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编者按】2021年12月27日—28日,中管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指导组来校调研指导工作。调研期间,学校党政干部、基层组织负责人、专任教师和学生等各领域代表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学习体会、经验做法、特色举措、服务师生、工作不足等方面汇报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山东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将以专刊形式分四期将有关发言进行摘编,以供各单位学习借鉴。

山东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编(一)

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刘健——

一是做好结合文章。我列席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集中学习研讨,每次都是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结合学校中心工作来开展,从党史学习中充分学习党的斗争经验和成功经验,进一步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并从这把“金钥匙”中找思路、找对策、找答案、找成果,充分体现出党建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人事部(人才办)党支部在学校党委“五个一”学习模式基础上,坚持一位班子成员领学一段党史、一位工作人员领学党和国家以及学校人事人才政策,用党的成功经验指导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切实将党史学习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力争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

二是做好创新文章。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在创新学习形式上做文章,特别是利用新媒体这种青年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加深对党史的学习和理解程度。人事部(人才办)党支部也参加了“我和我的支部”微视频的录制工作,用这种方式深入展现支部形象、凝聚党员力量。另外,我们还组织开展了党史演讲比赛,围绕“四史”并结合岗位职责和实际工作进行演讲,重温革命先烈、当代英模感人至深的故事,回顾我们党经历的峥嵘岁月,加深对党辉煌历史的学习理解,展现出学校人事人才工作者在新时代下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使命担当。

三是做好问题文章。学校党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四分工作法”,聚焦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史学习教育正式铺开之前,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同志便要求我们深入总结2017年以来人事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的成效,对标党和国家以及山东省和学校的发展战略、发展目标,认真查摆仍然存在的、急需解决的问题,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历史经验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到开启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2.0行动的“金钥匙”。3月1日,在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下发之前,人事部(人才办)党支部率先以“在学习党史中解放思想 在守正创新中深化改革”为题开展专题党课,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锚定目标高校,不断培元固本、守正创新,力争使学校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实现创新性突破。

四是做好实践文章。回顾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开展的历次集中学习教育,有一条要求贯穿始终,那就是党的自我革命;有一条标准贯穿始终,那就是党的宗旨意识;有一条主线贯穿始终,那就是党的人民情怀。通过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学党史、悟思想是基础、是保障,而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点、落脚点就在于办实事、开新局。学校党委聚焦师生医务员工“急难愁盼”的问题,集中发力、精准解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以来,校领导亲自调度、身体力行,全力将任务书变成施工图,一项一项落地见效。人事部(人才办)党支部专门研究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工作方案》,从下大力气汇聚人才、推进教师评价改革、调增绩效改善民生、数字档案方便查阅、选聘短助助力就业、加强宣传解读政策、深入调研推进改革、转变模式加强服务、关怀关注传递温暖等九个方面明确重点项目推进清单,并逐一贯彻落实。11月24日,中管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指导组副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张淑林一行到我支部实地考察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对我支部各项创新举措和特色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书记刘国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引下,深化改革、强化落实,从根本上夯实德智体美劳五大教育基本元素,从发展上聚焦关键领域、聚学科聚人才聚平台,从特色上融合创新打造五育并举协同育人山大模式,以超常规方式加快培养国家紧缺人才,服务国家、强校兴国,为广大师生寻找学术报国、科研强国的实践入口,为打造一流人才培养高地努力探索。

基础——培根铸魂,汇聚德智体美劳五大教育要素。德育为魂,立德树人,奠定“大思政”格局。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建设思政课程主渠道,全面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把支部建在课题组、实验室、生产实践基地等教育现场和团学组织中。强化导学思政,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智育为基,以智慧人,提升学位点和课程体系现代化。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学科汇聚、融合、交叉为引擎,推动传统学科和学位点赋能改造;实施研究生“课程+”系列工程,立项建设研究生精品接续培育课程70门,成立案例库建设推广中心,建设研究生智慧教学课程15门、数字能力公共课程10门,构建现代化研究生课程体系。体育为擎,以体健人,领航学生健康成长。丰富体育育人资源,全面覆盖开设内容丰富的体育类公共课程,新开运动与健康特色课程;举办体育类赛事、营造健体氛围,升级软硬件设施,满足广大学生对优质丰富体育资源的期盼。美育为径,以美化人,丰富审美精神源泉。开设电影鉴赏等艺术类课程,丰富艺术类活动,组织研究生合唱、啦啦操等品牌校园赛事,加强情操教育、心灵教育。

