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编者按】2021年12月27日—28日,中管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指导组来校调研指导工作。调研期间,学校党政干部、基层组织负责人、专任教师和学生等各领域代表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学习体会、经验做法、特色举措、服务师生、工作不足等方面汇报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山东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将以专刊形式分四期将有关发言进行摘编,以供各单位学习借鉴。

山东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编(二)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坚决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党组的要求,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挥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党的建设学科优势,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贯穿到学习教育全过程,立足“四个回归”,慎终如始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一定实效。

学史明理,回归到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原点,思想伟力悟得更透。坚持个人学和集体学相统一,通过实施“迎接建党百年‘五个一’工程”(即:一项重大委托课题、一套党建研究丛书、一组学术研究年鉴、一批学术研究论文、一场高端国际学术会议)、“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制定“七一”讲话学术研究行动方案,举办学习“七一”讲话巡回报告会,组织编写《马恩经典作家、中国共产党人党史讲话、纪念讲话和党史大事记汇编》等方式,完成百篇党史心得体会、百篇党史文献诵读、百场党史教育宣讲、百篇研究论著发表,有力引导广大师生全景式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体式感知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与光辉伟业。

学史增信,回归到思政课建设的基点,信仰之基筑得更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六要”“八统一”要求,以强化思政课教师队伍思想引领为抓手,深入推进实施“两对照,双提升”工程;提出思政课改革创新工程实施方案;增设“四史”系列专题系列课程作为本科生必修课;承办教育部“四史”教育与“大思政课”学习交流会;及时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备课会并得到中央宣讲团成员欧阳淞同志的指导;举办“致敬百年路·迈步新征程”第三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拓展思政课“第二课堂”阵地。借党史学习教育契机,思政课建设得到有力提升。

学史崇德,回归到为国育贤的出发点,初心使命践行更实。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同人才培养相结合,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开展了党史学习心得征文比赛、第二届思政课段视频大赛等活动。其中,我院主办的“百年信仰,青年传承”红色家书接力诵读展演活动被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刊登介绍,并被新华网、人民日报等报道。此外,组建“青马百人宣讲团”,组织理论社团、学生会、党支部开展宣讲,举办全国部分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宣讲团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备课会,用好主阵地,引导学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

学史力行,回归到学科发展的突破点,事业发展方向更明。立足破解“十四五”规划期间发展难题,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重点马院、重点学科建设相结合,通过开展层层理论学习研讨和实地调研,谋划新一轮一流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国家治理”作为新一轮“双一流”培育学科(领域)重点扶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多校区办学实际,解决教师多校区穿梭授课问题;着眼青岛校区思政课长远发展,推动解决青岛校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组织召开教代会、学代会、研代会等,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教室、宿舍、操场,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建议;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特别关注学院贫困家庭学生和离退休教职工群体,开展困难学生捐款帮扶、老教师口述史访谈等工作,用心用情为全院师生办实事解难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期间,学院党委坚决履行主体责任,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按时召开机关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阶段,学院党委将继续固强补弱、深化拓展,坚持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建立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巨大动力,推动思政“金课”和重点马院建设再上新台阶。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赵福昌——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一年以来,基础医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统筹谋划,严密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学院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前期,为全院党员师生购买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学习书籍,确保了党员人手一套,引导大家潜心学习。后期,学院编印了《党史学习教育材料》、购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学习资料供师生学习。

坚持以上率下,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集中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做到学习领会在前,思想提升在前,及时指导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做到全员覆盖,全面提高。在学习内容上,坚持把党史专题学习研讨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习近平总书记给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相结合,深刻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持分类指导,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在坚持理论学习之外,学院党委根据师生特点,坚持分类指导。在本科生层面,学院举办了“放飞青春梦,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通过制作学习视频、撰写学习心得等方式,聚焦时事,从党史中汲取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坚定信仰信念;举办“‘医’站到底党史、校史百科知识竞赛”活动,丰富了党史学习的形式,加深了同学们对党史、校史理解和认识。在研究生层面,组织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温征途·学四史·践初心” 红色研学实践活动,前往临沂市博爱园和华东野战军纪念馆进行学习教育,在红色研学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党支部、团支部分别开展了线上、线下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对红色研学实践活动成果进行宣讲。在教师层面,学院组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学系主任、党支部书记、院机关工作人员代表、民主党派代表以及近年来学院新引进的“海归”齐鲁青年学者等30余人参加“学党史、践初心、担使命”党史学习专题研修班赴临沂市革命老区红色纪念地开展实地学习。专题研修班以弘扬沂蒙精神为立足点,将现场教学、影像教学、仪式教学等多种形式结合,充分利用革命老区红色资源的优势,使全体学员震撼于革命先辈浴血奋战、敢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感动于沂蒙人民毁家纾难、奋勇支前的光荣事迹。除此之外,各党支部还开展了红色电影观影活动,深刻感受先辈们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精神,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坚持抓好关键环节,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学院认真筹划部署14个教工党支部和2个学生党支部扎实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院党委委员全部深入所联系党支部指导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学院确定了13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由每位院领导领衔一个问题,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广泛征询师生意见建议,着力破解学院发展难题和师生困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一年来,学院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了“六个结合”。一是把学习党史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用好用活“金钥匙”,破解学院发展难题。二是把学习党史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精神有机结合,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认清学院所处的历史方位,高质量谋划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三是把学习党史与“强院兴校”、推动世界一流基础医学院建设有机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四是把学习党史与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机结合,统筹疫情防控、安全和发展,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规范管理,防范风险,切实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院能力水平。五是把学习党史与传承山大百廿红色基因有机结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使党的建设在世界一流基础医学院建设中成为最大禀赋优势和最强驱动力量。六是把学习党史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结合,聚焦“四个落实”,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在学院改革发展中的最大优势。

