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玉琢”赴东营实践团成员 许智超

许智超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6日 08:49 点击次数:

宛如一场梦,我参加的六天“玉琢”社会实践已经结束了,这次社会实践能留给我的东西太多太多……

“玉琢”项目之前一直是利用假期在山大校园进行实训,今年由于疫情的缘故,选择了在我的家乡东营当地进行实训。我作为大学生实习队长的一员,和其他大学生、高考生、中考生一起管理八个可爱的五到八年级的孩子。六天的行程下来,当我想用语言去描述这些孩子时,我竟然表达不出。回想我初中那个阶段,还是一名网瘾少年,沉迷于MOBA类游戏无法自拔,既没有像他们一样丰富的经历,也没有像他们一样能够自理的能力。这些孩子太让我惊奇,他们身上所拥有的那种可塑性和可能性,让人满怀期待、充满羡慕。

在这六天的行程中,我们坚持晨跑运动,去黄河河畔做游戏,聆听防疫演讲,与曾经参加过“玉琢”项目的优秀学长学姐进行视频交流,徒步2万步去寻找景区目标,学习茶艺,采摘蔬菜并自己做饭,干繁重的农活,举办精彩的结营晚会,每一天都是从早忙到晚,被有意义的事情填充的满满当当。

“玉琢”社会实践的目标是“礼貌,尊重,生活由自理到自立,再到面对学习和生活的态度。”这几天我一直在想,为什么不是由自理到自立再到成才呢?经过与负责人胡老师的一番交谈,我茅塞顿开:第一,短短六天的经历学到的东西,要扩大应用到之后人生的学习生活中;第二,自理到自立是一种行动,但最终要把它内化于心,那就是一种积极向上的面对学习与生活的态度。

“玉琢”志愿服务项目始于2005年,已经坚持了15年,任何一件事坚持15年都可以被称为是一件伟大的事。在这六天的视频交流中,有许许多多十年前带队的学长学姐倾囊相授,为我们树立榜样。同时,我们大学生也在为高中生和初中生树立榜样,就这样一代代“玉琢”人不断向先进学习,形成了“玉琢”独特的传承模式——新面孔会有,老面孔常在。

在这六天的社会实践中,我经历了人生第一次做菜,人生第一次真真切切感觉到作为长辈和榜样的责任与担当,人生第一次接触优良的相机和录像机。这许许多多的经历将永远铭记在我的心里,激励着我不断用心去学习,用心去感受,用心去体味,不断加快自己的成长速度,坚定不移地向自己的梦想进发。如果可以的话,希望能够再会“玉琢”大家庭!


【供稿单位:护理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许智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冯加香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