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青岛大学的革命活动(1924-1925)
发布时间:2018-05-03 08:49:32    作者:    点击:[]

1924年秋,我国早期的革命活动家、英勇的无产阶级战士罗荣桓和张沈川、彭明晶同志千里迢迢地从湖南来到青岛,考入私立青岛大学,并被选为校学生自治会的主席和理事。以罗荣桓为首的学生自治会形成学校进步力量的核心,秘密开展革命活动。

当时,青岛是日本帝国主义势力范围,日本人在青岛开办了纺织厂、印染厂、机械厂等,操纵着青岛的政治和经济的命脉。1925年4月,日本的大康纺纱厂工人,为了争取成立工会,保证工人的合法权利、增加工资等合理要求,遭到日本资本家的蛮横拒绝,并且对工人施行拘禁和拷打。于是隆兴、富士、钟渊、内外棉等日本工厂一万八千多名中国工人实行总罢工,以示抗议。中国反动当局在日本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出动大批军警,进行血腥的镇压。当场打死八人,重伤十七人,抓走七十余人;此外,还有三十多名工人被暗暗杀害,造成骇人听闻的白色恐怖。反动当局惧怕引起公愤,严密检查邮电报纸,封锁消息。私立青岛大学学生自治会知道这一情况后,组织人员连夜写宣言,印传单,公布事实真相。同时派人去济南、北京、南京、上海等地宣传,揭露日本帝国主义和青岛反动当局的罪行,举行募捐活动,慰问死难家属,动员各行各业认真查禁日货。为此,引起山东军阀张宗昌的震恐,亲率卫队来青搜查所谓“闹事的共党”。由于早有预防,罗荣桓、张沈川、彭明晶以及学生自治会的骨干,纷纷离校,未遭毒手。

私立青岛大学学生自治会在极困难的条件下,积极支持工人反对帝国主义和中国反动派的正义斗争,不但为学校树立起光荣的革命传统,而且使广大民众看到了自己的力量,日益觉醒。

上一条:省立山东大学的反帝爱国斗争 下一条:华岗校长亲自上政治大课

关闭

主办: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山大视点网站
Copyrights © 2017-2018 www.view.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