劳育为翼,以劳塑人,构建全面教育体系。规范实践环节管理,扩充实习实践资源,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充分挖掘研究生专业特色,在科研和行业实践中拓展劳育教育。

发展——面向需求,提升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能力。瞄准关键领域,强化交叉育人。健全交叉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育人机制。推进分类培养,打造20个交叉融合育人大平台、110个产教融合实践基地,积极培育顶尖科研人员和行业领军人物。发挥团队功能,促进学科汇聚。把导师队伍作为“三全育人”工作突破口,大力倡导双导师制,引入行业导师、跨学科导师。发挥导师团队育人合力,实现研究生教育导师团队指导全覆盖,持续实施学科交叉导师创新团队项目。提升开放水平,增强全球胜任力。实施研究生国际化学术经历全覆盖工程,持续推进全球胜任力工程,海外高水平联合培养1410人,建设国际化课程178门,开展国际化暑期学校80项、高端讲坛164个。

融合——五育并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胆创新教育改革实践,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五育协同工程”,将不同学科学习实践的成果深度融合,协同育人手段立体融合。艺术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深入“川藏线”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基地,走进“汉籍合璧工程”,走进考古挖掘现场,走进医疗救治现场,走进玛珈山天文台,走进微生物实验室等科研实践前沿,立足不同学科特色,着重开展以学科交叉创新和科教产教融合为特征的多学科研究生学习实践活动,形成“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绘画创作在鲜活奋斗中、把故事讲述在点滴实干里”等一系列新时代山大研究生科研学习精神。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山东大学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布局,不忘初心,不负人民,加快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者和接班人。

科学技术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周传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科研院党支部着眼科技管理和服务的实际,注重学习教育成效,将党史学习教育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

创新学习方式。科研院共召开支委会7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上专题党课1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20余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切实做到了党员教育学习全覆盖。在学习方式上,除采取常规的学习方式外,我们还注重分层次学,如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到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给《文史哲》编辑部的重要回信等对科技工作指导意义重大的重要讲话精神时,我们采取领导干部学、全体党员学、全体干部职工学等分层次、有步骤的推进学习,不断巩固和深化学习效果;现场学,为使党史学习教育更为鲜活、更接地气、更富内涵、更具实效,我们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走进现场开展“学习党建先进经验,推进工作新发展”,到现场学习了三涧溪村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山东人民闯关东的精神,激励党员干部对标先进、担当作为;结合工作实际学,我们把每两周一次的党史集中学习研讨会都策划组织成为一次支部党员思想碰撞、观念交流、业务研讨、工作协调的会议,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工作推进统筹起来学习,达到了学以致用的效果。如9月份开展的“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组织全体党员围绕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科研组织、面向“KBZ”需求谋划重大科技项目,加强科技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讨,提出了很多好的工作思考和建议,为促进科技管理和服务能力与水平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确保学习内容全覆盖。一是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包括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到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系列讲话、贺信回信精神。二是学习指定材料。学习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的有关内容。三是结合科研院实际拓展学习内容。组织学习了《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理论文章、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等内容。四是支部书记讲党课。我以“从历史中汲取经验,从实践中锻炼能力”为主题讲党课,对中国近现代发展史进行了深入阐述。通过以上四个方面的学习,确保了学习内容全覆盖,进一步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促进工作能力大提升。科研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提升服务科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目标,实施培训赋能长本领活动。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支撑学术兴校战略、提升服务科研人员的本领等奠定了思想和理论基础;二是举办科技合同管理培训,组织一校三地联动学习研讨,提升科技管理人员科技合同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三是举办《学党史,感悟苏州研究院发展经验》《学党史,推进国家基金工作的新发展》等专题报告会,启迪科研管理人员举一反三,借鉴学习优秀经验,提升政策把握能力和业务工作能力。

