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清明节期间,山东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学习、捍卫、关爱英雄的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精神,认真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引导全校师生祭奠革命先烈、感悟英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矢志艰苦奋斗。本期简报,我们聚焦各单位在“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中的特色做法。

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激励青年生崇尚革命英雄传承红色基因

清明节期间,山东大学响应党中央号召,认真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祭奠革命先烈、感悟英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矢志艰苦奋斗。活动中,一校三地各单位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祭奠忠魂,慎终追远,传承爱国之情,激发强国之志,砥砺报国之行,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激荡精神,铸魂育人,学习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重要论述。广大师生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捍卫、学习、关爱英雄的重要论述,感悟思想伟力,讲好英雄故事,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红色基因融入师生血脉。源与力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管理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海洋学院、文化传播学院组织师生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和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观看学习强国平台、人民网《你记得我,我就活着》、《祭·英烈,家国永念》相关视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祭奠忠魂,重循足迹,就近就便祭扫英烈致敬中华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各单位组织赴烈士陵园、红色革命基地开展清明祭奠扫墓等活动,感悟天地英雄气,万古中国魂。青岛校区团工委组织青年学生到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举行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教育活动;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分别前往青岛党史纪念馆、即墨区烈士陵园肃立默哀,追思英雄人物。威海校区团委威海校区学生处、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图书馆组织师生赴威海市烈士陵园举行清明祭英烈暨党史宣讲团宣讲活动,激励学生做好红色基因的验证者、传承者和实践者。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前往威海烈士陵园参加清华大学联合百所高校共同发起的“鞠躬!青年们最深沉的致敬”行动倡议,相关新闻被央视新闻报道。物理学院赴莱芜战役纪念馆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和建设成就的辉煌历程。基础医学院、护理与康复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儒学高等研究院和体育学院组织师生赴英雄山革命英雄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并参观济南战役纪念馆。文学院、临床医学院、艺术学院在“春风拂絮忆先贤”清明祭扫活动中擦拭维护华岗、成仿吾、闻一多、臧克家、白求恩、孙鸿泉、罗荣桓元帅等雕像,数学学院向潘承洞雕像献花默哀。师生们表示,将不负先贤遗愿,勇攀数学高峰,为国家和民族作出应有贡献。

致敬英雄,坚实信仰,网上祭扫线上共鸣寄托对英烈的哀思。各单位通过“中华英烈网”等平台以网上祭扫的形式崇尚英雄气概,传承民族气节,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威海校区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公共卫生学院、材料学院、经济学院组织师生在“中华英烈网”、“中国文明网”上学习英雄事迹,开展网上祭扫,为革命先烈献花,在默哀中追思先烈,并通过线上瞻仰革命老区、观看烈士故居博物馆,追寻红色遗迹,重温革命往事。药学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观看了《英雄不朽》系列事迹,命科学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观看电影《金刚川》,重温革命历程,坚定理想信念。

继承遗志,筑梦前行,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新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山大师生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奋斗、砥砺前行,不畏风险挑战,传承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接续奋斗。护理与康复学院2020级本科生陈慧怡说:“通过祭扫活动,我们走进英烈、更深层了解英烈事迹,在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的同时,感受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赤子之心,致敬那些热血青春、那些信仰坚守、那些跋涉牺牲。吾等定将秉承先烈遗志,响应新时代号召,精进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素质,勤勉上进、不懈奋斗,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使命。”微电子学院2020级本科生胡静薇说:“走出纪念馆,馆外白玉栏镌刻的两句诗彻底让我湿了眼眶:‘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恍惚中,我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争的时代,眼前是胸中一腔热血、嘴里高喊口号的战士们,为了心中坚定的信念,正在无惧地向前冲锋着。马克思曾说:‘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志士先驱虽已长眠,但留给后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世代长存,永不磨灭!”环境学院2020级研究生任可说:“我们为英雄先烈献上鲜花,表达我们内心最崇高的敬意;我们面对党旗再一次庄严宣誓:‘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此刻,我前所未有地体会到这一句句铁骨铮铮的誓言,早已融入到了无数革命英雄、共产党人的血液中,正是他们的以身许国,才有了今天的岁月静好,山河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