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扬帆计划”赴四川大凉山暑期社会实践实习生 王尚文

王尚文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7日 19:41 点击次数:

一个月的大凉山之行已落下帷幕。回首在凉山州西昌市水利局工作的点点滴滴,连同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幕幕场景,我感触很多。

我于7月14日晚抵达大凉山。报到第一天,同事对股室设置和职能分工逐一耐心讲解,我对单位的陌生感也随之消散。随后我被分配到了办公室,深入接触文件整理、材料撰写等行政工作。工作中,我及时向领导反馈工作开展情况,有条不紊地跟其他股室沟通协作,确保各项工作完整严谨。与此同时,同事们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也让我深受触动、受益匪浅。行政工作无小事,在办公室实习期间,我从单位前辈身上学到的工作态度和沟通技巧,为毕业后干好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7月底,我来到河湖管理股,开始接触水利局的业务工作。股室的张主任和周姐对我关怀备至,带我下乡督查防汛工作及水利设施建设情况。在安宁河畔,我和张主任、宁乐村杨书记共同探讨河水泛滥后的裁弯取直规划事宜。8月的四川进入雨季,暴雨后的安宁河水位迅猛上涨。原河道淤塞不通,泛滥的洪水冲击着村里的石桥。面对这一情形,我们先是锁定了雨季到来前的原有河道,研判清淤可行性及最佳时间,此后又讨论了现有弯道如何处置的措施规划,确定了“安全第一、冷静观察、速战速决”的方针。通过实地见习,我增进了对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管理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理论联系实际、以所学知识服务社会需要的决心。

工作之余,在大凉山的生活也成为我大学时光中殊为难忘的一段回忆。初来乍到,我先后经历了“饮食关”“蚊虫关”“卫生关”等困难挑战。川南饮食偏辣,夜晚蚊虫、蟑螂同样给人以火辣的“热情”,让初来乍到的我颇为不适应。同事们知道我的情况后,给我送来牛奶、清凉油表达关心,又教给我防蚊虫叮咬的方法,让我得以快速适应生活,步入工作正轨。此外我还走访了冕宁、喜德、越西、甘洛等县,看到大凉山深处的乡亲们都住上了崭新的砖瓦房,惊喜之余,也愈发感受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影响之广。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实习虽已告一段落,投身社会实践、服务国家大局的人生历程却永无止境。在单位领导同事的支持下,我得以深入了解四川省情,在实践中亲身感受新时代治蜀兴川建设成就取得的来之不易。前辈们身上的经验与精神,更将在未来一直烛照着我的工作与生活,激励我为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王尚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悦宁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