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2018年度优秀教师事迹展示:谭好哲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29日 20:21 点击次数:

谭好哲,1955年出生,男,汉族,中共党员。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

曾获教育部第三、七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与三等奖;山东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4项;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文艺批评奖一等奖1项;山东社科优秀成果二、三等奖及山东省“刘勰文艺评论奖”等省部级奖励10余项。

谭好哲老师学术功底深厚,作风严谨,成就突出,在文艺学、美学、文艺批评等多个学科领域均有重要建树,是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文艺美学研究的领军和代表性人物之一。现任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副会长等,兼任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顶级刊物《文学评论》、中国人民大学书报复印资料《文艺理论》等多家学术期刊的编委以及山东作家协会会刊《时代文学》主编和《百家评论》社长。先后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届齐鲁文化名家、首届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荣誉和称号。

二十余年来,谭好哲老师先后为硕、博士研究生开设了“文艺学方法论”“文艺传播学”等7门课程。他的教学有三大明显特征:其一,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他总是寓抽象艰涩的文艺理论问题于生动鲜活的文艺现象分析之中,在理论与现象的互释互证中启发学生的思考和领悟,在凸显文艺学学科的理论性与思辨性的同时,又有效地避免理论阐发过程中的枯燥与艰深。其二,统筹教学的学术前沿性与历史传承性。他在提示相关学科前沿问题的同时,又总是溯本求源,复归史论及原典以寻得其理论谱系,在古今观照中完成对相关理论命题的立体化阐释。其三,循循善诱,启而不发。他颇为注重学术意识和科研方法的培育,时常以中外学界名家和自己切身的求学和治学经历为例,着力强化学生在科研过程中的问题意识和语境意识,提升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胆魄与能力。

谭好哲老师对待学生严格而不苛刻。一方面,他在知识结构的建构、学术规范的养成等方面严格要求学生,不仅在日常教学中耐心释疑解惑,在论文写作中更是给予悉心指导,在论文构架、材料选择、内容安排、观点阐发、行文注释等多方面精心把关,尤其注重对学生严谨逻辑思维能力的训练和创造性问题意识的培养。另一方面,他从不在选题、立意等方面苛求学生,一般不为其圈定研究方向,也不为其预设研究对象。他充分肯定并尊重学生的研究偏好,注重因材施教,善于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和知识结构,在独立思索中选择课题,得出己见。

迄今,谭好哲老师已经招收培养百余名硕、博士研究生,毕业研究生大多在国内知名高校和省属重要高校任教,其中许多已成为硕士生或博士生导师,担任所在院校的学科带头人,并在全国性学会任职,也有的走上政府机关、文化机构或学校的领导岗位。还有不少研究生尚处在读阶段,却也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等殊荣。提及恩师,他们一致认为,谭好哲老师为人正直谦和,对学生更是真诚关爱。在2015级博士研究生、2017年校长奖学金获得者杨天奇看来,谭好哲老师习惯于“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教育和培养”。在他的印象里,无论课上课外,老师总是平易近人,全无大学者和长辈的架子,无论多忙,都会安排时间与学生沟通,授业解惑。在2016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得主、2017届优秀毕业生、2017级博士生韩筱蓁眼中,谭好哲老师治学一丝不苟,高标自置,他不断寻求自我更新和突破的科研精神尤其令人钦佩,堪称一位可敬的师者。生活中的谭好哲老师风趣又直率。他热爱生活,且不忘告诫学生“比做学问更重要的是做人”。他常常与学生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和童年趣事,是一位可亲的长者。

谭好哲老师处事低调,即便早已蜚声学界,却从不自我标榜。在文学院内外,他对学生好是出了名的。他关心同学,曾对交不起学费的同学给予资助,同学们遇到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也都愿意向他请教,与他交心。为了照顾在职博士生选课方便,多年来,谭好哲老师一直特意把博士生上课时间安排在星期六或星期天。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无论是在学业上还是在生活中,谭好哲老师都以他的严谨踏实、宽厚和善为同学们做出了极佳的示范,树立了前进的标杆。


【供稿单位: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