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教师

《黄河入海》交响音乐会组织者 孔南

孔南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6日 10:00 点击次数:

经过几个月的筹划与准备,由文旅部、山东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的大型交响音乐会《黄河入海》今晚在济南奥体中心上演。由64名艺术学院学生组成的山东大学合唱团参加了演出,艺术学院秦川教授演奏了钢琴协奏曲《黄河》。我非常荣幸参与活动的组织工作并担任合唱指导工作。

大型交响音乐会《黄河入海》围绕“激情交响新黄河文明,放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将“传承弘扬新时代黄河文化,呈现新时代黄河风貌”这一主线贯穿于节目策划与演出始终,用文艺的形式讲述新时代黄河故事,讲好新时代山东故事。演出汇聚了中国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山东歌舞剧院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的近300余名交响乐队成员和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等高校和团体的近800人的合唱团成员,他们与殷秀梅、廖昌永、吕继宏、张也、魏松等艺术家一起对新时代黄河精神进行了弘扬和赞颂。

在整个排练演出过程中,山东大学学生的演唱水平得到了领导、专家和工作人员一致肯定。山东大学学生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积极认真的训练态度、严格守时守规的纪律性更是得到了组委会的一致赞赏。演出结束后,我们的同学们把休息区的椅子全部收拾整齐、卫生打扫干净,来来往往人群赞赏的眼神就是对山大人的文明最好的肯定。

对于同学们来说,大型交响音乐会《黄河入海》既是一场难得的高规格、大规模的艺术实践活动,又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传统美育的育人活动。第一次和这么多著名的指挥家、作曲家、歌唱家合作演出,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了到每位艺术家们的独特魅力,在过程中成长和提高。第一次演绎新老两部黄河巨著,既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和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的精神,又让同学们以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唱响讲述新时代的黄河故事,深刻体会到新时代的黄河精神、中国精神,展现出了独特的中国审美、中国元素、中国表达。

从8月8日起,同学们开始居家学习作品,以提交视频形式定期上报学习情况。8月20日,75名学生返校开始集中排练。9月7日起,大家每天在场馆排练。一个多月来,同学们每天至少排练六个小时,这种高密度、高强度的排练是同学们未曾经历过的,但是大家从未懈怠。同学们在排练过程中认真钻研、细致处理,每个声部在声部长的带领下稳步前进,每天都能稳定且高质量地完成当日的任务。大家克服了种种困难,齐心协力、坚持不懈,共同呈现了一部部完整的作品。

感谢所有同学们的辛勤付出,更要感谢因舞台、服装和身体等各种原因不能上场的11位同学。相对舞台上的光鲜,他们的牺牲精神和付出精神更加可贵。同时我也由衷感谢为学生提前返校而作出奉献的工作专班所有领导、老师和工作人员,有你们提供的优质服务、安全保障,排练才得以有序、高效地进行,演出最终才得以完美呈现。


【供稿单位:艺术学院    作者:教师 孔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苏月鹏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