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第三届山东教学名师陈冠军教授专访

发布日期:2007年11月22日 16: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人类灵魂工程师”是社会给予教师的崇高赞誉。作为一名教师,我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自己不敢有丝毫懈怠。我始终认为教学是学校的立校之本,搞好教学工作是教师的天职。一直以来,我始终把教学放在第一位,把学生放在第一位,脚踏实地地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陈冠军
    脚踏实地 尽职尽责
    陈冠军教授从教20多年来, 先后承担了本科生微生物学、生物化学、蛋白质化学、研究生高级生物化学大实验以及微生物学进展、微生物多样性等课程的讲授和实验课教学。
    作为一名教师,陈冠军教授视教学为己任,在教学过程中从未有过丝毫的懈怠。他认为教学是学校的立校之本,搞好教学工作是教师的天职。在教学过程中他要求自己做到:以极大的热情、饱满的精神投入教学;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开拓进取的精神激励学生;以严谨的方法、严肃的态度、严格的作风要求学生;以洪亮的声音、生动的教学语言及肢体语言感染吸引学生。
    在教学过程中,陈冠军教授把备好每一节课作为保证课堂教学效果的首要环节和上课前最重要的工作。对于任何知识点,都尽可能多地查阅参考书与各类参考文献,以寻求最为合理的解释,有时为了一个小问题,花费几天的时间也绝不粗枝大叶。无论工作多么忙,一天的工作多么累,时间多么晚,他都做到在上课的前一天把第二天的课备好。正是由于他认认真真的备课,在讲课中重点突出,内容熟练,讲述清楚,在历次的学生评教中都获得优秀成绩。早在1993年他就被学校评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994年获山东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1991年和1998年被评为山东大学优秀教师。
    “课堂是教师与学生心灵沟通的渠道。只要教师怀着一份热情、承担一份责任,就能上好每一次课,就能获得学生的欢迎。”这是陈冠军教授多年来从事教学工作的切身体会。
    精心组织 灵活施教
    人民教师是一项崇高而光荣的职业,其责任就是要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材。我作为人民教师的一员,在感到自豪和光荣的同时,更感受到了我们所肩负的重任。教师要在与学生课内、课外的一切接触交往中,言传身教,既要传授知识,又要进行人格培育。--陈冠军
    
    “生物化学”课程是生物学各专业最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之一。从生物化学的课程内容来讲,其内容多而繁杂,几乎各章节自成一系统,概念较多,都是学生要掌握的内容,学生对该门课程的学习与掌握难度较大。针对这一课程信息量大,内容更新快,教学难度较大的特点,陈冠军教授在课程的讲授过程中对上下两册各章节进行了筛选,突出重点,力求在讲授中把握好教学进度,做到“少而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抓住重点,讲透难点,既注意层次分明,又注意知识的连贯性、整体性及实用性,从而使学生较好地把握教材内容,掌握生物化学中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主要知识点,为后续生物科学的课程奠定坚实的基础。在具体教学过程中,他还注意选用国内外最新版的权威教材作为教学的主要参考书,及时更新教学内容,至今,他的备课内容已有9个版本。
    在课堂教学中,陈冠军教授表述清晰。使用板书教学时,其板书流畅规整,层次分明。在教学过程中他不断学习、掌握与改进教学手段。陈冠军教授目前讲授的课程均采用多媒体教学方法,加大了授课的信息量,通过图文并茂的视觉冲击,使枯燥的教学过程与抽象的教学内容变得更加生动活泼,更富时代动感气息,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达到了教与学互动的目的。他还在每学期的第一堂课就向学生公布自己的电子信箱,及时通过电子邮件为学生答疑释惑,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他还注意双语教学法的推进,所制作的CAI课件一半以上是英文内容,引导学生不断提高专业英语水平。
    陈冠军教授不仅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还注意青年教师的培养。他组织生物化学课程组的老师不定期地在一起研讨教学方案,讨论教学内容,交流教学体会,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他向每位新任教师认真传授教学经验,帮助青年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讲授技巧水平,把课堂教学的备课资料、教学方案和教学课件无私地提供给年轻教师作参考,真正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他所指导的青年教师的课堂授课水平都较高,受到学生的好评。他承担的《生物化学》被评为山东大学精品课程。
    陈冠军教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教学研究工作,2002年作为主要参加者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03年作为主要参加者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联系实际 科研融教
    教书育人是教师应尽的职责,我热爱我所选择的教育事业,我热爱我的学生。今后,我要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与教学当中,为创建创新型国家,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构建和谐校园,做出新的贡献。--陈冠军
    
    陈冠军教授认为,在高校,教师应该是科技前沿知识的化身,有感召力的教师应是一位拥有渊博知识的人。为此,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参与科研工作,以科研促进教学,将科研成果、科技前沿知识融入课堂。
    生物科学的发展日新月异,大量的生物信息不断涌现。陈冠军教授密切注意现代生命科学的前沿领域的发展,注意新知识的学习,不断加深和拓宽知识层次,及时为课堂教学增添新的内容,精心组织好课堂教学,给学生以最大的知识容量。平时在教学中,他注意将最新的生物化学的前沿进展结合到课堂教学中,如2003年的SARS,2000年以来有关的诺贝尔化学奖、生理医学奖,2001年的Nature杂志新氨基酸的发现以及2000年以来世界十大科技发现中的生物化学内容等,使学生能及时把握现代生命科学的进展。他还注意将空泛的理论与现实日常生活中的大量生化现象结合起来,通过将具体的日常的生化现象如工农业生产、特殊病例等穿插到课堂中,启发学生的思维,使得学生加深了对课程内容的了解。
    陈冠军教授的科研主要从事纤维素降解微生物的酶学研究和微生物资源的研究。纤维素是地球上数量最大的可再生性能源物质,微生物对它的转化降解, 构成了生物圈内碳素和能量循环的主要组成部分。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将纤维素材料转化为饲料、酒精等产品,不仅可以作为新资源、新能源为人类造福,缓解能源危机,同时也可以解决农作物资源对环境污染的问题。目前,陈冠军教授作为项目主持人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聚乳酸降解菌与聚乳酸降解酶的研究”,国家科技部973项目“秸秆资源生态高值化关键过程的基础研究”(课题名称:秸秆纤维素酶解过程分子结构变化与高效降解纤维素生物基因构建)等纤维素生物降解的项目,都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科学研究。
    陈冠军先后主持承担与参与承担了十余项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以及多项合作科研课题,是教育部1998年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之一。他先后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四十篇,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山东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会员,山东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微生物学报》编委。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胡锦涛总书记8月31日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教育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陈冠军教授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四点希望”不仅仅是一种希望,更是对广大教师的一种严格的要求,应当成为全国教师的座右铭。
    陈冠军,1957年10月出生,198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生物系微生物学专业,毕业后在吉林大学分子生物学系从事微生物学教学工作,1988年硕士毕业于吉林大学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化学专业,后在山东大学生命科学院任教,2000年7月获微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1994年7月至1996年2月赴美国犹他州立大学进修学习蛋白质的置换层析理论和技术。先后担任山东大学微生物系副主任、微生物所副所长、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生命科学院党委书记等职务。2005年任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副校长。2006年荣获山东大学教学名师奖,2007年荣获第三届山东省教学名师奖。]
【作者:文/白向忠 图/魏斌 来自:宣传部 新闻中心 威海分校 教务处 评估办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宜山】

【作者:文/白向忠 图/魏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宜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