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山东大学与淄博市政府签署“校城融合”框架协议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8日 08: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贯彻落实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化校城融合发展,6月7日上午,山东大学代表团赴淄博市,与淄博市政府签署“校城融合”框架协议。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出席会议并致辞,淄博市市长马晓磊主持活动。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迟蔚蔚;淄博市委常委、秘书长袁良,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等出席活动。

樊丽明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与淄博市的合作基础,表示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围绕“走在前、开新局”,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提供了基本遵循。淄博作为省会经济圈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双方推动校城融合合作,是落实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有力举措,有利于集成校地企的资源优势,聚焦国家和区域发展急需,共同开展原创性科学研究、引领性技术攻关、标志性成果转化、高水平人才培养,汇聚贡献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合力。山东大学将尽心尽力落实协议内容,全方位加强与淄博市及辖区企业的务实合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敦涛在讲话中介绍了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深化“九大赋能”、打造“九个现代化新淄博”的发展思路,回顾了校地双方自2014年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在打造高能级研发平台、开展项目攻关等方面的深入合作。他表示,淄博正处在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期、拐点期,山东大学正处在创新发展的成熟期、收获期,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希望山大发挥科技研发创新、人才链接集聚的优势,在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协作、科技成果转化、人才交流等方面与淄博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携手推动地方产业链、创新链与高校学科链、人才链共生耦合,联袂打造校城融合发展新范式,合力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作出新贡献,努力在推动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彰显新担当。

仪式前,与会人员调研了山东大学淄博生物医药研究院孵化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樊丽明、江敦涛等领导共同启动“山东大学淄博生物医药产业赋能基地”。2012年学校与淄博高新区、新华制药公司合作共建的山东大学淄博生物医药研究院,经过十年耕耘,已经发展成为能够提供从研发到产业化一站式技术服务的生物医药专业化平台、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每年为20余省600余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淄博医药企业实现了全覆盖。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35项,经费7400余万元。实现产业化转化项目4个系列12个产品,孵化医药企业43家。实现了淄博市CRO服务“0”的突破,成为当地医药科技服务首选地和政府医药产业政策制定、招商的技术支持单位和展示窗口。2020年被淄博市委、市政府评为首批“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

仪式上,王君松与宋振波代表双方签署“校城融合”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校地双方将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引育、文化“两创”、资政启民、民生保障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元化合作,推动形成山东大学与淄博市相互依托、相互促进、合作共赢的一体化发展新局面。

校地相关负责人分别签署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淄博园区共建协议、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研协作中心共建协议、山东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淄博基地共建协议、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淄博中心共建协议、“青鸟计划”合作共建协议、基础教育战略合作协议、“博山绿色数字经济研究院”技术合作协议等。

樊丽明、江敦涛共同为“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实践基地”“淄博市人才联络工作站”揭牌。桑晓旻代表学校向淄博经开区实验学校捐赠图书。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党委、校长办公室,校团委,科学技术研究院,服务山东办公室、合作发展部,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附属中学,资本运营公司,经济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软件学院,药学院,健康大数据研究院,淄博生物医药研究院;淄博市人大、博山区、高新区、经开区、团市委、科技局、人社局、卫健委、中心医院等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山东大学与淄博市自2014年签订全面合作协议、2019年续签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科研合作方面,近五年双方横向科技合作立项达100余项,在生物医药、新材料、化学化工、人工智能等方面取得了一大批重要合作成果,携手开展了40余项考古发掘与勘探项目。在平台共建方面,山大淄博生物医药研究院经过十年建设,已经发展成为能够提供从研发到产业化一站式技术服务的生物医药专业化平台和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成为政府医药产业政策制定、招商技术支持单位和展示窗口。在医疗服务方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医院、口腔医院、生殖医院等,联合淄博市中心医院、口腔医院、第七人民医院等,积极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持续密切分级诊疗技术协作关系;齐鲁医学院与淄博世博高新医院共建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临床基地等,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优质的医疗服务。学校还与淄博市疾控中心合作设立学生教学实践基地,成立“山东大学-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中心”,着力提升公共卫生人才培养能力,积极探索完善疾病防控体系建设。此外,校地双方在推荐优秀毕业生就业、推动淄博文化品牌传播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


【供稿单位:服务山东办公室、合作发展部 宣传部    作者:徐杰    摄影:张丹丹 王浩铭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