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科研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实基金“无纸化”审查,让科研人员少跑路或不跑路。为解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形式审查”需提交多次纸质材料难题,科研院积极谋划推进落实项目申报形式审查“无纸化”项目,全面落实“线上办”,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让教师“少跑路”,切实为科研人员“减负”。主动靠上前,重大项目申报优质服务暖人心。为解决重大项目申报过程中的困难事、繁琐事、关键事,科研院从宣传动员、答辩组织到专家辅导,为项目申报教师提供全流程的贴心服务。面向一校三地,到校区、到学院、到课题组,组织申报动员宣讲会5场,邀请40余位项目专家为项目申报团队组织校内预答辩;对业务流程不熟悉、大项目谋划经验不够的教师,科研院专人对接、重点跟踪,申报过程中有任何疑问随叫随到、及时解答,实现全流程服务送到家。政策宣讲送上门,精准服务送到家。为落实学校服务山东战略,促进学校科技成果高效率转化,启动了“政策送上门, 服务送到家”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政策宣讲活动。现已在机械学院、药学院、晶体材料研究所、青岛校区、威海校区、口腔医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8场活动,对于促进科研一体化管理与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组织十强产业进山大,推动产学研对接。为深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的融合对接,科研院借助百廿校庆的东风,组织开展“十强产业进百廿山大”活动,邀请济南第二机床厂、北京玻钢院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走进山大,让教师不出校门就能开展对接,为提高教师承接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项目的能力与水平广开门路。创新科技成果推介模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开硕果。一是启动“科技成果直通车计划”,举办临清、莱芜、东平、临沂(兰山、东河)、邹城、微生物专场等9场活动。二是启动实施了“首届(2021年)山东大学十大高价值应用科技成果”征集评选活动,为更好地帮助科研团队推介成果,推动学校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走出了一条新路径。加强科研平台谋划建设,让专家学者有用武之地。实施“科技平台谋划到院”行动,加强与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相关单位党委对接,高质量完成晶体材料、微生物技术等已建国重及金融风险、地下工程、科技考古等3个新建国重方案撰写工作,完成教育部组织的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定期评估工作,3个重点实验室和1个工程研究中心参加评优现场考察,获得历史最好初评成绩。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党支部书记刘丕平——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铸牢信仰、坚定信念的再深化,是党性原则、品行修养的再锤炼,是问题差距、根源症结的再梳理,是担当意识、初心使命的再落实。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高、准、快、实”四个字上下功夫,同时,我们收获的也是这四个字。

在“高”上下功夫。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我们通过开会动员等多种方式让所有参与者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巨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作用,用心感悟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形成统一目标。通过党史学习,我们的最大收获是“政治三力”的提高。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政治判断力显著提高,在悟思想的过程中,政治领悟力不断提升,在办实事中,政治执行力也得到了提高。

在“准”上下功夫。按照学校总体部署,严格准确的落实各项内容,包括学习材料、覆盖范围、阶段性主题等。部门定了一个“三准确”原则,准确把握学习目标、准确跟进学习进度、准确总结学习效果。同样,我们收获的还是一个“准”字。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中找准了发力方向,即资实工作就是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行。一是支撑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通过梳理发现,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和资实工作的联系非常紧密,如实验室安全保障、实验技术人员能力提升、美育和劳育空间的配置等,我们都将这些列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二是支撑一流学科建设,同样我们找准了发力点,大力推进大型仪器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工作,建成电子显微中心,为科研提供高端技术支撑。

在“快”上下功夫。落实要“快”,做到对党史学习教育相关部署及要求快速响应,资实部以“矩阵式”机制促进相关工作落实,建立“四员”队伍,即公房管理联络员、实验室管理联络员、设备管理咨询员和产权管理信息员,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观照现实、快速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针对“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组织生活会整改及中央巡视整改事项,实行日推进、周调度,以层级导向条条落实,确保提前或按时完成各项工作。

在“实”上下功夫。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严格要求每位党员,对不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的进行通报,因事漏学或未参加的活动要及时补上。通过党史学习,实际上我们也收获了一个“实”字,体现在持续推进部门工作作风转变;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下沉、身心俱沉,切实做好基层调研;与重点服务对象设立联系人员;提升工作时效,不断完善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升级资产管理、耗材管理等系统,提高用户使用体验。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学习教育成果,将支部建设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严格落实支部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标“六个机关”建设目标,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软件学院党委书记仇道滨——

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与推动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推进学院“兴学强院”行动计划有机融合,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自学细、交流深、感悟真、成果实。

抓实学习研讨,感悟思想伟力。学院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制定了《软件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研讨计划》《软件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学研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单周个人自学、双周集体研讨,深入学习了“四史”读本,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师生层面理论教育、主题实践活动40余次。坚持领导带头学院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每个领导班子成员都要结合分管工作,主持一个专题的学习研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先后组织了8次集中学习研讨。坚持联学联动开展与学校部门之间、学院师生之间联学活动10余次,如7月15日,人事部(人才办)党支部与学院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活动;4月22日,软件与数据工程研究中心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以“学党史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主题开展联学活动。

