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2018年度优秀教师事迹展示:刘战强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30日 09:40  点击次数:

刘战强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获得者。现任机械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兼任国际期刊J Adv Mech Eng、Mater Process Science Tech和Chinese Journal of Aeronautics(中英文版)编委,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会员,国际磨料技术委员会(ICAT)会员,中国机械刀具协会常务理事等。

在学术方面,刘战强教授静以修身、潜心学问。对科研工作孜孜以求,富有激情并不断创新,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近几年,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武器装备预研等纵向科研项目20余项,作为项目合作单位负责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与海外合作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63计划、国防APTD计划等纵向科研项目10余项。在机械制造类国际权威期刊ASME J Manuf Sci Eng/ Int J Mach Tools Manuf等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150余篇,SCI他引400余次,其中在机械类顶级期刊ASME J Manuf Sci Eng发表的学术成果多次进入该期刊前十下载论文(Top 10 Downloaded Articles)和热点研究文章;并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软件著作权1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3部。

刘战强教授注重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工作,长期担任本科生专业英语、硕士研究生专业英语及CAD/CAE/CAM一体化技术、博士研究生专业英语及现代制造技术等课程的授课,鼓励学生在学习与科研中要积极与同学和老师沟通,要主动向老师汇报工作进展。主持学校通识课程和研究生双语教学项目各1项,他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和科研方法,教育学生在科研时要做到“有限目标”,将问题合理分解并分块分阶段解决,将研究任务科学合理地“串行”或“并行”完成。在新学期开始时,他督促学生根据课题进展情况制定学期和学年计划,定期抽查学生的工作进展并与研究计划进行对照,以培养学生的统筹规划能力和可执行力。教育学生做研究要“大胆设想,小心求证,追根究底”,切忌“浮于表面”。并告诫学生“科研必有难度”,而大学生和研究生的任务就是通过日积月累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克服困难,而“凡事找借口者必将一事无成”。

刘战强教授也会时常参加学术活动,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及时听取学生们在学习和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耐心解答。此外,他多次参加学院及学校(包括其他学校邀请)举办的教学科研经验交流访谈,深入青年教师群体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相关事迹已多次被学校与社会媒体报道。

【供稿单位: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