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山大师者]刘悦坦:坦言,坦荡荡言切切

发布日期:2015年01月04日 15:53 点击次数:

  每到周三晚上,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的教室里就座无虚席,一门普通的通选课每次都座无虚席,更有许多前来蹭课的学生、社会人士。同样火爆的情况也出现在次次社会性培训上,略显浮躁的社会里,人们愿意静下心来听一些专业的知识实属难得,而这样的选择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这些课程的主讲人——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刘悦坦教授。

 

  看刘悦坦的履历,许多人不禁感叹人生有无限的可能:刘悦坦本是一个“小学考初中”、“初中考高中”、“高中考大学”连续三次落榜的差等生,现在却成了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人、共青团省委“梦想导师”、美国赢资(ENTHIS)国际企业发展模式咨询机构(大中华区)首席专家、“美国洛杉矶国际品牌文化节”暨“美国金天使经营大奖”中国召集人。用当下时髦的话来说,刘悦坦的经历可谓是逆袭,不过光鲜亮丽的外表下更多的是不为人知的努力。山大视点记者走近刘悦坦教授,探求他逆袭背后的心路历程。                           

             师者&学者——授人以渔 错层思维
  “小时候上学的经历,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刘悦坦说自己能从专科、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一步一步走过来,最大的幸运之处在于有一个伟大的父亲。“爸爸对我的教育理念就是‘树大自直’,在父亲的教育影响下,我幡然醒悟奋发图强,一步步走过来。”

  或许正是曾经的经历让刘悦坦相信奋斗的力量,如今作为师者的他在教学中也格外注重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现在很多大学都强调通识教育,专业不等于职业,大学最根本的目的是提升每个学生的生命价值。本科阶段就是培养人全面发展的能力,抛下专业知识内化成自己的才是真正在大学学到的。”秉承这种理念,刘悦坦在专业知识教授之外,更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多年来他潜心研究的错层思维、层境战略等理论在教学中也得到了深刻的渗透。
  教学科研对大学教授来说是浑然一体的,刘悦坦的课程备受学生青睐的重要原因是他独特理论的吸引,这独特的理论主要是指品牌创新差异化思维模式——“错层思维”。错层思维,通俗地说,就是观察和思考问题的时候,要错开表面,不断往事物的深层本质突破。刘悦坦在课程中一直在跟同学们强调境界,切忌只观察表层表象,要到空中去看。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对于大学生的成长,刘悦坦也是给予极大的关注,针对当下部分年轻人缺乏对未来清晰的规划和把握问题,刘悦坦认为,“即使现在迷茫,但是都不要放弃努力,要不断充实自己,多涉猎,接触的多就可能慢慢发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给未来更多的机会。”
             专家&社会讲师——榜样的力量
  2014年,刘悦坦申报的两门课程入选了学校的精品课程,作为学校为社会提供的公开课,这些课程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学校的教学水平,是大学资源对社会的开放。同时,刘悦坦还在2014年与朋友们一起打造了一档自媒体节目——《坦言》,每期对不同的话题进行交流探讨。除了大学里的三尺讲台,社会是刘悦坦更大的舞台,他常常应邀参加电视节目,给企业做培训,刘悦坦认为培训是对自己最好的福利,这是不给自己设限,“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不仅仅局限在自己的专业教学上。我去讲课,真正涉及广告的很少,大部分是危机公关、企业文化、品牌管理、沟通、执行力、阳光心态。”对社会,这也是满足了当下的一种需要,“最好的培训是榜样。适当的给大家一些激励鼓励。人就像自行车一样,在骑的过程中会慢慢撒气,需要不断地打气,不断激励自己才能一直向前。”
  无关金钱,无关名誉,参加这些活动更多的是一种象牙塔内教学科研与社会应用的对接。“我在给企业的培训中会不断检验自己的科研理论,充实完善理论,经得起检验的理论才有推广的必要。”
        教学科研&行政工作&社会培训——融汇贯通 相辅相成
  是坚持奋斗在教学第一线的师者,是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学者,是分管学院社会工作的行政工作者,也是乐于分享的培训家,多重身份的刘悦坦似乎是时间的掌舵者,尽管工作繁杂,他却乐在其中,处理地有条不紊,但刘悦坦却坦言:“说实话现在各方面工作多了点,也比较忙,我希望自己要有一个清晰的定位。最基本的定位还是个大学老师,教书、科研,我觉得这是最最本质的工作,然后要做好行政工作,做好文学院的服务工作,在此基础上,为社会为企业为大众提供一些服务。”
  不过,这几个不同层面的身份,并不是截然分开的,他们之间更多的是一种相互促进,“培训对我的教学科研也有很多帮助,必须要有来自社会上的一些实际的案例,不然就是纸上谈兵。”教学实践的融会贯通也正是刘悦坦课程如此受追捧、理论一直行之有效的重要原因。“在社会培训中接触的社会机构企业等也有助于更好地为文学院的社会工作服务,所以说这些身份本质上还是有联系的。”
  2014,刘悦坦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结项,入选团省委梦想导师,两门课入选学校精品课程,于他人看来,刘悦坦俨然是人生赢家,回顾2014,展望2015,刘悦坦说道:“对自己拥有的东西要懂得珍惜,知足常乐,但是我永不止步,珍惜的同时要继续努力。”师者如此,我们亦然,2015,山大人定将谱写新篇章,我们一直在路上。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吕倩 梁舒翔 图/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超超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