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编者按]近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强调,“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连日来,山东大学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强化劳动教育实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加强劳动教育,锻造时代新人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山东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的重要论述,将劳动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之中,培养学生劳动精神、丰富学生劳动知识、锻造学生劳动能力、端正学生马克思主义劳动观,让劳动成为山大学子的生活方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出台行动方案,切实加强劳动教育的组织实施。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学校党委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制定出台《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的行动方案》,明确了劳动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育人目标、行动举措,列出了劳动教育“7+N”清单,努力通过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构建山大特色劳动教育课程、着力提升劳动教育支撑保障能力,逐步形成鲜明时代特点、扎实育人内涵、突出山大特色的劳动教育格局,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创新教育形式,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为了迎接“五一”劳动节的到来,学校各单位精心策划组织,创新方式方法,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劳动教育的高潮,形成了尊重劳动、参与劳动、热爱劳动的良好氛围。学生工作部精心设计“一堂劳动课”,在一校三地八校区开展内务卫生大扫除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让青春在实干中绽放绚丽之花。研究生院、研工部积极引导专业学位研究生抓住赴企业、工厂实习的机会,锤炼劳动意志、涵养劳动精神、锻造劳动技能,努力实现“高端应用型人才”和“领军人才”的培养目标。校团委面向一校三地各级团组织,深入挖掘并综合利用食堂餐厅、图书馆、各院所实验室等校内公共区域劳动元素,开展一批具有山大特色的劳动教育项目。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师生在中心校区生命南楼东侧空地设立“新心向荣”小农场,开展劳动教育种植活动。参与种植的万钊廷同学表示:“在五一劳动节前夕体验耕种,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劳动不易、粮食难得、定要珍惜。”材料学院以实验室安全检查为契机开展劳动育人活动,特聘实验室安全专家对学生安全督导小组成员进行集中培训,并对学院实验室安全卫生工作进行专项检查,检查完毕后,学院安全督导小组督促各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大扫除”。法学院以搬迁后复建法学图书馆为契机,开展“书香情浓,共建法学图书馆”劳动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劳动实践,享受劳动乐趣,截至4月底,学生劳动累计达882小时,共整理4万余册图书。软件学院选址建立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锦帆林”,各团支部代表分别为本班树苗挂牌,树牌二维码中蕴含软件学院专业特色元素,为树苗赋予独特的意义与新的希望。电气学院学子在大明湖景区内的老舍纪念馆、宽厚里附近的解放阁纪念馆、英雄山所有山体和赤霞广场上为游客讲解,进行场馆维护,在泉城的土地上挥洒汗水,服务他人。后勤保障部充分发挥在劳动教育场所、劳动实践岗位方面的供给作用,联合有关学院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交通通讯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走进交通”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体验交通车发车服务过程,清洁交通班车,感受驾驶员保持校车舒适乘车环境的辛苦。千佛山校区管理办公室邀请学生参与校区日常监管及各种检查和整改、水电暖管理、节能平台建设,利用周末开展校园苗木修剪养护、水电维修、室内外保洁、社区志愿服务等,教育学生了解生活知识、参加技能培训、增强劳动观念。

加强宣传引导,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主旋律。学校各单位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讴歌劳动者、致敬劳动者,引导师生医务员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重要阐述的深刻内涵,弘扬崇尚劳动光荣的主旋律,传递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的正能量。宣传部、融媒体中心连续推出“山大面孔|追求卓越的机关奋斗者”系列推文以及“五一劳动节!听听山大劳动者们怎么说”主题策划,青岛校区组宣统部推出“五一劳动节:来!猜猜这是谁的手”、威海校区后勤处推出“劳动节,致敬最美的你!”等文章,向师生展示山大劳动者为了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而努力奋斗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机械学院学生会和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向学院全体本科生发出“劳育实践倡议书”,号召大家一起营造良好宿舍环境,走出课堂争做志愿者,在劳动实践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主动将理论学习、创新创业与劳动技能提升紧密融合。饮食管理服务中心党总支在后勤职工之家举办了主题党日活动——“中国梦▪劳动美”文艺汇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