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师者 > 正文

陈言俊:踏遍青山人未老,创新路上风景独好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0日 09:34 点击次数:

一个骄阳似火的午后,第四届山东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五届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正在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火热进行。答辩教室外张贴着一个个参赛团队的项目名称,“自动化”“人工智能”等字眼锁定了当下热门的科创元素;答辩教室内热火朝天,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孔自信满满地站在讲台上阐述着自己的创新创业梦,他们的身上展现着无限的活力和热情。在台下,我们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多年来,他致力于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虽年过六十,却精神矍铄,孜孜不倦。在观看学生们进行答辩时,他时而眉头紧锁,仿佛陷入思考;时而面露喜色,仿佛看到了创新的火种;举手投足间,他的心陪伴着所有参赛的选手一同起舞。他就是山东大学的创新创业导师——陈言俊。

陈言俊,应用研究员,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顾问,负责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管理和指导工作。获评教育厅2008年、2009年、2010年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设计创新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018年第四届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山东大学教学名师,山东大学爱岗敬业十大模范人物,山东大学课堂教学优秀教师,山东大学我最喜欢的教师。获国家科技成果管理委员会二等奖1项,国家知识产权认证委员会一等奖1项,国家专利局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2014、2018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团队成员,山东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山东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

结缘创新,笃志前行

1977年,陈言俊来到原山东工业大学(编者注:2000年合并为山东大学)学习,毕业后在山东省交通厅航运管理局船厂工作,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和积极创新的态度,仅工作一年后就升任车间主任。没过几年,陈言俊就被提拔为技术厂长,他心中对创新的追求也在不断提高。

一个偶然的机会,陈言俊来到原山东工业大学机械厂担任生产科长,此后一直处于生产第一线,期间也负责部分科研项目。2002年,山东大学机械厂改名为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两年后在此基础上成立工程训练中心创新部,开始招募学生参与国内部分机器人大赛、电子设计竞赛等活动,陈言俊义不容辞地承担了指导学生的工作。随着参赛学生队伍的不断壮大以及学科竞赛类型的持续增加,对竞赛筹备和学生训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学校和工训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陈言俊先后开设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业理论与技能》《工程技能训练》等通识课程,并对相关学科创新活动竞赛予以指导。一直以来,陈言俊以知行合一的信条为学生们树立榜样,以“启动内心、勇于创新、解决问题、永不放弃”的精神鼓励学生,坚持陪伴学生、全力以赴,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伴随山大的学子前行了十五年,带领学生斩获了诸多奖项。

回顾指导学生参赛的经历,陈言俊的记忆追溯到2005年。那时陈言俊第一次带领学生代表队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四届CCTV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电视大赛”。初出茅庐,在缺乏比赛经验、各方面条件不完善的情况下,山东大学学生团队在陈言俊等教师带领下,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通力合作,从全国41所高校团队中跻身16强,一举赢得下一届比赛的直接参与资格。此后,陈言俊每年都会带领几十个团队、近几百名学生参加比赛,每年都能斩获省级以上奖项百十项,极大地提高了山东大学在国内外创新创业竞赛中的知名度。

丰硕的成果来自点滴汗水的付出。在创新活动中,陈言俊总是亲自示范教学,在电路板焊接过程中手把手地教,在机械制作过程中亲自做最危险的工序。编程、调试、演示,他一丝不苟地指导;学生提交的竞赛论文,他不厌其烦地一遍遍修改,有时改到凌晨一两点。带领学生外出比赛时,无论硬卧或硬座,陈言俊总是坚持和学生坐在一起,既是为了学生安全考虑,也是为了加深和学生们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陈言俊(右一)指导学生做实验

每年暑假,学生们都会在工训中心进行集中训练,加上暑期学校、电子竞赛培训和举办竞赛,这段时间对陈言俊来说都是最忙碌的时间。他一直在实验室陪伴着学生,整个假期都没有休息,有时候甚至会在实验室过夜。他发现很多来训练的学生们来自其他校区,住宿很不方便,就向工程训练中心申请买了60个床垫以供学生们休息。他一直把为学生创造更好的环境放在心上。

和陈言俊交谈的过程中,感触最深的便是来自他身上的热情与真诚,他怀着对创新的追求和对学生的关爱,即使过了退休年龄也仍然默默耕耘在指导学生的第一线。“因为整天和学生在一起,我就年轻。假如时间倒流,我还会继续选择学生创新创业的工作,而且会更早地投入这方面。”他笑着说,“科技发展很快,知识更迭很迅速,有时候在工作过程中我也会感到力不从心。以后还要不断学习,紧跟时代脚步。我会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坚持锻炼身体,坚持为学生服务!”

始于热爱,服务学生

谈到被返聘担任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顾问的工作,陈言俊表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始于热爱,乐于奉献。”虽然在2016年底就办理了正式退休手续,但是学生们还是愿意来找陈言俊作为自己的指导老师去参赛。当时,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刚刚成立,正忙于筹备申请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申报国家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工作,这些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工作都是陈言俊所熟悉的。在学校和学生双重需要的情况下,陈言俊欣然接受返聘,继续负责全校的创新创业管理和指导工作。怀着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热爱,那些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竞赛的学子成为他心中最割舍不下的情感所在。“我非常乐意将毕生精力献给山大,继续为学生们服务。”说话间,陈言俊不自觉地微微笑着,眼里的光芒坚毅动人。

在陈言俊获得的众多奖项中,“山东大学我最喜欢的教师”是他最看重的一项。他说:“这是学生们投票选出来的,它是对我最大的肯定。”陈言俊为创新创业教育的付出,学生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早来晚归是他工作的常态,实验室里只要有学生,就会有他的身影。

