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战疫在一线(1):山大援湖北医疗队员的前线日夜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30日 14: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28日,继山东省首批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湖北黄冈疫情防控一线三天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医院再次共派出5名医护人员,代表学校加入山东省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增援灾区救护前线,全力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役中。脱下白衣,他们是子女,是父母;穿上白衣,他们是冲锋在前的战士,肩负着救死扶伤的使命和责任。来自山大附属医院的14名医护人员与所有“逆行”的医务工作者一起,组成一道白衣长城,争分夺秒,全力救治病患。山大援湖北医疗队员在前线日记中,记录了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

出征:“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仗

             

“群里说省里需要组建医疗队支援武汉。消息一出,科室顿时热闹起来了,很多同事都踊跃报名,一位主动请缨的同事一句‘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让我深受触动,我也加入了报名的队伍。我有幸被选中了,成为第一批医疗队成员。”1月25日,山大二院呼吸内科护师李玉珍与医院入选首批援湖北医疗队的三名队友毅然踏上征程,同事们在车后大声喊“加油,我们等你们平安归来”,她不禁流下泪来。她在日记中写道:“不管困难有多大,在山东和当地人民的支持下,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仗。责任在肩,我们当奋力前行。”

 

“重症组可能面对的是最危重、工作量最大的患者。作为一名曾经在重症医学科工作了12年的重症专科护士,我有信心有把握把病人护理好!”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李颖霞是齐鲁医院5名加入山东省首批援湖北医疗队员之一,她与3名同院医护人员一起被选入重症组,被分配在黄冈市传染病医院,这也是黄冈市收治肺炎病人最多的医院。她知道接下来的任务会很艰巨,却不感到后悔:“自从报名来湖北那一刻起,说实在的,我心里一直没有犹豫过、担心过、害怕过,因为我知道,作为一名工作25年的老护理人,我有信心、有能力、有专业的知识来做好自我防护,同时能够护理好每一位病人。”

披甲:有条不紊准备战斗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来,这是共产党员的精神特质。1月26日凌晨,山东省首批医疗队抵达黄冈。“上午是自己学习防护知识和诊疗方案,重症组长、省立医院任宏生主任医师召集组里20位党员开了会,要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齐鲁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李昊在日记中记录。1月27日早晨,山东省首批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成立,进行入党宣誓,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党旗在疫情防控战场高扬,给全体医务人员传递了必胜的信心。

“实战”前的文字和视频系统培训很快展开。“抵达后第一件事情是清点各自带来的物资,山东医疗队被分配在黄冈市,疫情很严重,关键是当地防护用品不够用,我们只携带了换洗衣物,行李箱内全是防护用品。”齐鲁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张静静与队友休息了几个小时,就参加了关于新冠肺炎知识的强化培训。


 

“这次穿的防护服和以往的不同,防护服外面还有一层防渗隔离衣,还得带上护目镜,刚穿上就觉得有点喘不过气来,有点闷热。但这都是小问题,我们都能克服。”李玉珍与队友一遍遍练习穿脱防护服,一遍遍互相纠错,争取无一遗漏。“作为一个重症护士,防护服的穿脱需要进行练习。穿防护服是预防感染的主要措施,最大可能地减少医院感染。我们分组进行讨论、练习,再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后再上岗。”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郭丙秀认真地投入备战,“带队领导今天去接管的医院进行了考察,考察结果比我们想象的要严峻很多很多,条件很艰苦,当地医护人员处于非常疲惫的状态,几乎是在连轴转。对于我们来说,战斗的号角已经吹响!”

第二医院感染肝病科主管护师许丽是医疗队三组护理组组长,感觉责任重大。她与医疗队骨干成员进行了细节讨论和缺陷总结,与当地医院领导反馈寻求支持,一起整理病房,合理布置,对病区进行了喷洒消毒。“27日晚考察了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我们受到了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的热烈欢迎,看到他们还在加班加点地协调物资,安置仪器,打扫卫生,我们心里有了底气。”

“来武汉之前我就做好了剃成‘寸头’的准备,和我一起剪发的还有我们山东医疗队的十数名女战友。”山东省医疗队赴湖北支援的第三天,为更方便穿脱防护服、更好地照料病人,齐鲁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张静静把头发理成一寸多长,“现阶段,在爱美的女孩子们眼里,尽快扼制疫情,比秀丽的长发更重要,做出这个决定,我不后悔。”

首战:一晚上收治6名危重患者

经过昼夜鏖战,被称为“黄冈版小汤山”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黄冈中心医院的新院区)清扫整饬15000余平方米院房,安装病床700余张,作为将来收治黄冈市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目前开放110个床位,12个重症床位。1月28日晚,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ICU已初步筹建完毕,基本具备收治病人的条件,于1月29日0点以后开始收治病人。战斗已经打响。

作为重症护理三组的领班,1月29日0点到4点排班的李颖霞从前一天晚上九点开始,就不敢再喝水了,怕中间上厕所。“1:25,第一位病人来了!终于要真枪实弹地上战场了,我们立即投入战斗!这是一个重症感染的患者,呼吸急促,血氧饱和度50%左右,我们立即给予高流量辅助呼吸,建立静脉通路。因患者血管穿刺困难,两位年轻护士穿刺未成功,我主动上前,一针见血。”经过医护人员的积极处理,患者情况逐渐稳定。“我们重症护理3组是昨日组成的,这是我们第一次合作收病人,非常默契,连接监护、静脉穿刺、抽取血气、书写文书等各司其职,很快将病人安置妥当,体现出了我们山东医疗队团结协作的精神。”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马茜记录了难忘的救助第一夜。

山大二院重症医学专业副主任医师张鲁在重症组首夜收治了转运来的6例危重患者。为了节省防护物资,全组夜班医护人员10小时未脱防护服地工作。“年龄最大的80多岁,大部分是40多岁的患者。因为我们是重症组,所以患者情况都比较复杂,大多有糖尿病等合并症。”张鲁说。经过转运和一夜的治疗,目前6例患者除了1例情况比较危急,其他5例上了呼吸机,生命体征维持得较为平稳。此外,医院普通组一晚上也大概接了40多个病情比较轻的患者。

“晚上十一点开始,我们山东医疗队争分夺秒,奋战一夜,积极收治转院患者。经过忙碌疲惫的一夜,我们组成员已经非常疲倦,在寒冷的办公室靠着小太阳,互相依偎取暖,令我非常心疼和感动!”许丽记录了他们的第一场战斗,“白天,病区已经有条不紊地诊治护理患者,西区病房也在陆续收治病人,我们医疗队成员同当地医护人员团结协作,一起积极诊治护理病人。虽然我们在语言交流沟通方面有些欠缺,流程系统有些生疏,但是我们救死扶伤、全心付出的心意是相通的!”


【供稿单位:宣传部 齐鲁医院 第二医院    作者:谢婷婷 赵方方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