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第三届山东教学名师张瑞林教授专访

发布日期:2007年11月22日 16: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在事业上永不服输,力争第一的理念,是张瑞林教授不懈追求的目标。他,付出了,成功了,收获了。但他仍在为他更高远的目标努力着、奋斗着……
    体会教学 定位职责
    张瑞林教授认为,教师,顾名思义要传授知识,也要引导学生做人。想要做一名好的教师,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要有爱岗敬业的执著追求,要有渊博的知识积累,要有传授知识、引导学生的方法和手段,要有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精神,只有这样才不至于落后于时代。在教学中,要充分理解所授课程的性质,合理地进行课程设计,选择适合课程性质的教学方法和教学途径。要优化教学环节,关注学生对问题的关心关注程度,关注教学场景设置,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调动学生的兴趣和参与性。同时,要关注课堂常规的规范化建设,不管怎样创新,诸如教案、作业等一些课堂常规内容是不能丢弃的。
    张瑞林教授认为,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者,要积极投身于“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之中,要有追求“名课、名师、名教材、名成果”的愿望和决心,要在教学工作中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打造精品。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还要有“忧患意识”和“紧迫感”。面对教学课程的横向比较之差距及教学资源的“分配选优原则”问题,他始终认为“埋怨是没有任何作用和意义的,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严谨治学 创新发展
    张瑞林教授长期担任本科专业的公共基础课教学任务,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使他将满腔热血挥洒在讲坛上,倾注在教学中。他负责的《体育管理学》课程,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
    在广泛吸收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张瑞林教授先后主编了全国体育院校通用的《体育管理学》教材、全国高等教育百门精品课程立项教材、山东省统编教材近20部,目前还承担着“十一五”国家规划立项教材《大学体育》总主编项目。近几年,他主编的教材每年在高校的使用量约10万册。
    张瑞林教授注重教学方法改革,长期探讨和使用“研究性教学方法”,创设“探究式课堂学习氛围”,注重个性化培养和因材施教,注重实践能力培养,不断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他注重教学与科研相长,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主持了全国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等多项课题,取得了多项省部级一、二等教学成果、社科成果、科研进步奖等。他还发表了20余篇有重要影响的学术论文。2005年10月,山东大学授予体育学院“突出贡献奖”。
    自强不息 追求卓越
    张瑞林教授在困难面前永远没有退缩的表现,在工作面前永远追求着卓越,在成就面前永远保持着谦虚和谨慎。
    为了迅速改变学校体育场馆设施的落后面貌,为了缓解学校财力紧张与不足,他打破传统观念,积极引进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学校体育场馆等设施,先后吸引社会资金赞助约400万元,大大改善了体育教学基础条件。清晰的思路,科学的设计,务实的作风,使他带领的体育学院,无论是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品牌打造、教学条件完善,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体育学院以市场对体育人才的多元化需求为导向,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交叉为基础,科学定位适合本校特点的社会体育本科专业,为社会培养了像奥运冠军邢慧娜等一大批世界级高素质的复合型体育专业人才。在他担任院长(主任)期间,先后使学校田径队、游泳队、男子排球队、女子排球队、男子足球队、男子沙滩排球队、女子沙滩排球队、男子“三人制”篮球队、自行车队等分别夺得“泛太平洋世界大学生排球锦标赛”和全国大学生各单项锦标赛团体总分第一名或冠军。山东大学代表队连续三届夺得象征一所高校综合竞赛实力的“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校长杯”。为此,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山东大学“体育突出贡献奖”,同时山东大学多次受到省教育厅的通报嘉奖。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这是张瑞林教授坚持的理念。他认为,要想打造精品课程,就要有团队精神,否则就达不到理想的高度,无法占领该领域的最高点。张瑞林与他的同事们一起,积极探索高等学校试办高水平运动队的规律,在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运动训练规律的基础上,构建了符合大学生运动员学习与训练双重要求的高水平运动队办队模式,并以此为依据制定了在全省高校实施的《山东省高等学校高水平运动队管理规定》。
    明确目标 不懈追求
    张瑞林教授无论对自己的学术追求还是工作定位,都有明确的标准和目标。他追求学术卓越,探寻着本学科领域最新研究动态和成果,他规定了自己必读的十余种体育类核心期刊,习惯了在互联网上涉猎知识,建立了几家体育类图书的最新书籍购置渠道,使得体育学科的最新前沿内容在他心目中一览无余,也奠定了他知识的渊博、学问的厚重。
    工作中,针对体育学院的特点,张瑞林教授清晰地对不同目标进行分类。在确立体育学科、专业建设发展目标中,他依托山大学科、专业发展优势,将其定位于国内同类学科、专业一流层次上;在确立学校公共体育课程建设和全民健身活动开展中,他把提高广大学生的健康素质定位于全国高校领先及示范性上;在确立学校竞技体育的比赛水平时,他把部分项目定位于保持全国高校绝对优势上。为以上诸目标的实现,制定了完备的措施和方案,并在实践中凸现出辉煌。
    谦虚谨慎 魅力感召
    在学院团委书记郭学庆的心目中,张瑞林教授是一位管理上科学,教学上严谨,科研上创新,生活上细心,非常值得大家尊敬和学习的老师。张瑞林教授对青年教师要求非常严格,他经常鼓励大家紧跟时代步伐,提高学历层次和科研水平。同时,他本身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他这种对教学、科研的执着追求精神,一直影响、激励着体育学院的青年教师。青年教师王飞认为,张瑞林教授从课程建设、教学内容拓展、理论与实践结合、对学生的关心、教学手段的改进以及对青年教师的带领等诸多方面都做得十分突出。学生刘营说:“平时,张瑞林教授把大多数精力放在了工作上,根本没有节假日的概念。他总是白天处理行政事务,晚上从事科学研究,通宵达旦已成为家常便饭。当我们为他的这种毅力和精神不解时,他曾说,人的生命价值长短在于他工作时间的积累,支撑我的是一种责任感,这就是我工作的动力和源泉。”
    张瑞林教授,1963年出生,1986年上海体育学院本科毕业,1997年获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在读博士研究生。现受聘山东大学关键岗位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同时受聘国内多所高校兼职教授。1992年至今任原山东工业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山东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现任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公体组副组长,中国学校体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科院校体育协会主席,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学学会体育工作委员会理事长,中国大学生田径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大学生游泳协会科研委员会主任,中国大学生排球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大学生足球协会副秘书长等多项社会兼职。曾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全国高校优秀青年体育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高校模范共产党员”、“第二届山东大学杰出青年”等多项荣誉。2007年荣获第三届山东省教学名师奖。]
【作者:文/王莉莉 朱艳丽 图/王莉莉 来自:宣传部 新闻中心 教务处 评估办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宜山】

【作者:文/王莉莉 朱艳丽 图/王莉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宜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