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党委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政治自觉,深刻认识到基层党建的生命力在于融合,将基层党建融入党员群众的工作生活之中。随着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深入,学院党委系统思考“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逻辑起点、实施路径、实践目标,力图实实在在梳理一批群众难题,办好一批惠民实事,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制定的14项重点推进项目均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回应关切,提升服务能力。为群众办实事,关键要突出一个“实”字。学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群众逐步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认真开展民心工程,根据教研室队伍建设优化空间布局,教研科研环境耳目一新。创新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建设,构建中外学生深度融合培养体系,形成了学生事务管理的“一写、二画、三统计、档案建设、案例梳理”五步工作法,提升学生教育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加强思想引领,激发党团支部活力,组织学生党支部开展“百日百年百议”党史学习特色主题教育活动,依托团支部开展“五育并举”特色活动立项;开展毕业生精准就业指导,靶向定位升学深造、春季求职、岗前实习三类重点群体,分类设计就业帮扶方案,积极推进“双三就业力UP计划”,举办就业促进专题校友讲堂、开展职业规划系列活动和职业个体咨询,设置学院教学、科研助理岗位,多措并举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丰富毕业生就业选择,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8.25%,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目标。

着眼发展,聚力重点工作。学院党委突出党建引领,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最大的实事,有效激发党员群众爱岗敬业争先锋的活力与动力,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抓手,对标“双一流”,落实“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国际中文教育线上微专业首轮招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位居中国软科排名全国第五;构建“思政教育、专业教育、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承办了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核心课程“中华文化与传播”师资研修班,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立项。学院党委落实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理念,推动国际学生非学历教育教学模式创新,完成面向近40个国家留学生的线上教学,首次承担面向美国和“一带一路”国家的双百人团组教学任务。

聚焦难点,助力教师发展。为切实推动学院科研发展,解决青年教师科研基础相对薄弱,教学工作和科研发展脱节的问题,助力教师发展,学院党委加大推动教学学术研究力度,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和支持教师开展学术和智库研究工作。一方面,修订资助教师参加学术会议和业务培训管理办法、教科研奖励办法等文件,加大对教学、科研流动岗支持力度,引导和鼓励教师在繁重教学任务基础上,开展国内外科研合作交流;另一方面,积极与校内外相关部门特别是上级主管部门加强业务联系,加强课题的选题论证和申报组织,支持教师发挥研究专长、教学经验、管理经验对接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发展的现实需求,逐渐培育组织、教师和学生共同体,推动教学、教研和科研大循环,努力建构教师服务国际社会需求和国家发展、承担语言教学与人才培养、开展学术研究和智库研究的最大同心圆。根据教育部2021年度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评审结果,学院有8个课题名列其中。积极组织教师参与教育部“来华预科教育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17篇、微课10个,学院组建学术梯队,邀请同行专家评审指导,教师论文写作水平得到显著提高,论文入选数量居首位,微课全部入选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精品资源优选名单。

下一步,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将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在党员群众身边,切实将办实事成效“点亮”在各个角落,提高国际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党员群众“抬头能看到、伸手能摸到、聊天能谈到”,团结全体师生员工,以“干”的作风开新局,奋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化传播贡献山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