一提起他指导过的学生,陈言俊便打开了话匣,十几年前的事情仿佛历历在目,还能准确地叫出学生的名字,李登望、刘培超、单金明、尹聪、董明睿等等,他一边说着一边拿出手机,满怀欣慰地向笔者展示了一个名为“陈老师和他的学生们”的聊天群,群里有近400人,都是曾接受过陈言俊指导的创新创业者,如今各自在自己的方向上作出了成绩。单金明是陈言俊最早的一批学生之一,所在团队曾获飞利浦“挑战杯”创意商业挑战赛全国冠军。回忆起和陈老师在创新实验室的那些日子,他很有感触:“陈老师对我们的照顾无微不至,有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陈老师。回想在创新实验室的培训、比赛、实验,都无比激动,那是一段珍贵的回忆。”

单金明记得,有一次陈言俊老师因工作劳累生了病,却因为担心耽误学生们的进度,主动要求到晚上训练结束后再去医院输液。还有一年中秋节,实验室的师生们忙着准备比赛都没有休假,陈言俊就和其他老师商量着买了月饼和牛奶,陪实验室的学生们一起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团圆节。除此之外,陈言俊为了给参赛学生放松心情,还带着学生一起爬千佛山。清晨六点的千佛山,开阔的日出景象,成为陈言俊和学生们之间的独特回忆。

学生毕业后,陈言俊也一直关心他们的成长。曾获得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的深圳越疆科技有限公司,在成立前其创始人刘培超、朗需林就找陈言俊咨询,公司的发展、战略决策、市场销售等等都倾注了他的心血。

采访中,陈言俊带领我们参观了几个学生们的实验场地:“这三个400多平方米的房间,都是给学生们的。”而他的办公桌却仅仅占据房间的一个小角落。这些房间主要是为了给参加创新创业项目的同学们准备充足的实验基地。有的房间全是工作隔间,能看到未完成的自动化机器模型;有的房间则摆满普通的教室桌椅,但又可以随时拉开进行实际操作训练。

陈言俊向记者讲解学生比赛做的模型

陈言俊告诉我们,学校把创新创业的实践基地工程训练中心迁移到兴隆山校区后,场地建筑面积达22000平米,新采购的仪器设备有1100余台套,总固定资产逾2000万元。说起工程训练中心的这些创新创业设施,陈言俊感慨起山东大学的远见。2015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指导意见,山东大学却已在2003年就设立了创新学分,并于2006年设立科技创新基金、实行国创计划,每年投入200万元资金支持创新创业教育。2009年建立十大创新教育平台,2010年设立平台专项基金,同年在本科生阶段开设创新通识核心课程,2015年又设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参加创新创业竞赛的学生可以获得相应的创新学分,很多学生通过竞赛获得了保研资格,学校的支持大大激发了学生们投入创新创业活动的兴趣和热情。

知行合一,因材施教

退休前,陈言俊带领工训中心创新部的年轻老师们一起负责《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这门创新通识核心课程的授课工作。考虑到这门课程的选课同学们来自多学院、多专业,且基本为低年级的学生,陈言俊立足学生们的实际需求,在课程设计方面下足了功夫,致力于从不同的角度带给大家不一样的体验。例如对工科方向的学生讲授机器人制作、单片机应用、电路设计等内容,与文科方向的学生讨论机器人的功能、人工智能的应用等问题,医学方向则侧重医疗机器人、手术机器人、康复机器人等与医疗相关的项目……根据专业方向的不同,老师们有针对性地组织课堂讲授的知识,让课程既符合选课学生的需求,又能最大程度地激发大家的课堂参与热情。

除了合理规划授课内容,陈言俊也把知行合一的信念带到了自己的每一堂课上,所有选课的学生都可以到工训中心参观,实际了解各类机器人;愿意深入了解或继续从事这方面活动的学生,还可以选修《机器人制作》《电子设计基础》等课程,联系工训中心的老师作为自己的指导老师,一同参与国创计划和科技基金立项,到工训中心参与实践训练,或参与机器人、电工电子、机电产品大赛等活动,可以从多个层面参与到创新实践活动中来。

退休后,陈言俊继续支持其他老师的教学教改工作,参与邢建平教授的《课赛结合iCAN+iSTAR任务驱动创新工程实践慕客空间协同育人新模式》教学成果获得国家级二等奖,在学校的支持下首次组建开设创新实验班,并坚持上课和指导学生立项项目。去年暑假,陈言俊又首次和学校招生办举办高中教师《人工智能》师资培训,首次举办优秀生源基地高中生夏令营、冬令营。自2004年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创新学科竞赛以来,陈言俊获得了很多奖项,但他把所有的荣誉都归功于学生。作为一名创新导师,他坦言:“只要学生需要,我就会一直指导和辅导学生。只要有学生找,我从不推辞,从未有怨言,一如既往地训练指导。”在他的眼里,从来没有节假日与工作日的区别,15年来从未休过暑假,退休的这两年甚至更忙。面对他人的不理解,陈言俊却说这种工作状态正是他喜欢的样子,因为他热爱创新创业,喜欢和学生们打交道。

今年,陈言俊已经过了耳顺之年,但面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他始终保持着持续的热情和积极的心态。我们随着他漫步在工程训练中心里,听着他缓缓介绍每一项荣誉和背后的记忆,言语之间难掩自豪之情。采访结束后,他送我们到工程训练中心门外,贴心地询问我们如何返回,告知我们附近的车站。我们回头望去,那个熟悉的身影在楼前显得格外淡然稳重,送别我们后,他健步离去的身影再次走入工训中心的大楼。我们知道,陈言俊向着他心中的方向,又一次投入到创新创业教育的未尽征程中。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名轩 杨小雪 刀彦月    摄影:杨小雪 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何元航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