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大人物 : 校友 : 正文

  • x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

校友张新峰:心怀公益 情系母校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4日 08:00  点击次数:


张新峰,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1996级本科生、管理学院2005级硕士生,现任山东大学校友会常务理事、山东大学校友青年CEO俱乐部理事长、唐派集团董事长。

国家有危难,我们就要挺身而出”


今年10月5日,在百廿校庆前夕,山大校友、唐派集团董事长张新峰专程赶回母校,为母校捐赠了一批校庆防疫物资,包括被各大媒体刷屏的山大建校120周年纪念口罩等。捐赠现场,他深情回忆了在校期间的难忘经历,并说:“很高兴能为母校作一些贡献……只要母校有这方面的需要,我们随时站出来。”

这已经不是唐派集团第一次捐赠防疫物资。

去年冬天,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大年初一,唐派集团的实时销售系统监测到网上所有的防疫物资,包括口罩、制氧机、血氧仪等等,全部被抢购一空。这时候,集团仓库里还有1万多支红外线测温仪,当时,测温仪已经被炒到了1000多元一支,这1万多支测温仪只要一挂出去售卖,马上就能有1000多万的收入。但张新峰果断停止了网上销售,他说,虽然当时还不清楚疫情的发展情况,但无论做什么选择,集团都不可能再继续售卖这些防疫物资了,“我们不能发国难财”。最后,他们将这些防疫物资,连同后续加班加点组织生产的多批防疫物资,分批陆续捐赠给了北京大学及赴武汉医疗队、山东大学、湖北各地数十家乡镇社区基层医院,以及省内外多地基层政府。

在今年河南暴雨抗灾救援中,唐派集团的身影再次出现在捐赠行列中,他们通过直接捐赠以及联合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共同捐赠等各种渠道累计捐赠现金和灾区急需的消杀防疫物资总价达100余万元。自从2020年疫情暴发到现在,张新峰和唐派集团已经累计向社会各界捐赠了价值2000万元的现金和防疫物资。

张新峰说,做这些完全是出自于从小受到的教育,特别是在山东大学求学期间培养的家国情怀,这是一种本能,“国家有危难,我们就要挺身而出”。

崇实求新 守正出奇

在山大求学期间,张新峰就表现出了出色的一面。他曾担任四年的团支部书记、一年的学管会主席,还凭借自己的突出表现成为同年级第一批入党的学生,并在大四期间担任了党支部副书记。这些经历,让他在为同学们服务的同时,自身能力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虽然工作和学习任务繁忙,但答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事情,他一定会按时完成,超出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他也会提前与老师和同学沟通,做一个守时、靠谱的人是他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张新峰说:“这种做事的计划性,对现在管理企业有很大的帮助。而守时守信的习惯也帮助我赢得了很多合作伙伴,这些都是花钱买不来的。”

张新峰在校期间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利用所学的电子工程的专业知识,帮助社区里的老人维修电视机、收音机、电话机等,对他来说,老人的脸上满意的笑容,让他从心底里感到愉悦、开心。此外,每年张新峰还会在暑假组织和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谈到独特的实践经历时,张新峰提到,自己曾在1999年作为党员一起参与调研一名申请入党同学的家庭情况,“我们乘车几个小时来到了山区,那个地方很贫穷,生活条件非常艰苦,第一次见到这样的落后的地方”。从此,他对社会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中国的社会发展还很不均衡,需要每个人都做出努力”,家国情怀、心系社会的种子就这样慢慢在心中种下。

张新峰认为,大学生做公益不一定非要捐钱,更多的是开展社会实践,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从不同视角看到社会真实的样子”,这样无论对个人还是社会,都是最好的回馈方式。

回忆山大求学经历对他的影响,张新峰归纳了八个字:崇实求新、守正出奇。这种务实、踏实的工作态度和对创新的不懈追求,成为他此后工作、创业的精神助力,使他不断攀上人生的新高度。

