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第五届齐鲁青年论坛临床医学院分论坛暨博言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9日 14: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6日,山东大学第五届齐鲁青年论坛临床医学院分论坛暨博言学术论坛于线上举行。论坛邀请4位海内外青年学者作学术报告。临床医学院院长王欣主持会议并致辞,学院教师代表、全体博士后参会。

王欣简要介绍了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她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加强学院与海内外青年学者的交流合作,诚挚邀请各位青年学者加盟临床医学院,助力学科建设,实现学院与个人的共同进步。

美国耶鲁大学Associate Research Scientist闫杰作了题为“Modulation of intestinal immune responses by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associated genes”的报告,系统介绍了通过分析疾病高风险相关单核苷酸多态性位点和易感基因在肠道微生物、宿主固有免疫和肠道黏膜屏障之间相互作用的分子功能机制,从而阐释炎症性肠病发病机理并将其用于转化医学。山东省肿瘤医院陈大卫副教授作了题为“利用放射治疗克服免疫治疗抵抗”的报告,介绍了肿瘤放射治疗通过远隔效应增强PD-1免疫治疗疗效的研究。该报告展示肿瘤细胞被放射线打伤以后,短时间内释放大量抗原,这些抗原被抗原递呈细胞捕获后呈递给T淋巴细胞,T淋巴细胞产生淋巴因子,作用于原发灶和转移灶的肿瘤细胞。免疫药物的加入放大了这种效应。放疗配合PD-1等免疫药物使用后出现远隔效应,是放射治疗和免疫治疗的完美结合。挪威卑尔根大学博士后韩明志作了题为“非编码RNA及脂代谢在脑肿瘤恶性进展中的机制研究”的报告,主要聚焦于神经系统恶性肿瘤的分子机制及临床转化研究,其研究成果首次探究了胶质瘤中的长链非编码RNA差异表达谱,并揭示了候选靶点MIR22HG促进胶质瘤恶性表型的分子机制,同时首次发现了胶质瘤中胆固醇代谢异常现象的关键调控机制,并且针对中国人患者亚群,构建了低级别胶质瘤患者个体化临床预后评估模型并开发在线应用软件,对于神经外科医师临床决策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及临床转化意义。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博士后李炳男作了题为“转录体同种型异构体测序解析复杂人类疾病转录组“的报告,其研究成果主要聚焦于新的二代测序方法的研究,其开发的基于二代测序的新的建库方法TIF-seq2可以低成本的实现转录体同种型信息捕获。从而保证了技术和资金可行性。同时在慢粒急变的细胞系K562中完成了TIF-seq2的转录体同种型测序和注释,为后期的临床标本中开展研究工作提供了实验室建库和生信分析的基础。

在互动环节,参会青年学者与学院师生就相关领域最新研究动态、科学研究经验及方法、实验技术、样本采集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山东大学齐鲁青年论坛自2016年开始举办,为优秀海内外青年学者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此次临床医学院分论坛与学院博士后专题博言学术论坛联合举办,加深了青年学者对学校及学院的了解,方便了学院博士后了解相关领域前沿动态,丰富了学院的师资队伍储备,为临床医学学科建设发展提供了助力。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黄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