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杜泽逊《文献学概要》:“大先生”的好教材

——国家优秀教材奖背后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2日 11:47 点击次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材建设,指出要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教材是教育教学的关键要素、立德树人的基本载体,教材建设是事关未来的战略工程、基础工程,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依托。近期,首届国家优秀教材奖评选结果公布,山东大学共有9项高等教育类教材入选,同时有关单位、个人获得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称号。为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宣传部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系列报道“国家优秀教材奖背后的故事”,对部分获奖案例进行展示,希望全校教育工作者以获奖者为榜样,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继承优良传统,推进改革创新,增强教材育人功能,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杜泽逊《文献学概要》:“大先生”的好教材

在首届国家优秀教材奖评选中,山东大学文学院杜泽逊教授独立撰写的《文献学概要》荣获全国教材建设高等教育类一等奖。

《文献学概要》是杜泽逊教授为研究生开设“文献学”课程所撰讲义。杜泽逊教授1999年开始分别在山东大学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文史哲研究院(儒学高等研究院)为硕士研究生讲授学位基础课“文献学”。2000年,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将《文献学概要》列为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并资助于2001年由中华书局出版。

广为采用,及于海外

《文献学概要》全书近40万字,2001年出版,2008年出版修订本,是目前最为通行的“文献学”权威教材之一,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2020年获评山东省高等教育优秀研究生教材。

作为文献学课程教材、研究生培养推荐书目和研究生入学考试参考书目,该书被全国高校广泛采用。南开大学、西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20余所高校以《文献学概要》作为中国古典文献学或历史文献学专业研究生教材。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数十所高校以《文献学概要》为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文献学教材。南开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数十所高校将《文献学概要》列为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参考书目或中国古典文献学、历史文献学专业研究生必读书目。中国台湾和日本学习中国文学、历史、哲学的研究生,也经常参考这部教材。《文献学概要》已经印刷18次,发行量达128000册。

特色突出,授人以渔

之所以能在众多文献学教材中脱颖而出,被广泛采用,主要是因为与同类教材相比,《文献学概要》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首先是内容全面。既包括文献学主干学科版本学、目录学、校勘学、藏书史、辨伪学、辑佚学等,也全面介绍了类书、丛书、地方志、家谱、总集、别集、出土文献和敦煌文献等各类型的文献,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文献学的范围。第二,取材广博。《文献学概要》取材上自先秦,下至当代,遍及四部文献,且多据第一手原始资料,充分吸收了当下最新的研究成果,故所得结论可靠。第三,贯穿研究心得。比如文献的版本一章,对版本鉴定方法进行了全面总结;文献的辨伪与辑佚一章系统总结了文献辨伪的方法,都是作者潜心研究的心得体会,且附有版本鉴定和文献辨伪的具体实例。可以说,《文献学概要》既是一部优秀的教材,也是一部高水平的研究专著。第四,有工具书的作用。如对于重要的丛书、类书、总集,以及出土文献、敦煌文献的汇编整理情况等都有举要,可备查核。第五,深入浅出。虽然这是一部面向硕士研究生的教材,但本科生读之不觉艰涩,博士生读之亦会多有收获。

正是因为具备这些特色,《文献学概要》不仅仅是简单地授人以鱼,让学生了解文献学知识,更能授人以渔,使学生初步掌握文献学方法,为将来从事古籍整理与研究指示门径。

名家风范,教研相长

杜泽逊教授是我国文献学领域知名学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山东大学讲席教授、文学院院长,2016年获“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称号。在学术研究方面,杜泽逊教授孜孜不辍,成果斐然。主持国家新修清史重大项目《清史典籍志》《清人著述总目》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五经正义》汇校与研究”等,著有《四库存目标注》《微湖山堂丛稿》等,主编《尚书注疏汇校》2020年获评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先生曾评价《尚书注疏汇校》:“必有功于当世,尤在永锡我类,时愈久则愈显”。

杜泽逊教授学识渊博,师德高尚,深受学生爱戴,是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与传承的好老师、“大先生”。他讲授“文献学”课程,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特别是能够充分融入自己古籍整理研究的心得体会。如讲授目录学,多谈及主持编纂《清人著述总目》和参与编纂《清史稿艺文志拾遗》的心得;讲授校勘学,则引据主持“《十三经注疏》汇校”和参与整理《百衲本二十四史校勘记》的体会。开课20余年来,选课研究生3000余人,受到广泛好评。所授内容被超星公司录制视频,播放量达十余万次。

“文献学”课程2016年获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立项,2021年入选教育部思政示范课程,杜泽逊教授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文献学”教学团队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研工部 文学院    作者:江曦 许峰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辰萌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