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筹)论证会暨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联合研究计划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2日 16:2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2日,山东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筹)论证会暨山东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联合研究计划启动仪式在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筹)同时揭牌。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济南市副市长孙斌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大学副校长韩圣浩主持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Rabab Kreidieh Ward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Jane Wang教授,IEEE Fellow、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Guan Cuntai教授出席会议。

樊丽明在致辞中表示,学校与南洋理工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在长期深入合作的基础上发起筹备建设山东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是学校推动创新发展、推动学科升级换代、打造一流学科高峰的生动实践。研究院将通过高起点国际化合作,大力延揽顶尖人才,发展人工智能学科方向,实现学科跨越式发展。这是山东大学加强人工智能学科发展谋划、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是响应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又一举措。今后,研究院将在山东大学、清华大学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高校发起的众智科学与工程国际联盟合作基础上,以两校及有关各方签署的人工智能五年联合研究计划为起点,通过“2+X”增量发展的运作模式,对外广泛吸纳国外高水平学校知名学者,对内通过学科交叉,广泛聚集校内相关学科的优势研究力量;致力于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研究创新平台、人才汇聚平台和高端复合人才培养平台。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苗春燕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研究院的筹备设立表示祝贺,并回顾了南洋理工大学与山东大学有关团队在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合作,表示最近在新加坡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和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的见证下,山东大学与南洋理工大学等签署了人工智能五年合作意向书,两校将在合作研究、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期待研究院做出国际一流成果。

孙斌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大学与南洋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合作是校际国际交流以及济南人工智能产业和科技创新工作的大事。他介绍了济南市陆续出台的支持人工智能发展计划,以及在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等领域的良好基础,表示济南市政府支持山东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筹建工作,也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延揽更多专家学者支持济南市发展。

樊丽明、苗春燕教授、孙斌和韩圣浩共同为山东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揭牌。

樊丽明为联合研究院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颁发聘书,韩圣浩宣读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联合研究院聘请苗春燕教授为山东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首任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聘请戴琼海院士等为首任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聘请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IEEE Fellow、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陶大程教授为山东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首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聘请NTU-UBC联合实验室主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Cyril Leung教授等为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

随后举行了联合研究院第一个重大计划“山东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山大地纬—章丘区人工智能五年联合研究计划”启动仪式。山东大学、济南市领导、南洋理工大学代表共同见证研究计划启动,标志着联合研究院合作研究的正式开启。论证会期间,陶大程教授、戴琼海院士等与会专家为学校师生作了系列高水平学术报告。

济南市和章丘区有关负责人,山东大学相关职能部门、相关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山东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将突出国际化特色,紧密围绕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定位于建设一流的科学研究平台、一流的学科支撑平台、一流的人才汇聚平台、一流的人才培养基地和一流的成果转化平台;将通过创新的人才机制与管理机制,与国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政府和企业深入合作,开展合作研究和人才培养,不断提升联合研究院的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供稿单位:国际部 软件学院 宣传部    作者:刘士军 孙凤收    摄影:王莉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