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校团委引导社会实践与党史学习教育同频共振

今年暑期,山东大学团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决策部署,响应团中央有关工作要求,聚合党建带团建工作势能,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阵地优势,发挥社会实践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作用,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子在实践锻炼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奏响新时代青年的奋进强音。

多级联动深挖资源,搭建劳动教育平台。一是强化组织联动,力争实现全覆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内核开展社会实践,横向组织8个方向的学院选题,涵盖返乡助农、时政剖析、民生民情、支教扶贫、战“疫”服务等多个领域;纵向同步开设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服务山东·山大方案”硕博服务团、“青鸟计划”岗位实习等重点专题。注重联动协同,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引导青年学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二是加深校地、校企合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效落实、精准落地。与中国中铁、山东省税务局、淄博团市委等相关单位开展合作共建,组织学生面向社会、走进基层开展实践研学,在行动中感悟党带领国家人民走过的奋斗历程,深化校地、校企战略合作成效,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助力青年成长成才。三是深入挖掘和充分运用红色资源,赋能青年投身强国伟业。充分结合英雄山济南战役纪念馆、解放阁济南解放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建立有效联络机制,夯实长期合作关系,引导青年学生以社会实践为载体围绕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研学实践、理论宣讲、新时代青年责任担当研讨等活动,感悟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世情、党情、国情、校情。

打造实践亮点,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源头活水。一是动员青年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长效开展。积极开展“百天百队百场讲百年党史”活动,面向全校组建101支“青年宣讲团”队伍,来自50个院系团组织的1000余人参与其中,覆盖文理工医各学科、本硕博各学段,截至目前,各团队累计开展实践活动80余次。青年宣讲团以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把宣讲声音带到许许多多地方,以一次次小小的发声,汇聚成时代的磅礴之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青春向党、不负“史”命宣讲团走访九省红色革命基地,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在重走先辈足迹中聆听历史故事,从百年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法学院(威海)党法特色班宣讲团以党史学习为主线,着重发挥专业知识与党史学习相结合的特色宣讲优势,将党内法规与监察法学专业中独具特色的党建学、党史学、政治学等理论转化到党史宣讲的实践中;外国语学院新火青思协菁英宣讲团以弘扬抗疫精神为切入点,将党的坚强领导和青年人、山大人在疫情中的担当有机串联,激励当代青年在奋进“十四五”新征程中行稳致远、扬帆远航。二是探索专项实践,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亮点。发起“学习四史·葆有初心”主题宣讲暑期专项实践,31支专项实践团队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通过示范宣讲、主题演讲、分享交流等形式,把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与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有机结合,通过团队化、项目化的动员,将所学、所思、所感转化为富有真情的实践行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红色信仰,学有所行;胸怀家国,行有所成。山大学子以昂扬奋进的姿态风貌,勇担当代青年的时代使命,以实际行动为时代发展贡献青年力量。“光辉岁月”红色文化调研团于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开展专题学习和调研,与文水县长青农牧合作社和方鑫食品有限公司就农业发展模式、农业发展现状、企业经营现状展开交流,脚踏实地、投身社会,密切关注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这一时代焦点;“学习四史”专项暑期实践宣讲团聚焦四史知识和热点问题,走访历史街区、革命遗址、伟人故居等实景,通过线上直播为参与者介绍红色景点,引领参与者随团队的脚步丈量历史过往,感悟四史精神。三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青年发展相结合。立足青鸟计划推进,锚定青年就业择业这一“急难愁盼”问题,利用好“青鸟计划”岗位实习资源,以党史中所蕴含的伟大奋斗哲理和朴素家国情怀推动青年躬身实操、深入基层。强化校、院、团支部三级联动,有效借力“青鸟计划”专项社会实践团队内生优势,聘任山东大学“青鸟计划”学院联络员40余名,各联络员切实跟进学院学生“青鸟计划”就业创业、实习实践情况。

创新形式,以志愿服务挖掘党史学习教育新动能。一是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径。发挥专业示范,定点联络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相关学院,精准引导相关专业志愿服务力量深度参与,组建形成“百年风华,青春启航”青年志愿者宣讲团、“青翼有梦,‘史’志不渝”志愿服务队等6支专项团队,储备近百名志愿者,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投入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管理学院“山川与海”调研团赴四川凉山与喜德县宏源锌业有限责任公司对接,针对当地的环保产业与特色农业进行实地调研与理论分析,探索巩固当地脱贫成果的特色道路,团队认为实现乡村振兴应当提倡科技创新与产业联动互化,以经济效益助推科学研究、以科研成果催生经济效益,从而形成有机、协调、稳定的良性循环发展模式,齐创美丽乡村,续航全面小康。二是以志愿服务为抓手突出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育人实效。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主流寓于志愿服务工作具体开展之中并不断落实落细。组建形成“希望小屋·山大担当”社会实践专项队伍23支,用党史学习教育新动能助推“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走深走细,为困境儿童办实事、解难题,在做好党史故事儿童化解读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广大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向阳”公益志愿服务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联系福建泉州清源庵志愿者,设计具体帮扶方案、讨论调整实践方向,先后设计出“垃圾分类趣味竞赛”“礼仪主题情景短剧”“爱国主题小游戏”等活动,力求带给孩子们最生动的体验、最温馨的关怀,真正将温暖与爱传递至他们心中。

截至目前,共有来自一校三地 50 个院系单位团组织近17000名学生组成的1690支队伍有序、科学参与到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中,以全员化社会实践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持与新时代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活学活用党史学习教育资源,认真体会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 用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师生笔谈】

校团委马海波:全员化的社会实践,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充分发挥了社会实践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作用。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大青年应躬身实践、身体力行,厚植爱国爱党情怀,感悟初心使命,在实践中看到党的非凡历程中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经济学院团委书记王永军:社会实践是广大青年学子走出书本写论文、走出教室长才干、走出校园看社会的重要途径,“党史+实践”的育人新模式是将党史学习教育学懂、弄通、做实的新要求与构筑实践育人体系的实际需要有机融合的重要载体。经济学院积极开展“本科生首单实习培育计划”,充分盘活学院现有校企、校地对接资源,立足专业学科特色,按照“学院推荐”和“双向选择”原则,选派2019级部分本科生到定点单位、企业实习,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实践、就业和创新能力,鼓励青年学子在实习实践中体悟时代进步脉搏、感受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

“青年宣讲团”团队队长王淇永: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我们通过社会实践切实扎根祖国大地,在学思践悟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通过党史宣讲,我们深刻认识到党史学习教育不能仅聚焦于理论,更要在学党史中知方向,在明事理中践行动,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理念,为民生、为时代献力。

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负责人张少州:在党史宣讲活动中,我们奔赴祖国各地,走基层、入学校、下企业,引导宣讲对象感悟峥嵘岁月、体悟家国情怀、坚定爱国壮志;在“希望小屋·山大担当”专项实践中,我们用所学的知识帮助贫困儿童,用自身的力量增强乡村软实力,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充分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未来,我会坚守初心,在志愿服务岗位上发光发热,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