投身创业 勇立潮头

在创办唐派集团之前,张新峰有着稳定体面的工作(央企总部工作)。走出舒适区,重新切换新的职业赛道,投身于创业的挑战区,必然面临诸多困难。和其他初创企业一样,唐派集团在起步之初也面临着人才短缺、员工招聘困难等问题,“自己从单枪匹马开始,招到一名大专生都很困难”。回忆起2010年底唐派集团初创时的困难,张新峰感慨很多。从创立一家只有一个人的公司到现在成长为一家有行业影响力的集团公司,他一路乘风破浪,逆流而上。

去年2月份,疫情暴发以后,唐派集团迅速扛起社会责任,在齐河紧急投产防疫物资生产工厂,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顺利投入试产。近期,唐派集团在济南也在加大产业布局,多个新的医疗产业园正在规划、建设,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目前,唐派集团已成为国内品类最齐全的防疫物资生产单位之一。在今年东京奥运会上,许多代表队员们使用的医用口罩、医用隔离面罩、医用隔离眼罩等防疫物资和消杀产品都是由唐派集团研发和生产的。此外,在即将到来的冬奥会比赛场上的超低温消杀产品等防疫用品也将由唐派集团研发提供。“这充分证明了我们产品技术和服务的实力”,张新峰说。谈到唐派集团的未来,张新峰表示:“做企业是永远没有止境的,我们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通过十年、二十年的努力,我们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家庭医疗健康运营集团之一”。

对于大学生创业,张新峰认为需要重新定义:“大学生摆摊或开个小店铺都不算创业。创业需要用公司化经营,用成熟的现代化治理理念来运作,要把自己掌握的技术、信息、商业模式成功地运用起来,而不是以解决个人温饱或就业问题为目的。”他建议刚毕业的大学生不要贸然创业,而一旦决定要创业,就要树立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大局观,崇实求新,踏实深耕,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搭建青年校友交流平台

发起创立山东大学校友青年CEO俱乐部,缘起张新峰在北大读博期间的经历。在读博期间,担任北大校友青年CEO俱乐部副理事长的经历让他看到高校校友平台的重要性。“创业者之间有着相似的境遇,面临着类似的困难,彼此之间既可以互相理解,又能够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通过这样的平台,既有机会结识到社会各个赛道上优秀的创业校友,很多年轻的创业校友也可以从创业时间长的校友身上学习很多。”他认为,母校山东大学也应该有一个这样的平台,于是,他积极发起筹备该俱乐部。经过一年酝酿,山东大学校友青年CEO俱乐部于去年8月底正式成立,张新峰担任理事长。

目前,山东大学校友青年CEO俱乐部发展已经初具规模,核心理事会员有百余位,联系创业校友企业有400余家,有的校友企业已经成为各行业、各赛道内的上市或准备上市的头部公司。此外,俱乐部每年也会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包括校友名师大讲堂、理事交流会、高校校友经济发展论坛等等。

今年4月,俱乐部联合济南市历城区共同主办了“2021高校校友经济发展论坛”,论坛共组织了百位北大、清华、人大等“双一流”高校的创业校友企业家和120位山大创业校友企业家,彼此交流企业发展经验,为山东大学以及历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在论坛发言中,张新峰说,校友群体是地方和高校共同的战略资源、宝贵财富,重视这股不容忽视的“发展助推力量”,需要地方政府、高校以及企业家共同筑巢引凤,搭建平台。在他和众多校友们的助力下,山东大学和济南“地方+母校+校友”的同心圆轮廓越来越清晰,一些校友通过俱乐部这个平台成功与地方政府签订了投资协议。

时光流转,并没有冲淡张新峰对母校山大的记忆,而是愈发明朗清晰,历历往昔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他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学校时光,扎实学习专业知识,培养家国情怀,把自己和国家命运绑在一起,未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这是我们山大学子该有的理想和情怀”,他说。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铮 李琳 张丹丹    摄影:张丹丹 受访者提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