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要闻
当前位置: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2019-11-07 15:52: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5日,山东大学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在中心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会议,校长樊丽明、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张爱淑出席会议。

研讨前,校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此次学习研讨的主题为“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破解党建和中心工作‘两张皮’”,重点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进等开展研讨。

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在领学研讨时围绕主题谈了三方面的学习体会。一是坚守初心使命,在学深悟透中筑牢思想根基。破解党建和中心工作“两张皮”,首先是要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键是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二是勇于刀刃向内,在检视反思中查找问题不足。近年来,学校在破解“两张皮”问题上融合意识还不够强、破解招数还不够多、党建质量还不够高,根源是没有从思想上充分认识推动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三是坚持有的放矢,在整改落实中提升党建质量。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这一最大办学优势,要着力推动政治建设与初心使命相融合、思想建设与破解难题相融合、组织建设与改革发展相融合、队伍建设与事业需要相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在领学研讨阶段,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齐鲁医院党委书记侯俊平,威海校区党工委副书记周慧如,齐鲁医学院党工委副书记王炳学围绕本次研讨主题,谈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思政工作、医疗健康工作等方面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和个人思想实际,围绕筑牢意识形态阵地防线、勇担宣传思想工作使命、努力开创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新局面、打造威海校区双一流建设新亮点、大力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等方面,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工作新思路,谋划了未来发展举措,谈了在学校各项事业中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的思考,表示通过主题教育,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从思想认识、工作机制、工作方式、组织形式上破解“两张皮”,主动向上看,自觉向前移,着力向下沉,实现党建和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将加强党的建设与落实全面整改、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紧密结合,奋力担当“双一流”建设的历史责任。

在重点研讨阶段,图书馆党委书记刘相金、外国语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薛佩军、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仇道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孔令华、塑性成形工艺与模具技术党支部书记张存生先后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谈了体会,就推进图书馆建设、在学院建设中发挥党的最大优势、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国重点马院建设、在医院工作中体现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作用等方面,就破解“两张皮”难题谈了经验与思考,探讨了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大家表示将提高站位,把握方向,找准定位,对准难点,狠抓落实,真抓实干,把党建工作放在学校事业发展大局中思考和谋划,把党建和中心工作全面统筹、深度融合、充分联系,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在学校发展事业中奋力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

在交流研讨阶段,校长助理、人事部部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吴臻,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易凡,青岛校区副校长、政管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副校长芦延华,副校长兼威海校区校长刘建亚,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部长、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刘洪渭,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周作福先后围绕研讨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就在人事人才工作、学术研究、学院党政联席会制度、财务管理工作、打造“山大学派”、学科建设、学生工作等方面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谈了认识和体会。

樊丽明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擘画了国家发展的蓝图,指明了下一步国家事业发展的方向,充分体现了党的强有力领导和党对国家事业、人民事业建设的宏伟规划。在学校层面,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学校党委不仅要做好党组织的自身建设,还要整体谋划学校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发展、服务地方、支撑保障等各项事业,体现党的领导力、号召力、影响力。就发挥党的优势,提高工作能力,樊丽明强调,一是从横向分工上,要处理好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的关系。学校各级党委要加强集体领导,实现思想统一;要体现分工负责,各自守好自己的一段渠,增强专业本领,认真负责,落实到位。二是从纵向分工上,要处理好单位间的贯通协调。全校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挖掘各自潜能,形成合力,注重单位间的协同。三要加强学习,坚持知行合一,主动担当作为。要把党的建设和学校的改革发展密切结合起来,不断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学校事业迈上新台阶。

郭新立在总结时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问题进行研究并作出决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通过充分深入的学习研讨,大家更加坚定了对党的领导这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的认识,形成了共识、凝聚了合力。郭新立表示,主题教育越到收尾阶段,越要保持力度,敬终如始、一抓到底,做到思想不能疲、劲头不能松、措施不能软。当前,学校各基层党委主题教育的进展还不平衡、不充分,在学习教育方面,要继续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不断自主地学,在学通弄懂、融汇贯通、学深悟透、系统全面上下功夫,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见实效。在检视问题方面,要将其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一个重要表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广开言路、拓展渠道,真正找准、找全问题。要把中央要求重点整治的问题及高校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学习反思的问题,以及学校面临的安全稳定形势的问题和正在积极推动的痛点难点问题整改好。在整改落实方面,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工作实际,紧盯师生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建章立制,及时堵塞漏洞。要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全过程管理、项目化推进,明确具体责任人、进度时限、整改措施,列出时间表和任务图,逐条逐项推进整改,以整改落实来深化、实化主题教育的成效,真正让主题教育与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和担承强校兴国使命紧密结合,融为一体、取得实效。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抓好落实;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注重发挥校内指导组严督实导、压实责任、提升质量的作用,聚焦学校基层单位四项重点措施的推进,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强准度,主动指导、主动提醒、主动督促,确保学校的各项要求落实落细,确保各基层单位主题教育工作落地见效。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教学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专家学者代表等参加会议。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谢婷婷    摄影:张丹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主办: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大视点网站
Copyrights © 2019-2020 www.view.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