抓细工作要求,落实全面覆盖。学院党委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特点,以问题为导向,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全院教师,聚焦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制定了学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方案,通过每月开展1次专题学习、组织1次深入研讨,进行1次课程思政案例分享、选树1批优秀教师典型,学院立项了本科生、研究生、继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项目25项;学院成立了青年教师联合会,6月5日,邀请了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张权,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汪嘉业作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面向学生群体,聚焦学生培养质量提升,创设 “山软思想佳”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组织了“勇担强国责任,争做国家脊梁”主题教育活动和“百廿山大初心如磐,强校兴国青春有我”主题团日活动,邀请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专家开展报告20余场。

学院党委通过各种形式的党史宣讲活动,共开展专题党课25场次,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副校长芦延华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为软件学院师生作专题报告;我为全体毕业生党员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学院院长崔立真为教职工做学习党史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党课;每一位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在联系党支部、共建党支部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等等。学院党委通过用好各种红色资源,共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50余次,深化了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机关党员赴山东廉政教育馆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组织研究生党员赴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开展“温征途·学四史·践初心”红色研学实践活动;组织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学生党员,集体参观莱芜战役纪念馆;人机交互与虚拟现实研究中心党支部师生党员共同举行红色观影活动,等等。

抓住关键问题,解决师生期盼。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其作为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的重大任务和突出内容,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进行了精心谋划和研究部署,学院党委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聚焦问题清单》,其中发展类2项、改革类2项、民生类1项、安全类1项;学院层面提出了需要学校解决的“我为群众办实事”3项,需要学院解决的8项。问题清单涉及师生共建、校企融合、教工之家建设、困难学生帮扶、导师队伍系列化培训、标准化会务服务、实验室全周期开放、青年教师成长等方面。学院党委逐一明确了牵头人和参与人,每1位领导班子成员牵头1项、参与1项,建立了工作台帐,台账式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鼓励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立足岗位实际,努力为师生办实事,16个师生党支部共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22项;学院先后召开4次党委会,5次党政联席会、4次党支部书记例会分析推进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截至目前,学院层面的8个项目、党支部层面的16个项目已全部完成。

抓严组织生活,推进问题整改。学院党委研究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对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方法步骤、组织领导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会前、会上、会后等各环节“不走样”。一是严格会前把关,对党支部的对照检查材料3层把关,学院党委委员把关联系党支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分管副书记分别把关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党委书记把关每一个党支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联系支部的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对党员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逐一把关。二是严格会议组织,落实处级领导干部、师生党员、流动党员等各群体“全覆盖”要求,7位党委委员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和所联系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16个党支部全部如期召开了组织生活会,所有党员都参加了组织生活会,我、院长崔立真参加了所在机关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三是严格问题整改,党支部和党员围绕中央规定的“四个方面”开展问题检视,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每一个党支部和党员都建立了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事项和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作出了整改承诺,逐项进行了改进提高。

抓好结合文章,促进事业发展。把落实《软件学院“兴学强院”行动计划(2021-2025)》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育人立院、人才强院、学术兴院、服务活院4项工程,推出学术奖励、业绩考核、师资培育、团队建设等10余个改革措施,与各中心签订了《任期目标责任书》。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都取得了新的进展,聚焦大型工业软件,成功申报获批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师资引育方面,2021年引进1名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3名兼职特聘教授,10名杰出青年;学术能力和研究水平有了新的提升,立项数和科研经费总额实现了翻番;人才培养有了新的提高,学生在国家科技创新竞赛中获奖数量和质量都有较大跃升;召开学科成立50周年、建院20周年庆祝活动,实现捐赠(含实物)突破2000万元。

抓牢工作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学院党委坚决扛起推进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责任,3月8日下午,召开学院2021年第2次党委会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了《中共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学习任务和要求,成立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党委书记、院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亲自抓、亲自管,带头学、带头做;形成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工作小组会议部署发动、办公室检查督导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机制,共召开9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8次工作小组会议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细化了工作机制,健全了“周有学习教育、月有主题活动、学期有组织生活、学年有述职考核”的党支部工作机制,各党支部通过党员培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题实践等形式,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覆盖、有效覆盖的要求;建立了党史学习教育网站,编发了5期党史学习教育简报,报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纪实表》11份,定期下发《学院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指南》;党委委员定期到联系党支部指导,教工党支部书记担任研究中心对应学生党支部党建导师,强化对师生党支部的指导和服务,有力保证了党史学习教育任务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