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岛市属企业深化改革发展专题 “一把手”专业化领学研修班在管理学院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30日 10: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8日,由青岛市委组织部、青岛市国资委共同委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山东大学管理学院联合承办的青岛市属企业深化改革发展专题“一把手”专业化领学研修班在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完成了为期一周的第一阶段研修活动。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应邀为研修学员授课。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副校长芦延华与企业家学员举行校企合作洽谈会。

樊丽明以“创新驱动发展、合作共赢未来”为主题进行授课。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的创新引领对社会发展至关重要。产学研融合服务社会是当今大学的时代使命,产教合作、校企合作是履行使命的必经之路。山东大学依托自身学科优势,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对接企业需求,提供科技支撑。她期待与青岛企业在已有“海信模式”“潍柴模式”“高速模式”“青啤模式”等合作模式基础上,共同创造出全新的“青岛模式”,开启校企合作共赢新篇章。

为期一周的研修活动中,北京大学李其教授,山东大学徐向艺教授、范爱军教授、丁荣贵教授、温德成教授分别为企业家学员授课。李其教授围绕“中国经济与社会”的历史沿革与宏观形势展开讲解,立足不同社会形态下的现实逻辑与实践指向,启发企业家在混改决策中审时度势,与国家、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徐向艺教授作题为“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与股权激励”的课堂教学,分析了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进程,讲解了国有企业法人治理与企业董监高的特征特质,提供了可行的股权激励设计方案。范爱军教授的授课题目为“疫情+中美贸易战双重影响下的中国经济”,他通过分析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与新冠疫情形势,从人民币汇率波动、一带一路建设、中美贸易战升级的原因等角度,讲解了国内外政策环境变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与对策。丁荣贵教授围绕“面向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项目思维与管理关键”,针对企业竞争力的提升给予了五个项目思维与管理关键的命题。温德成教授以“质量与卓越绩效”为题,针对如何打造有竞争力的质量提出五个方面的建议。此外,他还根据质量奖与卓越绩效评价准则提出了11条原则,阐释了其应用领域。

本次研修班活动得到了浪潮集团、万华化学集团的支持。11月24日,研修班赴浪潮集团研学,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带领企业家学员参观浪潮创新中心,介绍了浪潮改革发展历程与技术创新成就;集团高管作企业改革发展与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题报告。11月28日,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增太作“万华改革创新情况介绍”的报告。他强调,企业管理要用前瞻性、科学性的思想来引领,必须让创新改变企业的行动和命运。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办公室主任井海明出席交流活动。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武常岐担任本次研修班学术主任,管理学院高管教育中心全程参与策划实施本阶段研修活动。武常岐表示,本次研修班通过专家授课、企业研学、结构化研讨、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着力开拓干部视野,启发洞察力和创新思维,助力提升企业“一把手”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和开放型能力,为国有企业改革培养打造复合型领军人才,助力国企改革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青岛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马卫刚带领青岛市属27家大中型企业主要负责人及部分区市国资监管机构负责同志参加本次研修。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宣传部    作者:康宁    摄影:康宁 于潞 蒋晓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