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做好“四个把握”,高质量完成学生军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适应国家安全形势的深刻变化,落实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山东大学将学生军训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手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和更好地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途径,以国防教育为核心,以文明养成为基础,以素质拓展为特色,以自我教育为亮点,“塑形”与“筑魂”结合,做好“四个把握”,坚持“军政双训”,疫情防控和科学施训两手抓、两不误,克服今年夏秋季节天气多雨等不利条件,闯出一条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学生军训山大道路。

把握重点,开拓新意,将军训作为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的坚实行动。一是全员育人,扎实施训。2021级学生军训中,组训教官由“部队承训”模式转变为“自主施训”,共有武装部17位外聘优秀教官和54位强军计划研究生、退伍士兵专项计划研究生、退伍复学大学生、本科生国旗护卫队员以及济南各校区112位政工干部承担军训任务,教官悉心指导、严抠细训,政工干部严谨细致、认真负责,根据校区特点灵活调整训练时间、地点等,为提升学生军训的质量和效果提供坚实保障。二是严抓根本,不忘初心。军训团严格按照《军事课教学大纲》的有关内容、目标和学时要求,结合学生实际特点,科学设置科目,优化军训内容,高标准开展内务、队列、战术、拓展训练等。突出实战导向、军训重点,紧张有序地组织专项评比,强化新生国防意识,锻炼身体素质,充分发挥学生军训综合育人功能,为我国强军之路储备后续力量。三是大胆尝试,多重创新。善用“大思政课”,创新“军训训练+思政教育”模式,军训期间举办开学典礼、迎新晚会,聆听校长开学第一课,感受山大百廿风华。多次组织新生军训预演、汇演,通过分列式,海军旗语、方队、匕首操、手语操、特战、威风锣鼓等课目表演,彰显“山大气概”,根植“山大基因”,引导学生在肩并肩中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拼搏!

把握内涵,贯穿始终,将军训作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灵活载体。一是坚持德育为先。以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育人活动为载体,围绕“建党百年”“强国兴军”“建校百廿”等主题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并融入军训全过程,组织主题演讲比赛、合唱比赛和宣传展板设计比赛,引领促学、因势而新,为提高学生团结精神、传承红色记忆、抒发爱国情感、展现精神风貌提供舞台。二是用好关键节点。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军训,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暨国防教育日21周年,开展“迈向新征程,共筑强军梦”全民国防教育日升国旗仪式,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防教育观念,鼓励山大学子厚植爱国情怀,涵养浩然之气,牢记历史责任,抒写华彩青春。三是创新训练形式。加入应急消防疏散演练、电磁频谱监测、心理素质拓展、电子模拟射击、生化防护、应急救护、识图用图、紧急集合等实用战训科目,展示新时代山大人的青春活力和昂扬风貌,充分发挥学生军训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把握角度,训教结合,将军训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关键环节。一是打造空中课堂。创新云端教育方式,以校史校情教育为重点,发挥网络优势,组织新生学习《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观看《为国育贤》山东大学形象宣传片,线上参观博物馆和校园建筑景观,邀请各行各业优秀校友讲述个人学习发展经历,使新生入学教育更加新颖充实、绘声绘色。二是丰富育人内容。必选与自选相结合,以学校安排的十四堂课加学院特色活动方式,开好“育人特色课”,讲好“行为规范”课,上好“环境适应”课,多角度、高层次、重实效、全方位的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解疑释惑,引领新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与祖国同心、与世界同行、与时代同频,早日成长成才。三是开展集中教育。抓住军训有利契机,组织新生集体学唱校歌、校友之歌,观看《大学生避险与自救》宣传片,进行安全知识普及,举办资助政策宣讲会等,多种形式引导新生热爱山大、认同山大并把学生培养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把握群体,体现多元,将军训作为推进“三全育人”的生动实践。一是落实学院主体责任。各学院在军训期间开展为新生送福利、迎新晚会、共同观影等各种形式的特色送温暖工作;开展朋辈交流活动,分享在校学习、生活、工作、实践经历,帮助新生感受山大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浓厚的学术氛围。二是服务保障用心用情。相关部门积极协作、默契配合、贴心服务,通过适当调整用餐时段,延长浴室开放时间,训练场坚守值班等方式,及时关注学生身心状况,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三是发挥社会资源优势。邀请彭湃烈士孙女,“时代楷模”彭士禄院士之女彭洁同志作“沂蒙老战士后代讲党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讲述“忠于理想的两代人”,引导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认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先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