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牢记嘱托坚定自信,担当大任争创一流

5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肯定了《文史哲》创刊70年来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并对办好高品质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了殷切期望,提出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回答好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一重大课题。连日来,山东大学师生医务员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以回信精神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发展力量、加快前行步伐,努力建设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弘扬中华文明、实现民族复兴贡献山大力量。

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汲取前行“营养剂”。收到总书记回信之后,山东大学第一时间召开《文史哲》编辑部座谈会和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回信精神,座谈交流学习体会。会上,校党委书记郭新立表示,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情真意切、思想深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体现了总书记对《文史哲》的殷殷嘱托、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山东大学的亲切关怀。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要感悟思想伟力,准确把握重要回信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实施文化引领战略,探索新时代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道路,培育造就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山大学派”;要开创办学新局,切实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融入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来,深入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的发展道路。校长樊丽明重点谈了三点学习体会:第一,总书记重要回信体现了对《文史哲》杂志的殷殷嘱托和对高品质期刊建设的未来期许。第二,总书记重要回信为在新时代条件下弘扬中华文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提供了重要遵循。第三,总书记重要回信是培育造就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山大学派”、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动力。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教授谈到,总书记的回信为所有哲学社会科学杂志如何办刊指明了努力方向,为整个哲学社会科学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编辑部将乘着回信的东风付出更大努力,把杂志办得更好,不辜负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殷嘱托。

与会人员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一如既往把《文史哲》办成更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共同做好“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项重大课题,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山大智慧和山大力量。学校将继续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牢记重要嘱托、感悟思想伟力、抢抓历史机遇,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配合中央巡视、落实“十四五”规划、迎接百廿校庆结合起来,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增强骨气、涵养底气,保持文化“自信力”。关注到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的消息,山大师生医务员工深受鼓舞。大家表示,从总书记的回信中感受到了中华文明强大的生命力、中华民族强大的自信力,也进一步催生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使命感责任感。师生们对总书记回信中“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的表述印象深刻,感到深受教育和激励。山东大学终身教授曾繁仁表示,人文学者首先要有“中国人的骨气”,也就是要有鲜明的中国文化立场,有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与志向的强大动力;还要有“中国人的底气”,因为我们有5000年的文化传统,有优良的制度与学术环境,有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所以我们必须走出一条向世界讲好中国学术故事的康庄之道。数学与统计学院博士生王晓平表示,总书记对于山大《文史哲》的肯定,是每一个山大人的自豪,也激励着每一位研究生贯彻落实回信精神,继续前进。未来一定发挥自己所学专业特点,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项目,投身科研,不辜负山大培养和国家期待。哲社学院硕士生周新洋表示,如何让更多国际友人感受到中华文明的魅力、如何让国人更加坚定文化自信,这是永恒的课题。我们青年大学生有责任多思考如何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实践相结合,增加吸引力和趣味性,吸引更多的青年学生加入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的队伍中。化学院本科生高泽林表示,总书记的回信坚定了我们学习继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民族精神的决心和信心,激励着我们在文化自信中担当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管理学院青年教师李帅帅表示,我们要更加自信地将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将个人研究兴趣与国家需求相结合,通过高水平研究成果,讲好中国故事,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齐鲁交通学院2017级本科生闫邵航谈到,身为工科学生,同样应该向《文史哲》编辑部学习,将中国精神内化于心,服务大国工程,在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领域展现中国力量。

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写好山大“奋进笔”。为把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山东大学党委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学习宣传的通知》,上线了学习贯彻回信精神的专题网站,引导全校上下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组织学习传达、推动学深悟透,深化研究阐释、实现执行合一,加强宣传引导、反映生动实践。全校各单位也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党政联席会、中心组会、全体人员会等多种形式做好传达学习,研究落实举措。大家表示,要锚定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奋力前行,聚焦总书记划出的重点真抓实干,切实把回信精神转化为创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内生动力、坚实步伐、扎实成效,加快实现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学校人文社科领域相关学院表示,将通过组织学术研讨会、报告会、座谈会、论坛等形式,对重要回信精神进行研讨、解读和阐释;将扎根中国大地、立足学术前沿、服务国家需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为培育造就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山大学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作出贡献。理工医科学院也在开展学习的基础上,提出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在服务国家发展、解决“卡脖子”问题、增强民族信心等方面作出更大努力。宣传、出版期刊等单位工作人员表示,要坚持党的领导,学习借鉴《文史哲》先进的办刊理念,进一步聚焦于研究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努力开展高水平宣传出版、打造高品质学术期刊。

广大人文社科学者表示,将坚持以回信精神为指导,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地去钻研并解决本领域一系列重大学术问题,切实回答好总书记的“时代之问”。广大思政课教师表示,将坚守教学初心,做立德树人的忠实践行者,用好思政课教学这个主渠道,发挥好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铸魂育人作用,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在放飞青春梦想中传承中国精神。广大辅导员表示,要聚焦培根铸魂,让青年学生充分领略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感悟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光辉历程,认识中国共产党及新中国走过的不平凡道路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在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广大学子表示,将努力做中华文明的追寻者、研究者与弘扬者,深化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与热爱,从内心迸发出更加崭新与磅礴的青春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学好党史校史,为人民幸福、祖国富强、民族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回信精神的实施方案,推动回信精神在学校范围内走深走实、落细落地,转化为创办高品质学术期刊的不竭动力、创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坚实步伐、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扎实成效,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