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智慧一号”盾构工程参加者 王旌

王旌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2日 20:33 点击次数:

瑞兔迎春,万象更新。今天是癸卯年正月初一,人们走亲访友,游园赶会,一派祥和。此时,在这座城市的地下,守护泉城的济南地铁工程也进入了建设的加速期。作为“智慧一号”盾构工程项目研发参与者,时刻保持与工程一线的联系,及时为推进工程加速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与服务,是我春节期间坚守的任务。

济南地铁6号线是济南市轨道交通网中贯穿主城区的东西向主干线,连接了济南西站、济南站和济南东站三大交通枢纽。为了保障6号线按时通车,春节期间,盾构施工不停工。徐家庄站-凤凰路站区间是地铁6号线首个硬岩区间,也是搭载山东大学岩土中心团队自主研发“五官一脑”智能化系统的“智慧一号”盾构机施工的区间。盾构搭载“五官一脑”智能化系统包括地质预报(火眼金睛)、地层感知(听波聪耳)、气体监测(超级巧鼻)、滚刀监测(钢牙神经)、同步注浆检测(号脉灵手)与辅助决策(人工智脑)等,可以为预报和解决盾构施工中的突水涌砂、地面塌陷、气体灾害、刀具刀盘损坏和同步注浆质量差等难题提供途径。

在盾构区间,首先要通过“超级巧鼻”观察下洞内的施工气体环境是否超标,确认一切正常后,通过“钢牙神经”检测到目前刀具的磨损量是12mm,处于正常磨损范围之内。随后,我打开“号脉灵手”操控装置,在对第357环管片的同步注浆质量进行检测数据采集后,通过现场大约半小时的数据处理,确定壁后同步注浆质量良好,最后采集“听波神耳”的振动信号数据。我将处理分析采集的数据,结合节前处理的“火眼金睛”获得的超前地质预报数据,形成了关于“智慧一号”搭载“五官一脑”的探测报告,及时发送给业主和施工单位,为盾构的安全掘进提供了真实可靠的信息支撑。盾构掘进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破碎带,影响施工效率和安全,截至目前通过盾构搭载超前地质预报系统成功探明破碎带及含水区域4处,并进行了提前处置,有效规避了风险发生。

济南地铁建设过程中面临泉水保护、穿越断裂带、下穿采空区、孤石群等难题,对盾构安全施工与灾害防控提出更高要求,为攻克建设期间面临的诸多难题,山东大学联合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围绕盾构智慧掘进领域,共同设计制造了“五官一脑”高端智能系列化搭载装备。“智慧一号”盾构机从研发到下线始发,凝聚了山大岩土人的心血,践行了山大岩土人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不倦追求。

“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在我从事科研工作之初就一直不断鞭策着我。参与济南地铁工程建设攻关的5年之中,我 见证了这项工程切切实实为济南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并为加快实现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有利支撑。盾构智能建造也成为我热爱并愿意为此深入研究的方向,我为能参与到“智慧一号”盾构智能化研发中,并且能够真正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而感到荣幸与自豪。期待济南地铁二期工程能够早日贯通运营,缓解市内交通压力,改善提升济南市民出行方式——市民真正满意了,我们的科研工作才算真的成功了。最后,恭祝老师们、同学们新的一年所愿皆所得,平安顺遂,万事胜意!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作者:副研究员 王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