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澳国立联合理学院本科生 杜一恒

杜一恒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5日 22:22 点击次数:

两个半球,两种传统,挡不住一位游子的浓浓思乡之情。

当家乡已经逐渐被白雪覆盖,澳大利亚也逐渐走入夏天。之前在山东大学学习生活时,我从来没有对节日有这么深的感触,当时感觉节日不过是与亲戚朋友相聚,一起吃个饭而已。但是来到澳大利亚之后,每到当地过节的日子,我仿佛是一个局外人,没有庆祝节日的那种喜悦感,只是充满了远离家乡的思念之情。

今天中午,我们宿舍楼举行了圣诞节午餐活动。在活动室里,香肠烤得滋滋冒油,旁边的炸土豆芳香四溢,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欢声笑语。但是我在热闹的人群里,端着午餐与他人热情地打着招呼,却总感觉内心空落落的,仿佛自己和他们隔着一层薄薄的面纱。当烤肠在嘴里爆开,浓浓香味的肉汁带来的幸福感却远远比不上吃饺子时旁边的一盘醋;而烤制的面包也远没有家乡馒头那么松软。平时对祖国的风土人情的思念在这一天被无限地放大,悄悄蔓延。

平时我身边的朋友来自世界各地,我们有着不一样的肤色,说着不一样的母语,有时甚至为了开玩笑说几句他们当地的语言。但是这和谐的氛围下,我们似乎都在刻意将自己对家乡的思念隐藏在内心的最深处,谁也不肯触及那份最脆弱的情感。但是在其他人隆重地庆祝节日时,这份隐藏的情感如决堤的洪水一般涌上心头,最终在自己独自一人时慢慢被消化。

现在我已经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度过了第一个学期,学习了很多知识,也体会到了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但心里始终感觉缺少一种归属感。现在,我更加坚定了在这边完成学习任务后归国的信念。出国不是目的,目的是学到相关知识,开拓自己的视野,最终一定要落实到回国后为自己的祖国作奉献。

当家乡逐渐银光素裹,这边早已烈日炎炎,但是无论身边的环境如何变化,都无法代替自己那份对于家乡的归属感。最后,在这个考研的最后一天里,也祝国内的朋友考研顺利,都能考上自己心仪的院校。


【供稿单位:澳国立联合理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杜一恒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占芬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