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毕业生 > 正文

孙静茹:钻坚仰高,忘其罢劳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24日 09:35 点击次数:

每年夏天,烈日炙烤下的济南不仅有晴空万里,还掺杂着丝丝离愁别绪,这是毕业的季节,也是别离的时刻。收拾行囊,匆匆告别,奔向各自的远方。

和大多数毕业生不同,孙静茹的毕业季尤为忙碌,这是她的毕业季,也是她的考试周。古人云:“重压之下出良才”。一边筹备毕业典礼,协助老师发放毕业材料,一边准备考试。选择保研山大的她已经提前读了一年的研究生课程,再开学,就是研二了。

即使再忙,她也能将所有事情做得井井有条。从什么都不懂的“小白”到如今的班级“主心骨”,四年大学生活锻炼了她的能力,教会了她成长,让她能够独当一面。现在的她,已经能够在风中自由翱翔。

孙静茹,山东大学2018届优秀毕业生,曾担任新闻传播学院团委副书记、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班级团支书等职务,多次获得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学院学生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并获得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玲珑集团社会奖学金、国强传媒学子奖学金,第六届齐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等荣誉。

突破局限,破茧成蝶

孙静茹的大学四年,收获满满。这是她不断学习、不断蜕变的四年。

在同学们眼里,刚进大学的她,性子特别直,想到什么就说什么。面对突如其来的大学生活,她迷茫又无所适从。大学就只是这个样子的吗?她想了很多,也问了很多。真正让她作出改变的,是当时学长的一番话,“大学四年,就是即使你犯了错,也不用付出很大代价的四年。在大学里,你就应该去闯去拼,不应该退缩。”

孙静茹是天生直爽的那类人,学长的话与她的性格不谋而合。于是,从竞选班委到加入校学生会,只要是想做的事情,她都会尽力去尝试。

“永远不要把自己禁锢在一个圈子里,每个人都有很多发展方向,你要做的,就是发现自己的无限可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向。”每一次尝试,她都会有新的收获。大浪淘沙,在尝试过程中慢慢筛选,目标变得越来越清晰。她发现,原来,自己最喜欢做的还是学生工作。

在校学生会调研权益中心,她从小干事做起,对每件事情都尽心尽力,希望能在每个活动中都留下自己的印记。“那真是最忙的一段日子,每天都焦头烂额,和妈妈打电话的时候都会忍不住哭出声……”尽管如此,她没有一丝懈怠,会为了一个活动策划熬夜到半夜两点,也会为了一句表扬高兴半天。

裹茧吐丝的过程,繁劳又痛苦,但终有破茧成蝶的一刻。

大二那年,孙静茹成为了调研权益中心的部长。跑遍了校园里的大小角落,先后组织举办了“走进食堂”、“平安校园”知识竞赛、“平安校园”宣传活动等,在一次次的活动策划中,她变得愈发成熟稳重。“校会带给我的最大收获就是人际交往能力,那时候要接触形形色色的人,是我人脉最广、也是成长最快的时候。”可以去食堂与经理筹备见面会,可以在本科生院与老师们讨论学分制改革,可以带着干事组织活动并且参与其中,那段时间,她收获了一份份真挚的情感,是青春时光里最流光溢彩的华章。

创新创业,遇强则强

说起孙静茹在大学里做过的最大胆的事情,非“创业”莫属。“9+设计工作室”是他们的大本营。

创业的开端往往就只是一个想法,“9+”也不例外。几个同学坐在一起聊天,忽然就想创办自己的工作室,将灵感变为现实。“如果大家想做,我就跟着一起”,带着这样简单的想法,孙静茹也加入了进来。也许她不是团队里贡献最大的人,但却是进步最快的。对自己不会的东西,她总能抱着极大的耐心去学习,稳扎稳打走好每一步。

“团队里其他人都有一定的技术功底,只有我什么都不会,所以就从头学起。”每天,她都要单独抽出两个小时学习PS、平面设计。坚持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她也常常想到放弃,会对自己说:“就学这些吧,够用了……”可终究,她还是抵不过前进的动力,不去做又怎能成功?从抠图、填色、艺术字到图层、蒙版、拾色器,慢慢地,她也能自己设计海报,也能达成心中所想。于是,她明白了,只要坚持下去,困难没什么了不起。

工作室成立初期,只有班里几个人知道,知名度不高,收益自然很微薄。孙静茹他们自己设计宣传海报,到街上去发传单,不管遇到谁,总要先宣传一波自己的劳动成果。渐渐地,订单多了起来,他们还与学校国际事务部开展了长期合作,参与设计了国际历史科学大会邀请函、山东大学广播电视台logo等众多作品。

因为学业繁重,发展到后来,工作室关停了,但在孙静茹看来,毕竟曾经拥有过。这是一个营利性组织却没有工资,所有收益都用来慰藉那段青春里的热血沸腾。一起欢乐一起笑,一起忧虑一起哭,在这里,孙静茹收获了四年里最纯真的友谊。

取舍果断,逆风翻盘

在孙静茹看来,自己的大学四年没有一天荒废。她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取舍果断,从不拖泥带水。

2016年,机缘巧合之下孙静茹离开了校学生会。“当时想要专心学习,就得放弃一些东西,比如说学生工作。”这个有个性的女孩子,总能找准自己的方向,并为之不懈努力。卸掉校会的工作任务以后,她一心扑到学习上,最终,以百分制综合测评第一名的成绩保研山大。

“选择留在山大,不是因为没有更好的选择,而是因为我喜欢这里。经过思考与衡量,我认为山大能够给我一个更好的平台。”面对选择,她不似以前那般莽撞,而是能够理性分析。

以前,孙静茹总想学别人。看见这个人考研了,她就想去考研,看见那个人考公务员了,她又想去考公务员,看见找到工作的人,她又觉得找工作也不错,“老想复刻别人的路,却从来都行不通。”她曾经碰过壁,也走过弯路,但好在她善于从中吸取教训。

“我们总想去走别人的路,但是走到最后我们会发现,谁的路都复刻不了,在以别人为榜样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我们终究会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现在的她知道,每个人都是最独特的生命体,只有自己选择、自己摸索,才能找准自己人生的方向。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李兵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