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平凡的工作岗位,非凡的敬业精神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17日 09:17 点击次数: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教职工住宅区项目2013年6月16日奠基,至今已是三年。平地起高楼,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农地,如今,总建筑面积58.7万平米、投资约25亿元的35栋高楼拔地而起,2623套住房、2731个地下停车位的高档小区已展现在眼前。安居才能乐业,青岛校区职工住宅工程承载着广大教职员工的重托,既是民生工程,又是人心工程,更是希望工程。
  小区进入了最后的验收和交房阶段,住宅建设处的6名干部职工反而更加忙碌了,约定采访的时间一推再推。终于约上了,负责人周加强却说:“我们处级干部就不要写了,我们的工作离学校领导和教职工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还有很多遗憾,写一线的员工吧,这几年,他们真的很辛苦,很不容易。”我们遵从了他的意见,就讲讲高杰、金鑫两位一线员工的故事。

累不倒压不垮的小个子高杰

\

高杰(前排左一)与物业管理人员现场沟通

  从济南、威海或是其他地方来青岛校区看房的老师们,很可能不认识住宅处的处长、副处长,但大多都能记住一个名叫高杰的小伙子,因为看房总是由他陪同,还因为他总是笑容满面,浓眉大眼。身材并不高大的高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高杰是2014年1月进入青岛校区工作的。当时,住宅项目完成艰难的腾地清表工作不久,工地刚刚铺开,人手严重不足。“我肯定不是条件最好的,但我却幸运地进入了百年山大。”他露出自豪的神情。
  面试过高杰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当时看中他两点,一是有工作经验,他从华东理工毕业后,在省城一家建筑企业干过项目管理,二是人朴实无华。”
  高杰的主要工作是质量监控。有人说这就是个得罪人的工作,但他并不这样认为,也从没胆怯过。“我是校方代表,代表的是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包括我自己,保证工程质量、监督合同事项落实是我的本分和职责。”两年多来,他坚持深入现场,“认真听、认真看、认真做”,成为领导和同事眼中明察秋毫的监管者。来校工作不到三年,他已经年度考核两度评优。
  曾经有一次在验收进场电梯的时候,高杰发现进场的电梯与协议签订的内容不符,电梯的三大核心部件并不是约定的原装进口件,他积极协调监理和项目管理单位与开发商多次沟通,让不符合要求的电梯全部退场,更换了电梯核心部件。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在阳台上设置洗衣机位也是他的杰作。根据用户反映和自身经验,他反复研究图纸,与承建单位技术人员沟通,广泛咨询有施工和使用经验的人,并到其他楼盘取经,及时提出建议,得到了指挥部和校领导的高度重视,这才有了后来让老师们满意、赞赏的阳台洗衣机位。不过,可能大多数人至今并不知道这件事与高杰有什么关系。
  勤勤恳恳、不知疲倦是高杰的另一面。他给大家的印象是,似乎总有使不完的劲儿。记者跟着高杰体验了一番——到工地转了一圈,爬了一座楼,下了一个地下室,一趟下来疲惫不堪。他笑着说,以前没有电梯时,有时候一天爬四五栋楼,20多趟上下,每层楼、每间房,甚至每栋楼的楼顶,他都需要不遗不漏地走到。高杰手腕上有个运动指标显示器,每天步行基本都在10公里以上,忙的时候曾经一天走过24公里。
  住宅区进入后期验收阶段,水、电、采暖、消防各道工序的验收高杰全程参与,现在交房准备工作又成为他的重要工作内容,几乎整天泡在工地。他说:“工地是最好的办公室。”
  抓住每一个细节,高杰积极发现并及时提出解决方案,用自己的工作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利益。这个时期,前来参观看房的教职工很是集中,大量接待工作也落在了高杰身上,他曾经一天接待过600多位前来参观的老师。但他从未有过厌烦、倦怠,而是热情洋溢,干劲十足。这样的工作压力下,他也会累,所以基本每天晚上9点不到就睡觉,一觉醒来,一切照常。
  采访结束前,记者问:“住宅任务很快就要完成了,你今后的梦想是什么?”他想了想,笑着说:“学校不仅给我提供了很好的事业平台,还让我拥有了人生第一套住房,现在最渴望的是一份爱情,等待一个相爱的人,共同营造一个温暖的家。”
  梦想是太阳,可以照亮前行的路。衷心祝愿高杰心想事成,收获芬芳,迈向更广阔的人生舞台。