对学院广大党员师生来讲,党史学习教育也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深刻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回望来时路,倍感骄傲自豪;走好现实路,更加自信豪迈;坚定前行路,更加意气风发。我们感到一年来的党史学习教育还是初步的,还需要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机制,在“两个大局”交会的动荡变革期,尤其需要吸取历史智慧,坚定信仰信念,凝聚全体党员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

本科生院教务管理办公室主任申树欣——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本科生院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紧密结合,与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深度融合,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破解教育教学改革发展难题、开创一流本科教育新局的强劲动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加强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支部认真学习传达中央和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研制学习计划,引导广大党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任务、把握政治要求,通过个人自学、集中研讨、专家辅导、集体观影、联学联建等形式,带领全体党员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系列重要论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目标,在学习教育中破解教育教学改革发展难题,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良好局面。

落实学习全覆盖,在立德树人中擦亮精神底色。结合百廿校庆,党支部注重加强示范引领,坚持领导带头,带动全体人员开展政治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合力。通过与艺术学院联学联建,集体观看红色电影《悬崖之上》《长津湖》,引导学生加强对党史的研习,把握好党史和校史之间的关系,树立正确党史观,将党的伟大精神与学校的革命文化有机融合。深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坚持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引导广大教师追寻红色校史、营造红色氛围、开发红色课程、创新红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学习党的光辉历史、百廿校史,用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先进模范身上的崇高品德滋养内心、涵养德性,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

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坚持目标导向、发展导向,高质量完成服务师生水平提升、服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一流本科专业与教学成果申报培训、高考改革与招生政策宣传等7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任务,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的实效,切实提升广大师生医务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切实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支部将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结合实际研制实施方案,以党小组为单位高质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后,针对查摆的问题,党支部明确了整改事项、措施和时限,党员做出整改承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切实提高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做好学用结合文章,推动落实立德树人出实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紧密结合,统筹巡视整改、“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等重要任务,推动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完成专业现代化建设。入选国家首批课程思政示范中心、9个学科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0基地、创新创业教育位居全国前列;作为全国新文科建设工作组长单位,引领全国新文科建设,召开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研讨会,聚焦文科的时代性、中国化、国际化、融合化问题开展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立项首批全国新文科项目19项,位居全国第一,立项新文科社科重大项目,创办新文科期刊,答好时代之问。

加强组织领导,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本科生院党支部全面落实责任,切实加强领导,选举产生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吸纳优秀年轻同志进入支委会,提升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新一届支部紧扣学习主题,坚持融合理念,做好结合文章,创新方法载体,带领全体党员努力把“规定动作”做好做到位,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促进改革、惠及民生等实效上彰显学习教育的特色成果。

经济学院海归教师党支部书记张群姿——

党员干部通读党中央指定学习材料,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采取多种方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的情况。支部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持续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发力,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围绕党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精神、“七一”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组织开展近10次集中理论学习活动。

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轮驱动”,牵头带领支部成员为学科建设添砖加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党员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2021年,在校、院领导的关怀帮助下,在支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支部建设取得一定成效,获评全国高校教育部第二批“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大学“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支部成员们坚持破解“两张皮”的问题,注重党建融入业务工作中,在党史学习中做好“党建+”文章。

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特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宣讲宣传,用好红色资源,落实全面覆盖、有效覆盖要求的情况。组织本支部与其他支部、校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校外机构如人民银行、平安保险、建设银行等开展联合活动,既有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提升,也有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联学交流。陆续组织开展“学史明志 报国力行——海归教师话成长”系列活动,“思政课公开课比赛”“迎‘七一’微党课”,“党员组织 移动课堂”等思政教育品牌建设,讲好中国故事、解读中国实践。组织参观莱芜战役纪念馆、济南市长清区大峰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新建校史馆等,时刻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工作座右铭,坚持党建引领业务,业务促进党建,积极鼓励支部成员参与到学科建设工作中,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着眼基层群众需求,聚焦“一老一少”等重点群体领域,抓好重点民生项目清单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的情况。坚持课程思政与思政教育同频共振,助力学生树立“博学经邦、敦行济世”的奋斗目标。工作中注重推进党建引领下的思政与专业两融合,牵头组织支部成员多次开展思政教学研讨,支部11人中有9位同志参与“三高:高微高宏高级计量”马工程课程和教材建设。

