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第五届泰山高层论坛暨“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智慧”理论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5日 10: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3日上午,由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共同主办,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的第五届泰山高层论坛暨“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智慧”理论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院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王伟光出席并作主旨报告。山东省政协党组成员、省社科联主席唐洲雁,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白皓分别致辞。国防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毕京京,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校(院)长王宇燕出席会议。

王伟光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系统要求、实现路径、现实意义和世界价值的理论概括,是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成功的理论遵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最新创新理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方向,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唐洲雁强调,要从中国式现代化的角度,深入探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将理论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李术才介绍了山东大学在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探路者和先行者、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所作贡献,希望以本次会议为桥梁,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所蕴含的丰富哲学内涵,为实现精准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益指导。

白皓表示,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与中国辩证唯物主义学会多次合作,取得了一系列紧扣时代主题、深度融汇时代智慧的成果,希望此次会议为促进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王伟光、王宇燕共同为“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山东基地”揭牌。

会议分为5个场次进行,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观”“中国式现代化的建构逻辑”“中国式现代化所蕴含的文明观”“比较视域下的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问题研究”等主题进行阐发和讨论。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智慧,形成多个共识。

中央党校原进修部副主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杨信礼主持开幕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教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秘书长古荒作会议总结。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苏州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南宁师范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吉林省委党校(吉林省行政学院)、南京市委党校(南京市行政学院)、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山东师范大学、山东政法学院、泰山学院的33名专家学者先后作交流发言。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有关专家学者,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宣传部    作者:单提平    摄影:张云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