外表硬朗做事精致的“好男人”金鑫

\

金鑫(右)与施工单位负责人现场协调

  在青岛校区,如果要找一个腰板总是挺直、步伐特别快的男士,大家极有可能都会想到一个人——住宅建设处的金鑫。经常有人与他说笑此事,“这都是4年的军校、8年的军营生活养成的,可能变不了。”他很认真地告诉我们。
  金鑫是军人出身,“但与山大的缘分更深。”军校毕业后到部队工作,后来又参与“强军计划”到山大攻读信息安全专业硕士研究生,之后再回部队,2008年他作出惊人之举,转业再进山大,成为真正的“山大人”。
  谈起两段军营生活与山大交错的人生经历,金鑫认为,部队给予了他强健的体魄、良好的意志品质和较强的执行力,而山大给予他的是思想,是平台,这些都是生活的馈赠。
  三年前,金鑫选择到青岛校区工作,本意是想更大程度地发挥自己在信息技术方面的专长,趁年轻多做一点事,博得个人事业的新发展,也为学校发展尽一点力。而当时校区建设当务之急是校园基础建设和教工住宅建设,他便被安排进了自己完全陌生的住宅建设项目。“服从命令听指挥”,这也是军人素养。
  金鑫负责的规划设计科工作,主要是跑政府部门,协调设计院、开发商、参建单位和监理方面的有关事项,监督建设协议的实施。对一个技术工作者来讲,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不仅仅是陌生的问题,用他自己的话讲,“又是零的开始”。但三年下来,处领导和同事对他的评价却是“干练、沉稳、精细”,贡献突出。
  金鑫认为,住宅建设工作说难就难,说不难也不难,“关键是用不用心,能不能把教职工的整体利益放在首位,因为自己也有购房的经历,只要设身处地去做工作,信心就有了”。比如国家的新规定,阳台不论封闭和半封闭,都算销售面积,如果能全封闭,优化地暖采暖布管回路并在阳台上加设地暖,厨房卫生间之间增设热水管路,这会让教职工的生活品质大大提升,为什么不做呢?但开发商讲究成本利润,设计院讲求设计规范,这就要做工作,要协调。为此,金鑫没少费心思,虚心求教专业人士,摸清各方说法的门路,提前了解反对者的立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有理有据争取教职工利益最大化。可以说,此事的促成,金鑫功不可没。
  再比如,入户门原设计尺寸为110cm×2200cm,开发商以非标准门且消防验收不易通过等理由欲变更为90×2000的标准门,这种做法有一定道理,但作为协议合同的监管者,金鑫还是力主坚持原设计,保证了入户门的美观度和舒适度。
  金鑫的精致还表现在他对小区长远的经济适用性的考虑上。比如在室外景观绿化工程设计中,原方案有大面积的草坪。通过调研,金鑫与开发商协调沟通更换为初期投资相对较大而后期管理费用低的绿植,由乔木绿植代替了运行费用较高的大水面景观,既增加了绿化空间,又大大降低了后期物业管理和运营成本。另外,将小区内道路上可见井盖均变更为美观的隐形井盖,大大提升小区品质与舒适度,这事也与他的努力分不开。
  金鑫做工作,丁是丁,卯是卯,生活中的他却也不失情趣。在青岛校区,他算得上一位运动健将。来青岛之前,他坚持了长达十年的游泳锻炼,每天游一千米,现在条件不允许,只能偶尔为之;他的骑行也相当厉害,有一段时间,大家住即墨市里,与工作地点距离22公里,他坚持骑车上下班;现在仍坚持参加跑步、打羽毛球等运动。“身体锻炼好了,工作才能做好,家庭生活也好”,这是他的生活理念。
  住宅建设任务即将结束,对于未来,金鑫的想法很简单,“我已经深深爱上了留下自己汗水的校区,今后干什么都行,与校区同呼吸、共命运,与大家一起创造美好的未来,美好的生活。”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综合办公室    作者:文/钱淑雅 图/长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