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在为师生办实事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着力打造“有温度”的后勤教育服务体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后勤保障部党委认真贯彻学校党委有关部署安排,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以打造“有温度”的后勤教育服务体系为抓手,着力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了解师生需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开展的不竭动力,让师生医务员工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给生活带来的新变化,在增进师生幸福感、获得感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构建后勤育人体系。后勤保障部党委把推进后勤育人、融入“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统一起来,制定《后勤“三全育人”工作方案》,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充分发掘后勤育人元素,调动后勤育人功能,综合实施后勤党建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劳动育人、文化育人等各项工作。后勤各党支部(总支)与11个学生党支部开展结对帮扶共建,组织学生一起参观校史馆、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基地,进行校史校情、传统文化教育;与青志联、各院系共同开展“助力防疫,争当雷锋”,“承传统文化,植劳动情怀”主题活动,增进师生间的沟通交流,厚植劳动情怀。比如:在德育方面,面向全校师生开展“节约用水知识大赛”;通过发放“光盘减餐费”的光盘卡,鼓励同学们珍惜粮食,用行动做节约粮食的实践者、传播者,餐厅光盘率从70%上升到了97%。在美育方面,与宣传部、学工部共同开展“百廿山大校园采风一校三地摄影大赛”;以洪家楼校区食堂为试点举办第一期“食堂菜谱我来定”活动,评选出526种特色菜品作为食堂每周更新的菜谱,与学生共创“美好‘食’光”。在劳动育人方面,联合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共建三全育人实践基地,“新心向荣”小农场红红火火开种;开设“美食工坊”、“烘焙工坊”、“咖啡工坊”暑期学校课程,同学们从书房走进厨房、从课堂走进食堂,实地操作,品味“劳动最美丽”的真谛;开展“走省改良家乡味道”活动,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教食堂大师傅们一道家乡菜。

提升服务保障品质。一是推进基本条件建设。完成学生公寓沟槽式卫生间改造、全部新生宿舍粉刷及部分学生公寓封装阳台工程;完成中心校区体育馆、趵突泉校区电镜楼、千佛山校区水利楼及教学九楼一层公共教室改造,中心校区南、北门围墙整修及校医院、董明珠楼和趵突泉校区教学八楼屋面维修;六栋学生公寓整体改造、千佛山综合楼基础设施、第三幼儿园南楼、校医院等改造工程正按计划顺利推进。二是提升公共空间舒适度。中心校区、洪家楼校区公共教室空调加装挡风板125个;知新楼B区中庭学生休读空间的创设和生命南楼连廊改造,以高雅温馨的空间给同学们耳目一新的体验。趵突泉校区开展“医路有我真心为你”行动,实施路灯增亮工程;千佛山校区开展校园便民服务,设置教学楼防暑降温点,为师生提供防暑降温及防蚊虫物品。三是提供高品质的餐饮、交通、幼教等服务。饮食管理服务中心开展人员饭菜保温专项培训、控制出菜时间,检修盘活现有保温设备,改善饭菜保温效果;通过对食堂一线产品摸排、归类,共收集热菜、凉菜、特色菜、主食、面包糕点、网红小吃、汤粥、宴会产品1620个,从中挑选整理出六大类455个品种,其中183种产品已形成标准化菜谱,为各校区食堂产品质量标准化打下了基础。交通通讯管理服务中心推出“书香快递”服务,改造中心校区快递中心,分为快递服务大厅、智能柜体区域、接驳分拣大厅、物流实训体验基地、书香快递文化走廊、综合配套服务六大部分,将智能快递柜扩容至4720格口;同时,在9号学生公寓楼前栽种了200余株蔷薇、月季,完成文化长廊建设,长廊主体以党史图片展和山大一校三地景观为主要内容,宣传党的历史,彰显学校风物,营造积极向上的快递文化氛围。幼教服务中心为幼儿家长提供延时服务,解决晚归教职医务员工需要晚接孩子的需求。

增强社区服务实效。一是改善教职工住宅区条件。趵突泉校区管理办公室积极争取政府老旧社区改造资金,推动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加装外墙保温23栋楼、楼道粉刷32栋楼、安装单元门43个、更换路灯22盏,加装休闲凉亭,更换健身器材、休闲座椅,改善了社区整体面貌。千佛山校区管理办公室针对老旧楼宇暖气不热的问题,党员干部包干到户,联系供暖单位主动入户走访,研判问题症结,目前已完成524米的供暖主管道改造工程,供暖锅炉改造工程正在实施中。甸柳宿舍居民楼前和车棚内充电桩安装并已投入使用。中心校区和洪家楼校区管理办公室在雨季来临前组织开展多项惠民修缮工程,中心校区南院对8号楼42户的飘窗漏雨及阳台渗水进行专项维修,洪家楼校区二、三、四宿舍维修屋面防水1506.5平方米、五宿舍维修屋面防水509.17平方米,更换落水管266米。二是积极推进电梯加装民生工程。小电梯、大民生。后勤保障部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利用下班时间,采取现场座谈、入户走访等形式,召开一单元一协商的“傍晚座谈会”近20场,了解群众意愿,扑下身去做群众工作;同时,积极与街道办事处对接,争取政府支持,主动与电梯公司沟通,督促电梯公司注意施工安全与施工现场管理。目前,五宿舍全部77个单元,已竣工及在建44个单元,电梯加装工作进展过半;其他宿舍区加装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