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公卫学院本科生 朱康明

朱康明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6日 10:12 点击次数:

想念学校的第n天……

今天早上,一改往日的慵懒,我早早起床,守候在电脑前。我们“云学期”的最后一门课程——公共卫生职业素养及创新能力——终于要开课了!授课内容与本专业息息相关,这门课无疑对我具有很大吸引力。

这次课程采用雨课堂加腾讯会议的方式上课,我提前进入平台等候。一会儿工夫,老师也上线准备上课了,偶尔还能听到几声校园里的鸟鸣呢。

八点整,课程如期开始。第一节课,老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验中心。我们惊讶地了解到,其貌不扬的九号楼里,竟然隐藏着六大实验平台,拥有五十余台大型仪器:全自动荧光PCR仪、全波长多功能酶标仪、动式染毒控制仪、高通量核酸提取仪、双能X射线骨密度仪……这些科研利器让我们直观地感受到了学院的科研能力,也增长了对于科研的兴趣。随后,老师讲述了实验室准入、安全制度以及常见突发事件的处置。安全无小事,没有安全作保障,实验速度、成果都无从谈起。我们了解了处置一般事故的正确方法,纠正了一些误区。比如,盛放细菌的试管倾倒后,不能直接擦拭菌液,而应该立即用布或纸覆盖,消毒30分钟再用消毒剂由外向内擦拭,从而避免感染。

第二节课,我们学习了实验室无菌操作技术及废弃物的处置。老师的课前准备十分周到,同学们通过弹幕互动等方式积极配合教学,课堂气氛很活跃,保证了教学效果。为了弥补线上授课的短板,让同学们获得更直观的体验,老师还精心录制了多个教学视频,来讲授高压蒸汽灭菌器、生物安全柜、移液器具的操作方法步骤。同时,课程还采用随堂答题来考察学习效果。同学们积极答题,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不知不觉中,一上午的课程就结束了。

这堂为期四天的新生研讨课,将让我掌握公共卫生科研领域的基础技能,加深对本专业的理解,强化职业认同,是我们成长为公共卫生行业领军人才的第一步。这次线上课堂的完美开展使我感慨于国家科技的发展,也让我更热切地期盼早日返回心心念念的校园,与老师同学们相聚。

如今,我们在提前开始的暑假里坚持复习,为延迟考试的专业课做准备。期待在下一个美丽的季节,与山大重逢!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朱康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尚谊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