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党员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通过学习学科发展光荣历史和光荣传统,破解制约学科发展的难题,在攻坚克难中激发钻研精神,砥砺奋进力量。本期简报,我们聚焦齐鲁交通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做法。

齐鲁交通学院在学习学科发展史中汇聚信心力量彰显责任担当

作为校企共建的示范性学院,齐鲁交通学院近年来始终坚持“枕戈待旦,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学院事业发展迅速、势头强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学校有关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破解制约学科发展的难题之中,鼓励广大师生坚定攻坚克难的信念,践行为国为民的初心使命。

学习光荣传统,坚定攻坚信念。按照学校党委“推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破解学校改革发展难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聚势谋远、开创新局的强劲动力”的目标要求,齐鲁交通学院党委紧盯学科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以“身学力行,明理敬业”为主题,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一方面,将回顾总结学科建设史融入党史学习,重温学科从建立到发展的过程,了解前辈们破除万难干事业的风雨历程,了解李术才院士团队突破技术瓶颈、解决灾害水体定量探测和断层破碎带实时预报等卡脖子难题、填补国际空白的担当精神,了解山大交通人响应“向地球深部进军”国家战略、服务于超复杂地质环境下川藏铁路等世界级重大工程的感人事迹,感悟迎难而上、勇于战斗的革命主义精神。长期坚守工程一线的刘斌教授谈到,党的百年奋斗史波澜壮阔,是我们建设学院、发展学科的指引和榜样,自己将投入其中、融入其中,发挥才能,贡献力量。另一方面,学院党委将党史学习有机融入思政课堂,充分利用学院虚拟仿真实验室VR技术,生动还原党史故事,努力打造身临其境感受党史、触摸党史的“VR学党建”课程,引领师生坚定积极投身学科建设的决心与信心,坚定攻坚克难的理想信念。李术才院士指出,过去二十年,我们以长征精神引领学科发展,岩土团队初步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转变,为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建设贡献了力量。今后,我们要继续发扬长征精神,从党史、专业发展史中进一步传承奋斗基因,汲取前进力量,凝聚发展智慧,变被动为主动,于变局中开新局,将学院学科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转变成发展优势,推动跨越式发展,实现创一流学院和一流学科的建院初心。

把握规律趋势,创新破题思路。山东大学交通学科始建于1988年,经过30多年不断发展,已形成了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两大特色鲜明的专业方向。然而,随着信息化和人工智能时代的悄然来临,世界各国在“智慧交通”建设领域开始了赛跑般的激烈角逐,传统交通学科已无法适应国家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需求,亟待转型升级。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等国家重大战略,把握新时期新阶段交通学科发展规律,研究思考国家重大战略与发展形势,努力探索突破部分学科研究方向“老化”“分散化”的道路,赢得未来时代规则制定的话语权。学院采取的措施有:加快课程体系改革,打破学科壁垒,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强化基础学科,发展新型交叉学科,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优化科研团队结构,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梯队模式;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深化与国外合作院校在各领域内的合作;创新成果转化思路,发挥校企合作优势,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党委书记刘健强调:“要将学专业史作为学党史的切入点,汲取前辈们不畏险阻、奋勇向前的宝贵经验与智慧力量,引导师生赓续精神血脉、保持优良传统,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个人前进的动力、破解难题的动力、学科发展的动力。”

传承革命精神,彰显责任担当。“支部建在项目上”,哪里需要攻坚克难,就把党旗插在哪,是交通学科的优良传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院坚持发挥临时党支部的作用,面向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继承发扬老一辈共产党人勇立潮头、奋勇拼搏的革命精神,激发党员爱岗敬业、勇挑重担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团队成员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难题提供精神支撑与方式方法。隧道地质与灾害防控课题组临时党支部针对“某2标钻爆洞段上游掌子面突涌水,隧洞被迫停工”的重大难题,组织党员、技术骨干进行现场调研与技术专题讨论,通过开展地表与洞内调查,从地质角度分析隧洞灾害水源类型和成因,制定了专项超前地质预报方案,并与施工单位进行了技术研讨,为隧洞此涌水段安全处治提供了指导意见。临时党支部书记许振浩教授表示,隧内零上20℃隧外零下30℃的温差是对意志的考验,头顶倾盆的大水、脚底没膝的水流是对思想的锤炼,我们要将党史学习内化为团队凝心聚力、立德树人的强大动力,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把论文写在祖国的辽阔大地上。

学院师生表示,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继承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和前辈们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创业精神,不断转化为“振士气”的凝聚力、“谋新篇”的创造力、“挑重担”的支撑力,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入挖掘并全面发挥校企联合办学的资源优势,发挥好厚植齐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推进学科发展繁荣,助推“强院兴校”和“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