注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思政教育辐射作用,充分发挥媒体平台宣传优势。我牵头建设支部网页宣传平台,宣传支部成员参与学科建设、育人、支部党建等情况;录制“新旧动能转换”党课微视频,主持双语慕课课程“公司金融”建设并获评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课程上线一年以来注册近2千人,学生覆盖欧美和亚洲多个国家;牵头组织海归教师全力支撑学院本科生特色班全英文国际化实验班建设,在课程思政、慕课建设上积极探索并取得优秀成绩。支部成员获评省一流本科课程1项、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1项、山东大学教学改革项目6项,获评山东大学思政课程三等奖1人,山东大学教学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

在国际交流方面,发起并成功组织举办了第一、二届衍生品与资本市场国际研讨会,参与组织第二届山东大学宏观经济学研讨会、宏观经济与宏观金融论坛等5场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参会总人数近300人。牵头组织多次科研项目申请交流和论文发表经验分享活动,支部成员主持近二十项国家级和省部基金项目,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etrics、《管理世界》等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今年以来,支部成员共指导学生实习近10人,本硕毕业论文近百篇。支部成员获评“山东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奖”,并推荐多位同学赴新加坡国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南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继续读研深造。

紧扣主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思想收获、查找差距不足、抓好整改落实的情况。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组织近十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微党课、思政课建设讨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七一”讲话精神,切实解决“两张皮”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与做好巡视整改相结合,引导党支部和党员立足岗位职责,在巡视查摆问题的基础上,深刻检视差距不足,明确整改思路措施。

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好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开创新局面的情况。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支部组织“学史明志 报国力行——海归教师话成长”系列活动,支部教师们为同学们开展系列讲座4场(计划下学期开展7场),同时邀请就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等机构的多位有海外求学工作经历的优秀校友分享党史学习感悟,回顾我党先贤留学经历,分享求学求职经验等,学生参与近200人次,反响热烈。我在2021年4月受邀参与山东财经大学职业能力素质拓展月活动,从一位留学归国党员教师的视角,为山财大的同学们分享留学求学经历。牵头组织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学院“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参与本科生“首单实习培育计划”,支部教师任近十位实习同学的校内导师,在学院组织的“攀研”学术进阶计划任科研导师。在师资建设方面,协助学院引进近10位优秀教师。协助学院正式上线学院英文网站国际化课程版块,邀请多位海外知名学者开设4门优秀国际暑期课程。注重在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多次与新进海归教师们开展一对一的谈心谈话,在积极宣传党建精神的同时,了解同志们生活工作中的需求和困难,党员发展工作取得初步进展,一位同志已经向组织正式递交入党申请书,另一位同志明确表达了入党的意愿。

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等情况。支部委员责任到人,针对活动组织、支部网站平台建设等工作,做到细节到人,规范化、流程化。

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党支部书记谢锡文——

有统一部署。学院党委统一部署,学习材料人手一册,学习主题层级渐进,学习专题逐层深入,形成“顶天立地”学党史的统一思想。“顶天”就是大处着眼,结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立地”就是小处着手,结合个人思想实际学,触及问题找到差距;党史学习的目是推动实际工作,结合专业特点学,用教学科研来转化学习成效。今年本支部获得了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立项,无论是“新时代的英雄观”研究还是“全球传播新格局”研究,都体现出本学科学者的思想高度。

有专业特色。支部针对教师、学生两大群体,育人先育己,育己为育人,通过师生支部联学共建,切实学深学透,构建“党史—思政—育人”大格局。通过“新生研讨课”,邀请业界精英讲述采访红色故事、抗疫故事的责任担当,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抗疫精神,让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在回望历史、与时俱进中影响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观;通过学生班级公众号,形成师生互动,“新火相传”。

有平台抓手。学院基层党支部建设和活动开展始终坚持载体化、特色化、品牌化和实效化,三个教工支部各有特色平台,各有学习抓手。广播电视台依托“百微山大”,传播学党支部立足“红色新闻”,我们新闻学党支部作为山东省“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更是结合山东大学优秀文化品牌文学生活馆,做足特色。建党百年,新闻学党支部联合山东广播电视台举办“领读红色经典”系列讲座,让课程思政与红色经典传承传播相结合;建校百廿,举办校庆特辑“经典十课”,用《文史哲》编辑部的故事开篇,践行文化引领。

有可持续理念。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是让广大党员在历史回眸中更清楚未来的方向,凝聚持久向前的信心和力量。党史学习教育让我们支部有了可持续的组织力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凝聚力。校内,讲好《文史哲》编辑部的故事,让我们和最优秀的集体站在了一起;校外,走近《支部生活》把我们和最优秀的群体结合在了一起。与“灯塔在线”支部共建、与“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支部云端共建,让每一个党员在学党史的过程中,寻找、厘清、坚定信念,获取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