小而美”的党史故事,把党言党语转化成了学言学语,把思想的魅力讲了出来,把信仰的味道讲了出来,打通了广大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让党史学习教育“既亮眼又亮心”。

百年征程心向党,青春奋进正当时。经济学院将进一步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也将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与学院同频共振,与学生共勉共进,发挥好一名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和红色讲述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